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点导航
龙泉牌楼甲天下
编辑:聂鑫     2015-03-19 15:19:15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龙泉寺宋代始建时是守护杨老令公灵塔的杨家庙,明朝改为佛寺,民国年间,扩建为占地15950平方米。有人说龙泉寺和南山寺一起代表了五台山近代寺庙建筑和石雕艺术的最高成就。南山寺石雕以数量繁多、内容丰富著称,而龙泉寺石雕却以其整体规模的恢弘壮丽和细部装饰的纤巧精致更胜一筹。大照壁上的五台山图、雕刻着九十九条飞龙的汉白玉牌楼、玲珑剔透的普济宝塔是龙泉寺的“石雕三宝”。

  我们今天向大家重点介绍的是饮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雕”——汉白玉牌楼。这座牌楼完工于民国19年(1930年),由定襄县宏道镇贾庄村年轻工匠胡明珠设计绘图,杨永生等200多名工匠用了6年时间精雕而成的。其有四大特点:第一,“仿木构造”。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楼庆西教授说:龙泉寺牌楼是中国石雕仿木最为彻底的一座建筑。牌楼的造型是三门四柱三楼头,中楼高大,两侧的耳楼稍低。第二,“镂雕精绝”。对镂空雕法登峰造极的运用是这座牌楼最大的艺术亮点,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恐怕很难想象在木雕中都属于高难度技巧的镂空雕法,竟然可以在坚硬的顽石上运用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境地。第三,“九九龙门”。这座牌楼上共有整整九九八十一条龙。龙泉寺所处的九龙岗,因传说文殊菩萨在这里降服了九条恶龙而得名,所以工匠把作为寺院标志的牌楼雕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龙门。第四“三教融合”。属于佛家内容的是牌楼正面“佛光普照”、“共登彼岸”、“会赴龙华”三块牌匾;属于道家理念的是牌楼背面“妙通玄机”、“同入玄门”等三块匾;而儒家的氛围则是由两侧耳门拱券和横袱上的笔、砚、书籍,纸、扇、拂尘等图案营造出来的。古人说:佛、道、儒三教,看似形色各异,实则筋脉相同,所以他们的终极目的都是相同的。(姜剑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景区关于游客进山车辆实行预约的通告 ( 2015-03-16 )
五台山普寿寺 ( 2015-03-13 )
五台山望海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 ( 2015-03-08 )
忻州五台山机场有望年底开航 ( 2015-03-05 )
五台山机场飞行区建设竣工山西再添一机场 ( 2015-02-25 )
黄河新闻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