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两千年佛乐传承濒危
编辑:刘亚楠     2015-04-23 11:23:38       来源:新华网

  当佛乐师伽海看着辛苦培养出的16名徒弟离开寺庙时,心里非常难过,因为离开五台山这个“用武之地”就意味着佛乐的荒废。

  “他们去别的地方了,走的时候我是含着泪的。”这位年仅27岁的僧人是“五台山禅门佛事音乐培训班”的乐师,也是南山寺唯一一位可以教授佛乐的年轻僧人。

  “箫笛箜篌,琵琶筝瑟,吹螺振鼓,百戏喧闻,舞袖云飞,歌梁尘起,随时供养……”诗中描述北魏北齐时五台山的佛乐盛况目前已无迹可寻。

  作为北方佛乐的代表,五台山佛乐源于印度佛教音乐,距今大约有两千年的历史,在唐代达到繁盛,形成了独唱、齐唱、轮唱等多种演唱形式。2006年,五台山佛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是世界上唯一兼有汉传佛教(俗称青庙)和藏传佛教(俗称黄庙)的佛教圣地,这里音乐同样分为青庙音乐和黄庙音乐。

  “过去五台山有360多座寺庙,每个寺庙都有佛乐,现在汉传佛教的佛乐只有在南山寺和殊像寺有,而藏传佛教的佛乐只在菩萨顶有。”伽海说。

  据统计,青庙音乐流传下来的佛乐共有47首,由瑜伽焰口、禅门口诵、佛事散曲、三昼夜本等部分组成。目前,一些传统曲目已在渐渐消失。

  伽海说,记得刚上山那会儿寺里只有他一个年轻人,每年3点钟起床,到山门外练习一个小时。寒冬腊月的时候,山上伸手不见五指,但就是凭着信仰坚持了下来。近十年间,他掌握了十多个乐谱。

  “现在年轻人出家的很少,既有天赋又愿意学音乐的就更少了。年轻人爱玩网络,南山寺比较清净,不允许玩,一多半人受不了,一两个月后就又走了。”伽海说。

  五台山佛教音乐(青庙音乐)传承人、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说,佛门弟子一生四海为家,云游不定,佛乐人才也是前面培养,后面流失,仅南山寺前前后后就培养了500多名音乐人才。然而,现在从寺院里找出20个人都困难。

  据汇光法师介绍,学习佛乐需要师父口传心授,乐器是上千年来基本上没有变化的那一套,乐谱则是少数人才看得懂的工尺谱。同时,演奏佛乐,需要一个配合默契的团队,一般是10人左右,众僧手持木鱼、引磬、钟、鼓、笙、管、云锣、铛子等十多种法器和乐器,同声共吟。

  “五台山佛乐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大剧院等地演奏过,还多次去香港、澳门、韩国、日本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的30多名僧人需要从南山寺和殊像寺两个寺庙抽调。”汇光法师感慨地说,由于五台山吃住艰苦,年轻僧人又不肯吃苦,出家人有造就的、钻研佛乐的越来越少。

  为了保护五台山佛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汇光法师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人之一。从2010年起,每年除了传承人有1万元左右的补助外,还会拨发几万元的经费,用以发展佛乐。

  “作为传承人,很害怕佛乐在我身上丢失掉,所以每年都在补充法器、乐器,努力培养人才。”汇光法师说,现在佛乐传承最大的困难就是人的管理,以前老师傅一口气能吹三天三夜,现在年轻人不肯下工夫,根本达不到那个水平。

  目前,山西省政府正斥巨资致力于五台山的庙宇保护、道路改造、居民整体搬迁和河道治理等工程。在不久的将来,五台山清净佛国的氛围将更加浓厚,人们也希望那穿越千年的清凉梵音能一直传唱下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上:多种教派孕育浓郁宗教文化 ( 2015-04-09 )
一部探究五台山佛教文化的大书 ( 2015-04-08 )
五台山万佛阁 ( 2015-03-19 )
五台山望海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 ( 2015-03-19 )
读辋川集忆五台山居 ( 2015-03-1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