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梧桐树常青凤自来     
编辑:晓昊     2015-08-27 11:43:21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据黄河新闻网报道: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继7月份游客同比增长88.36%之后,8月份仍持续火爆,基本上天天都是车如流水人如云……

  据了解,五台山自7月份以来,游客猛增的原因,除了这个季节,全国大多数地方炎夏酷暑,燥热难耐,而五台山却以“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故曰清凉(《华严经疏》)夏短而凉爽,冬长而严寒,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台顶年平均气温-2℃,素以清凉山著称,不仅昼夜温差大,白天的气温平均在20℃左右,而且常常是天上飘过几朵云彩,地上就洒下一阵碎雨,复又阳光灿烂,满目清新,是人们理想的避暑揽胜之地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五台山因旅游服务与管理质量存在问题,于4月2日被国家旅游局警告后,闻过即改,痛定思痛,下决心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力保国家5A级景区的“靓丽名片”。自4月3日开始,对景区的旅游环境全面排查整顿,重点排查和落实了入山秩序、宗教活动场所、假僧、假尼、“黑导”、“黑车”、“黑社”、环境卫生、旅游服务等方面的管控和整治。同时,将交通旅游管控、标示标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旅游市场整治、资源保护整治、旅游安全整治和服务质量列为整治的七大重点。几个月以来,景区以壮士断腕的信念边整边改,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致使景区的旅游服务、管理质量、旅游秩序、道路交通等方面都拨云见日获“重生”,从而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等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

  俗话说,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很多景区纷纷抓住机遇,依据各自宝贵的资源优势,大做旅游文章,使得基础设施等大为改观,游客数量逐年增加,经济收入也大幅度增长。但毋庸置疑,一些景区在为此而沾沾自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诸如,在管理上不是松懈,就是不注重后续人才的培养,致使出现了管理、人才与日益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和游客的需求严重脱节;在建设上不是随意改扩建一些本来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很厚的原有的历史遗迹、遗存等文物和古建,便是胡修乱建,缺乏长远规划导致一些本来很优美的景区变得不伦不类;在服务质量上,则怀着“好酒不怕巷子深”或“夜郎自大”的心理,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甚至坑、蒙、宰、骗地赚昧良心钱……

  众所周知,“吃、住、行、游、购、娱”是构成旅游业的六大要素,而“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是决定旅游业兴衰的关键。无数事实证明。无论一个景区的历史多么悠久、文化多么璀璨、景观多么秀美......但如果只顾经济利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那么这个景区的旅游业注定不会兴旺的,即便兴旺也只是一霎一时的,“狂热”过后便是“酷冷”,可持续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常言道:好花还得绿叶衬,这里的红花就是景区故有的人文景观等的魅力,而绿叶则是景区的管理者+景区的管理质量+游客的评价……最终是游客心中自有一杆秤,那秤盘星就决定着一个景区的兴衰。

(高峰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理性消费让旅游更划算 ( 2015-08-25 )
梧桐树常青凤自来 ( 2015-08-28 )
对网络谣言也要打“虎”拍“蝇” ( 2015-08-25 )
莫让日寇侵华罪证随岁月流逝 ( 2015-08-11 )
从纪检干部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说起
·本网评论员
( 2015-07-2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