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五台山旅游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晓宇     2015-05-29 15:22: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忻州5月29日电 4月2日,国家旅游局对五台山等9家5A级景区提出警告,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转载播报,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对此山西省委王儒林书记、李小鹏省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山西省旅游局及时将国家旅游局暗访期间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景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区委、区政府直面问题,带领全山人民背水一战,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旅游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真正实现五台山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各级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形成合力。国家旅游局对五台山发出警告以来,忻州市、五台县和景区政府都高度重视,迅速打响了五台山旅游环境全面整治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士桦先后8次到五台山现场督办、指导工作并在景区召开的旅游环境全面整治动员大会上做了重要指示;省旅游局冯建平局长到景区亲自指导外还多次安排专人到景区对旅游环境全面整治工作进行了督促。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上下联动、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整改合力。

  从严整治队伍,转变干部作风。旅游环境全面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五台山坚持以干部队伍整治为重点,自加压力,层层推动,工作作风不断好转。景区领导班子和所属各单位、各部门相继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原因、定措施、抓落实,同时面向社会发放了旅游环境全面整治倡议书,并深入开展了“当主人、树形象”活动,努力唤醒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凝聚起了荣辱与共的合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整体态势;按照“定事项、定职责、定目标、定时限”的原则,对先期排查出的42项问题清单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景区制定了周一和周四环境整治例会制度,并要求景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旅游环境整治工作在五台山电视台作了公开承诺表态,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及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积极启动问责程序,督查组对25个整治主体责任单位“一把手”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责成12名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查,对相关整治落实主体单位下达整改建议书32份,就160多个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调查组对国家旅游局通报的6个方面问题、景区干部人事管理、旅游和建筑市场秩序管理、五台山日升达公共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运行等存在的主要症结展开了调查,有力地促进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全景区形成了正风肃纪、从严整治的高压态势。

  狠抓基础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五台山景区整改工作进行的同时,我们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交通设施。对入山门禁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促进游客有序流动;对游客中心停车场格局、线路重新进行规划,完成了相关设施配置;对景区路面和人行道进行了补修,路面井盖和路灯进行了维护,增设了太阳能爆闪灯、警示隔离柱,交通设施基本完善;完成了景区停车位规范划线和管理人员培训工作,车场管理趋于规范。二是标识标牌。完成了交通道路标识标牌的更新和维护;显通寺、塔院寺等30处寺庙和地质遗迹点的景点说明牌、标识标牌已完成勘察统计,景点道路和停车场标识标牌正加紧设计,相关标识标牌已完成设计布点和招投标工作,预计6月底前基本完成制作安装。三是环卫设施。维修改造了五爷庙标准水厕,启用星级厕所和蓝洁士移动厕所44座;新购置安装了垃圾箱和垃圾桶650个,初步完成了景区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小广告的清理工作,规范了建筑材料堆放。四是服务设施。游客中心残疾人蹲位已配置完善,触摸屏已恢复,并设置了全天候的开水免费供应处;完成了沿街经营性门店土采暖炉整改工程。

  切实转变理念,服务环境初步改善。坚持“游客为本”的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依法打击,重拳整治。各职能部门按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突出一些敏感和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从重从快处理,先后查处违规带车进山、倒客逃票、扰乱市场秩序等行政案件22起,拘留20人;停业整顿旅行社1家,查处低星高挂宾馆1家、假冒星级宾馆2家;清理乱设摊点75个,查处游商游贩33人、“黑导”13人、违规导游31人、“送卡送元宝”6人,旅游秩序日趋规范。二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以旅行社和宾馆等服务业为重点,发放3期文明用语、礼仪服务培训资料,对331名导游进行了行业培训,为培训合格的224名导游颁发了《上岗证》。三是注重引导,文明服务。在原南线收费站、游客中心、西线、北线等设置了6块温馨提示牌;印制60万份《温馨提示》宣传彩页,在入山门票售票处和游客中心咨询服务点免费向游客发放,还拟印制《五台山旅游指南》1万份免费向游客发放,已完成中英文翻译工作;开通了旅游咨询平台(400-0350-236)和投诉平台(400-0350-226),畅通了咨询和举报渠道。对于“票中票”的问题,景区已组织显通寺、菩萨顶、碧山寺、塔院寺等8处寺庙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忻州市物价局领导参会。会议认为,寺庙门票是落实宗教部门“以庙养庙、以庙养僧”政策的重要措施,寺庙是非营利性组织,出售的门票履行了审批手续,但因取消寺庙门票涉及国家宗教政策,需逐步协调解决。

  “五一”期间和“5.19”中国旅游日是景区今年以来两大旅游高峰期,五台山结合旅游环境全面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了旅游接待工作。“五一”期间景区入山收费人数为58135人次,门票收入7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83%、9.88%。“5.19”当日接待游客达到7.8万人次,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56%,但由于在旅游高峰应急处置方面采取了较为得力的措施,旅游秩序整体平稳有序,实现了“零投诉”。

  据了解,为了重塑旅游形象,五台山将继续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和细则要求,全面深化环境整治工作,精心维护来之不易的五台山5A景区、世界遗产地等“金字”招牌,让五台山真正成为举世闻名的旅游景区。

(原标题:五台山旅游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开展“当主人 树形象”倡议活动 ( 2015-05-26 )
大爱五台山|四月初八佛诞日 五台山黛螺顶隆重举行浴佛法会 ( 2015-05-25 )
山西佛教探秘:五台山首座喇嘛庙 ( 2015-05-25 )
八方信众齐聚五台山同庆文殊“寿诞” ( 2015-05-21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