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追寻红色足迹 滑石片战斗遗址前缅怀先烈
编辑:小灵     2015-04-24 11:05:07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讯 (本网前方报道组) 4月22日下午,由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组织的“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五台山抗战岁月”活动启程第一站,是位于五台山脚下的菇村乡滑石片战斗遗址,采访组成员在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灵魂洗礼。

  弯曲的通村公路旁,绿草掩映的断崖底,水泥建造的六角厅,滑石片战斗遗址纪念碑兀自矗立着,在过往车辆的喧闹声中,显得有些寂寥。走到近前,肃穆的纪念碑正面,刻有“滑石片战斗抗日烈士纪念碑”字样,是当年指挥战斗的358旅旅长张宗逊于1992年3月亲自为死去的战友所立。碑左侧面,刻有“灭敌税气,扬我军威”八个大字,字体刚劲,落款是团长黄新廷。碑右侧面,则是由政委廖汉生将军手书的“滑石片战斗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碑后则是那块惨烈战斗的详细记录。

  一位过路的村民告诉我们,这里平素一般不会有人来祭拜,每年五台山的旅游旺季时,才会有游客前来瞻仰。

  据史料载,1938年2月,晋察冀边区政府从河北阜平转移到五台山射虎川台麓寺,五台山成了边区驻地。1938年秋季,日本侵略军提出了“南取广州,中攻武汉,北围五台”的作战计划,从9月20日起,日军以23000人的兵力,分十路向晋察冀根据地发起猛攻。由于日军的多路进攻,我军寡不敌众,10月3日,五台县城失陷了。日军在河边、东冶、台城等地构筑碉堡,并凭借优势兵力,疯狂进行清剿、扫荡。11月2日,驻五台县城的日军一零九师团一三五联队纳野大队500余人,星夜奔袭我五大队驻地高洪口,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高洪口惨案”,残杀军民300多人。聂荣臻司令员知道后,异常气愤。为了给死难的指战员和阶级弟兄报仇,决心严厉打击日军的疯狂气焰,他深思熟虑,估计到敌人行动这次是属于轻装奔袭,必定会很快返回县城。当时,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八旅七一六团正驻在三区窑头中庄待命,聂荣臻司令员决定在日军回归的必经之路——天和石沟伏击日军。三五八旅七一六团接到命令后,在张宗逊、黄新廷、廖汉生等旅团首长精心指挥下,在滑石片一带布置了口袋阵。经过一夜奋战,全歼日军500多人,纳野负隅顽抗,被当场击毙。此役缴获敌人大炮3门,迫击炮4门,轻机枪31挺,步枪342支,军马153匹。石沟滑石片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五台山军民的抗日斗志。

  驻足纪念碑前,晋察冀边区当年的抗日烽火仿佛历历在目,“勿忘历史,无辱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正能量”的讲话精神犹言在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佛光寺唐代壁画《诸菩萨众图》 ( 2015-04-15 )
五台山全景介绍 ( 2015-04-13 )
五台山两千年佛乐传承濒危 ( 2015-04-23 )
五台山历史文化 ( 2015-04-22 )
五台山里佛乐扬 ( 2015-04-17 )
为五台山勇于担当喝彩 ( 2015-04-14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