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山西五台山的传说
五台佛光寺
 
五台山软肋
五台山万佛阁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黛螺顶
宏大精微南山寺
 
十方丛林碧山寺
风景如画镇海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视听中心
五台山万佛阁
编辑:春晓     2015-03-31 09:43:25       来源:山西文明网

    ——五爷在此,有求必应

  清晨的五台,一缕阳光冲破薄雾,点点碎碎地撒在清凉的街上。我们同普润法师从鑫隆贵宾楼出发,穿过有些冰冷的风,开始了一天的探访。由于第一次到五台,东西南北摸不清方向,普润法师一挥手:“我们先去五爷庙。”于是,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的五台之旅也是从五爷庙开始。

  据说五爷庙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一到停车场,即见密密麻麻的车摆满了停车场。庙前的巨大香炉火光熊熊,人们捧着长方形巨大的许愿香东南西北地躬身礼拜,几乎每个许愿烧香的人旁边都有专人在指点如何敬香,那香的体积看起来很有些惊人,力气小的估计拿不动,看来到五爷庙许愿烧香需要身强力壮的人手,否则,拿不动高香,许不了大愿,岂不耽误了大事? 

  据说,五爷庙的“求”与“许”是两个概念,乞求五爷祈祷不用还愿,许了口愿则必须要还。许愿又分大愿、中愿、小愿。大愿必须进殿面见五爷,中小愿可以在殿前许。还愿也分大中小,还大愿要在五爷庙的戏台唱大戏,还大愿需要一万元左右,由于还愿人多,想还愿需要提前排队。还中愿要择吉日到五爷庙燃香叩拜挂匾,一个匾需200元左右。还小愿可再上五台烧香并许新口愿,不能到五台的可在家烧香叩谢。

  在五龙王殿前,遇到来自吉林的母女俩,她们拿着有求必应的锦旗来还愿,妈妈说去年女儿在许愿,保佑找到她外出打工的父亲,并祈求五爷保佑父亲平安。今年,小女孩的父亲平安回来了,母女千里迢迢再上五台叩谢五爷恩情,看到母亲一片思夫之情溢于言表,看到女孩盼父归来的喜悦挂满眼角,这有求不应,还真有些门道。不过许愿也得靠谱,你求五爷保佑长生不死,估计没戏。佛教讲因缘,因是事物的本源,缘是助力,果报是结局,万法因缘生,释迦牟尼佛都无法改变因果,何况五爷? 

  五爷庙,本名叫万佛阁,由于过去是塔院寺的属庙,因此五爷庙没有牌楼、山门等寺前建筑。五爷庙的面积并不大,只有2000平方米,创建于明代,现在建筑多为清代重修后的遗存。主要建筑有文殊殿、五龙王殿和古戏台。

  文殊殿,坐东朝西,在五台山众多佛殿中别具一格。殿内下层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坐北向南面对古戏台的便是大名鼎鼎的五龙王殿。一般佛教寺院是不供龙王的,而五台山为什么要修龙王殿呢?这要从文殊菩萨向东海龙王巧借歇龙石的神话说起。很古以前,五台山地区并不是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专门为人排忧解难的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成为避暑胜地。而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播云布雨回来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要讨回清凉石。 

  但文殊菩萨毕竟法力无边,很快就降服了五位小龙王,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这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为五龙王建殿造像加以供奉也就是自然的事情了。五龙王居于殿内正中,左侧为大龙王、二龙王、龙母,右侧为雨司、三龙王、四龙王。据说,五龙王以前是黑脸,而现在的却是金脸,这是王爷性子暴烈,伺奉稍有不周,就要发脾气动怒。脸由黑色变为金色,五爷的脾气也就变得温和了。  

  五龙王殿前人头攒动,等待许愿的人流拥挤在狭小的空间,殿内四位藏传佛教的僧人正在诵经,人们排队跪拜在五爷面前,这些大概都是许大愿的,由于事关重大,因此人人表情凝重,无比虔诚地祈求着生命中的重大事件。不管怎样,五爷能够使人们得到某种希望,某种慰籍,这也是佛家的慈悲情怀吧。我把镜头对准五爷,他身着锦缎外衣端坐,相貌呈愤怒相,不知他每天面对这无数渴望实现愿望的人群,会有怎样的心情?他在操作这些愿望时是否选择判断,如果没有灵验,他是否也要检讨过失?

  与五爷殿相对的便是古戏台,是专为五龙王唱戏而建的。据传五龙王特别爱看戏,所以每年六月大会,都要大开殿门,让五爷居高观赏,以取悦五爷,使他及时赐雨,保证岁岁给百姓喜降丰年。1985年以前,这里唱戏一般是在年年盛夏由当地人联合出资请人来唱一个月左右的戏,现在五爷庙6、7、8、9月份天天有戏,而且并不是一个戏团演出的,还愿者请的是哪里的剧团,那里的剧团就来唱,有时一个剧团可能要唱几天,有时则只唱一台或一折,这样便形成了戏曲品种的大荟萃。在戏台的后台,满墙都是各剧团留下的题记和纪念文字。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邢先生还愿请来的河北梆子,演员衣饰华丽,唱腔甜美,不知今天五爷心情如何?我们还要赶往其他寺院,匆匆向五爷告别——五爷,好戏开锣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驼梁自然生态旅游区 ( 2015-03-19 )
游客进五台山景区下月起要换乘观光车 ( 2015-03-13 )
游客进五台山景区下月起要换乘观光车 ( 2015-03-12 )
五台山“三阳开泰 墨香迎春”书法展绽放省城 ( 2015-03-10 )
五台山景区将对各类车辆实行分区分类管控 ( 2015-03-10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中国网魅力忻州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荆楚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北国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