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寻访红色足迹 塔院寺里瞻仰毛主席路居馆
编辑:小灵     2015-04-24 11:22:50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讯(本网前方报道组)4月23日下午,采访组来到位于五台山台怀镇塔院寺的毛泽东路居旧址纪念馆。

  整洁有致的院落,苍翠摇曳的树木。正房三间,是毛主席住过的居室——床铺,桌椅,洗漱用具,文房四宝,均按原样陈设。土炕上铺一床军被,地上摆一张木桌,桌上一方砚台,旁边一把木椅,木桌和炕沿中间方台上放有大盒,上有一只铜茶壶,简陋,朴真。正房东西两侧,分别是周恩来、陆定一当年路居的住室,现在是图片展厅。

  暮春的五台山,隐藏在塔院寺内的路居馆,却不时有游客前来瞻仰。一名年长的四川籍游客疾步走进正厅,招呼同伴“快来拜拜主席”的话,语气迫切。另外一名老人则手持自拍神器,与毛主席的半身坐像合影留念。在其他的展厅里,有游客在仔细参观抗战图片和文献资料,有的在凝神驻足。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告别延安,东渡黄河,向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进发。4月9日,在进入山西境内已成为解放区的五台山地域时,突然天降大雪,部队无法前行。毛泽东环顾五台群峰,决定在五台山住宿。于是,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人迎着漫天风雪,登上海拔2800米的鸿门岩,住进了塔院寺的方丈院。毛泽东一行在塔院寺只住了一晚。次日,从五台山出发,经长城岭,前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彻底摧毁了蒋家王朝。

  五台山毛泽东路居馆馆长梁沈伟介绍说,每年总会有上万游客前来瞻仰,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了解党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接受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受教育人数日增。

  采访组离开时,天色渐晚,佛乐隐隐。回首时,碧空下的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大白塔越发显得庄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里佛乐扬 ( 2015-04-17 )
五台山历史文化 ( 2015-04-22 )
细说历代帝王与五台山有何不解之缘 ( 2015-04-22 )
五台山门票最新价格及优惠活动 ( 2015-04-17 )
五台山禅学会在普化寺举行 ( 2015-04-15 )
为五台山勇于担当喝彩 ( 2015-04-14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