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又见五台山》剧照
山西五台山的传说
 
五台山万佛阁
五台佛光寺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塔院寺
黛螺顶
 
镇海寺
十方丛林碧山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一部探究五台山佛教文化的大书
编辑:春晓     2015-04-08 09:50:52       来源:佛教在线

  和陈庚锁老先生相识已近30载,但一直是把他作为林业花卉专家相认相识的。万没想到,老陈竟在醉心林业花卉之余,又潜心研究佛学,居然学有所成,在古稀之年,编著出版了两大本《五台山五爷文集》,着实让人称奇称赞。

  那日,我正在办公室看书,忽有人叩门,不轻不重,舒缓有致。原来是老陈来访,几年不见,不亦乐乎!身体仍硬朗,声若洪钟,气宇轩昂,一副大将风度。腋下夹两册装帧精美的《五台山五爷文集》大开本是送我的。花卉专家咋变身佛学专家了?我一惊二乍三叹。

  我对佛学知之甚少,尤其博大精深的五台山佛教文化,更难望其项背。多年来,或陪领导调研,或重大活动随行,来去匆匆,加上心浮气燥,又少有灵性、悟性,对五台山佛学只能算略知皮毛。

  所幸,陈庚锁编著的这两本卷轶浩繁的大书,既包罗万象,又化深奥于浅显。全书分为五台山五爷、五台山神奇、五台山风云、五台山喇嘛、五台山成语、五台山指南、五台山花卉七大部分,包罗万象,应有尽有。遍览全书,有醍醐灌顶之感,顿彻大悟之效。作者从浩瀚的五台山佛教文化中精选了一些故事,用浅显流畅的文字娓娓道来,阐发佛理见解与对生命、生活的感悟。阅读这些文字,可以对佛经故事中蕴藏的智慧有较完整清晰的认识,能够启迪智慧,澄明心境,净化心灵,活出喜乐自在的人生。另外,两册《全集》对传播普及提高五台山佛教文化确实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大实事。

  五台山是世界名山,又居中国佛教名山之首,是悲智双全文殊菩萨的道场,又是我国唯一汉藏佛教共存的圣地。其自然风光秀美瑰丽,人文景观博大丰富,佛教文化广博精深,是一部很难读全读深读精的社会历史文化佛学大书。陈庚锁先生以古稀之躯,不坠青云之志,皓首穷经,在退休十年后,以累积三十载资料,青灯黄卷,撰写出《五台山五爷文集》这部大部头佛教宏篇巨制,着实让人惊叹。从整体上看,全书严正精卓,貌丰骨劲,味厚神藏,挥洒从容,气势夺人。特别是其中《五台山喇嘛》、《五台山成语》、《五台山花卉》的研究,又独辟蹊径,从另一个侧面独树一帜,不仅填补了五台山研究的空白,而且拓展了五台山研究新的方向。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其将“文革”中惊天动地的《五台山风云》真实全貌生动再现出来,为五台山历史文化研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下,人们的思想多元、利益多元、价值多元、诉求多元,不少人感到心灵空虚,五内焦干,特别需要修养心性、净化心灵。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时尚,积累正能量的时代背景下,读一读《五台山五爷文集》,清心净身,自持自律,圆缘和谐,宁静致远,不失为摆脱痛苦困扰、走向快乐幸福的一个有益补充。

  书中错讹之处难免,这与全书的博大精深相比只能说是白璧微瑕,希望陈老先生在再版时精心核准。(栗中/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中国网魅力忻州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荆楚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北国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