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龙泉寺
罗睺寺
 
碧山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五台台蘑
编辑:聂鑫     2015-03-26 18:20:26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台蘑,是对产于五台山地区蘑菇的简称,是一种营养极高的食用菌类作物,又称“天花菜”。台蘑的特点:呈伞形,肉质细嫩,色泽乳白,菌体肥大,油性大,香味浓,可烹制成多种荤素名肴,是席上珍馐。台蘑做出菜来色泽素洁清新,味道鲜美甘甜,口感嫩脆爽滑。元代吴瑞《日用本草》中有这样的记述:天花菜出自山西五台山,形如松花而大,香气如簟,白色,食之甚美。唐宋时就被选做宫廷菜,是山西传统的著名特产。

  特点五台山的独特气候和生态环境,是台蘑品质优良的主要原因。这里的蘑菇属峰南所产的银盘蘑菇最佳。

  菇类生长期主要分两个阶段:一是菌丝生长期,二是出蘑菇期。

  这里的蘑菇和张家口的口蘑一样,有规则地生长在草丛的圈道上,从根部到顶部呈乳白色。明圈分布在草丛长得茂盛的地方;暗圈隐藏分布在草丛中,须凭采集经验分辨寻找。每年从立秋到白露这段时间,是台蘑生长、采集的旺盛季节。

  功效一、营养价值高,入筵席串汤可解肉腻、舒肠胃。素食可解馋、治病、长寿,是五台山上佛教徒每餐必不可少的佳肴;二、医疗功效好,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而且能产生对病毒的抗体,增加对感冒等病毒性疾病的抵抗力;还能起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肾脏病、胆结石、糖尿病、肝硬化等作用。

  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五台山一带炎热干旱,寸草不生。在此传教的文殊菩萨,为了改变这里的气候,从东海龙王那里借来了歇龙石,五台山变成了一座清凉山。此后东海龙王之女白灵公主也来此布施甘露,遍撒物种,使清凉山万物萌生,百畜繁衍,成了一个天然牧场。

  龙王发现后,大为恼怒,令火神捉拿公主,烧尽万物。为护牲灵,白灵公主遂化作滔滔甘露,撒遍五台山,打败了凶恶的火神。自此后,这一带便开始长出一个个雨伞似的白色环带,它是由一朵朵鲜嫩而肥大的蘑菇连接而成,采不尽,挖不完,采了又长,逐渐成了五台山的一大奇观。这个传说,是对善的歌颂,是对“此物只应天上有”的优质台蘑的赞美。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南禅寺 ( 2015-03-23 )
4月1日起进入五台山景区车辆将分区分类管控 ( 2015-03-26 )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台山佛乐 ( 2015-03-26 )
五台山南台山锦绣峰 ( 2015-03-1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