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拜佛言语举止禁忌
编辑:春晓     2015-09-24 07:19:41       来源:五台山春秋旅游网

  香不能叫“买”而应该叫“请”。

  烧香注意事项:

  在寺庙内有很多菩萨,如果你愿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过去,如果时间不允许,只需在大雄宝殿前烧。步骤如下:

  自己请自己的香,不能由别人付香火钱。

  最好用自己的火点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烧),面朝大殿的大门(现在为了防止火灾,一般不可以在大殿里烧香了),双手轻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烧的火随即会熄灭,千万不能用嘴去吹灭。

  上香时先上香后礼拜,很多人抓着一大把燃着的香到处拜,滚烫的香灰在寺院到处飘着,阵阵浓烟熏着人们的眼睛,以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诚,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实三根香就够了,敬在一个炉中即可,“万佛一炉”然后经过没一座佛堂时,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没有诸多讲究,最主要你有没有清净自心。

  把香举至额头一般高,闭眼许愿;然后三拜。(举香的高度不得底于下身)

  右转,面朝东方(一般大殿的门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许愿,三拜;然后朝南,朝北。

  拜完后即可将香插到香炉内,注意:应该用左手燃香,因为右手杀生,左手相对来说要平和,不可往香炉内一丢了之。

  女人大姨妈来的时候不要去上香。

  进庙烧香,意思是点燃自己的心香,点灯是点亮自己的心灯,这时就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烧可以烧一枝,可以烧两枝,最多烧三枝。不必多烧。进庙烧香,可以自己带,也可以从外头买,不过一般大殿上都备有香,所有你可直接用,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点功德钱,如果困难,放心菩萨不会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样有功德。

  不过见过很多信佛的人请上一串念珠挂在脖子上,师父说这样做一般人是承受不起的。所以希望朋友们以后如果请了念珠,请把他带在手上。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庙里的垫子中间是给出家人拜佛用的,在家人男人跪拜用左边的,女人用右边的;

  在庙里按顺时针方向行走拜佛

  进庙前沿尽量不要走中间,沿阶梯边沿而上,男左女右,进门时尽量不要走正门,因为方丈门朝晚课时都是从正门进的,而沙弥等从偏门进,所以为了和寺院一致,大家都尽量应该从偏门进,男左女右,进去时尽量跨右脚,出门时也从偏门出就是,不要踩在门槛上(一般寺院门槛做得很高)。进庙门的时候,千万不要踩门槛。(据说门槛是神的肩膀还是啥了,踩了就是不敬)

  先,心要虔诚,要茹素,手要干净,不要在庙堂里大声喧哗以及说无关的“唠叨话”,不要用手指点佛像,不可大声喧哗和讲不敬的话语。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不可以随口胡乱许愿,因为许愿一定要还愿的,如果没把握做到,就千万别许愿。别求发财,佛不是保佑你发财的。可以求平安,求健康顺遂。不要随口许诺给佛什么供养,然后又抛到脑后。佛又不争你的一柱香,这个说法是要让我们不要随意承诺,所谓做人应该有言必践吧。佛所恼的应该是这些虚妄之言吧。

  不要跨过蒲团,因为也会给人一种不庄严的感觉,而你后拜,却站在正在上香的香客前面,也是不礼貌的行为,因为可能会让别人起(口真)念,贪 ,(口真),痴就是修行路上的三毒。三毒不灭难见真如本性。

  去道观许愿是要还愿的。一年愿望实现后回来,方法进去问人就可以了。如果没许愿光是拜,就不用。寺院一般是不用还愿的,但是你最好许个做多少善事的愿。就发愿来促使你本身的许愿。

  不要不经寺院同意采摘寺院管理范围的花果,私自拿供品等物,这也是不对的行为,叫“偷盗四方常住”也要获果报的。

  不要在寺院吃荤食。

  寺院通常有经书赠送的,不要忘了请几本,世间之物还有什么比经书更珍贵的。

  请来的经书护身符不可随意放置,应该取干净的书柜放好。同房时房间切不可有佛经护身符等法物,因为护身符等是护法护身的,沾上邪气将会起不到作用,这才是切记的。

  如果是因为被邪魅债主缠身,拜完时做回向时念将拜佛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他们也会高兴的。

  整理:

  ①入寺:入寺门后,不宜中央直行,进退俱当顺着个人的左臂靠边行走。入殿门里,帽及手杖须自提携或寄放他室为佳。万不可向佛案及佛桌上安放。

  ②大殿中央拜垫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礼拜,宜向两旁的垫凳分男左女右去礼拜,凡有人礼拜时,不可在他的前头走过。

  ③阅经:寺中若有公开阅览的经典,家端坐阅读。须先净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着一卷,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不可加在经上。

  ④见僧人:见面称为法师,或称大和尚。向他顶礼时,假若他说一拜,不必再继续强拜。凡人礼佛、坐禅、诵经、饮食、睡眠、经行、入厕的时候,俱不可向他礼拜。

  ⑤法器:寺中钟鼓不可擅敲,袈裟、海青等物不可乱动。

  ⑥听经:随众礼拜入座,如已后到,法师已经升座,须向佛顶礼毕,向后倒退一步,再向法师顶礼。入座以后,不向熟人招呼,不得起坐不定,咳嗽谈话。如不能听完,但向法师行一合十,肃静退出,不得招手他人使退。

  香表戒、花表定、灯表慧

  提要:

  ·凡事符合规矩

  ·烧香是供养,烧檀香最好

  ·对出家众应供养饮食衣服、医药卧具

  ·香表戒律,三支表戒定慧

  ·花表禅定

  ·有刺的花不能供佛

  ·桃花象征男女,不能供佛

  ·佛前供灯,灯表智慧

  居士答:

  心净人净!当然最好是先沐浴或三天内不同房,但是以佛法恒顺众生为先,圆融通达,方便为要旨,不要因为诸多禁忌而使初闻佛法者却步。

  确实是左手上香,但一般人是没什么硬性规定的,佛教也有礼仪的,我们是点燃香后,如果火仍未熄,晃动香或用手煽灭最好不要用口吹灭。

  拜完用左手取一支先上中间,念供养佛,不堕地狱

  第二支上右边,念供养法,不堕饿鬼

  第三支上左边,念供养僧,不堕畜生

  这样上香就较契合佛教礼仪,让人更能体悟佛的庄严法像

  但现在的寺院大多数都是佛殿前一个很大的香炉,一走近就浓烟滚滚,很高温度的热气直扑脸上,还有很多香客干脆就将大把大把的香仍进去。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不上香了,只合掌礼拜就可。

  参观游览寺庙要懂规矩:

  名寺名庙,分布较广,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

  对寺庙的僧人、道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

  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摸僧人头部等不当之礼节。

  三忌谈吐不当

  与僧人道人交谈,不应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以及提起食用腥荤之言,以免引起僧人反感。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

  游历寺庙时不可大声喧哗、指点议论、妄加嘲讽或随便乱走、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动应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

  五忌孩子失礼

  同时,也要照看自己的孩子,以免因孩子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两千年佛乐传承濒危 ( 2015-04-23 )
五台山历史文化 ( 2015-04-22 )
藏传佛教在五台山 ( 2015-04-22 )
细说历代帝王与五台山有何不解之缘 ( 2015-04-22 )
国际佛教文化交流的基地五台山 ( 2015-04-22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