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黛螺顶——五台文殊尽在其中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寺庙大观
十方丛林碧山寺
编辑:聂鑫     2015-03-19 15:33:01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游览过台怀镇寺庙群,我们的下一站是台怀镇以北最大的寺院——碧山寺。碧山寺位于台怀镇以北2公里的华严谷,周围簇拥着七佛寺、集福寺、太平兴国寺、金刚窟、普乐院、光明寺等著名古刹,形成了五台山仅次于台怀镇的第二大寺庙集群区。

  碧山寺最初叫北山寺,从北魏到明代,北山寺一直是一处简陋的洞窟,而到了明宪宗时期,孤月禅师在皇家的支持下将北山寺扩建成了一座占地二十亩的大寺,明宪宗赐名“普济禅寺”,这就是碧山寺匾额上“普济”二字的出处,到了清康熙年间,碧山寺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整修扩建,在这次大修后,康熙皇帝才御赐寺名“碧山寺”。在民国十六年(1927年)以后,碧山寺广开寺门,接纳十方云游僧众。寺院规定:十方游僧到此,一律免费食宿,启程时如果缺少盘缠,寺院还要进行资助,而寺院方丈则选聘高僧大德担任。一时间,碧山寺高僧云集,声名远播,寺中常住僧人达到200人以上,到了夏季甚至可以上千。当时,在中外佛教界享有盛誉的虚云、圆瑛、印光三位法师都曾在碧山寺开座讲坛;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能海法师曾担任住持,并在寺中宣扬藏密佛法;原中国佛教协会的理事胡子笏居士还在寺中创办了五台山佛学院,最后圆寂在碧山寺;现任美国佛学院研究会会长、纽约光明寺住持寿冶法师也曾在碧山寺担任主持;而现在的五台山佛协会会长妙江大和尚就是碧山寺的方丈。如今,经过一代代高僧的苦心经营,碧山寺已经发展成为了五台山第一、世界闻名的大型十方丛林。 (姜剑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普寿寺 ( 2015-03-13 )
五台山决定规范交通秩序强化道路安全 ( 2015-03-09 )
元宵节五台山游人如织 忻州警方倾力保障安全 ( 2015-03-06 )
忻州五台山机场有望年底开航 ( 2015-03-05 )
五台山全力整顿旅游市场迎新春 ( 2015-02-17 )
五台山风光黄河新闻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