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龙泉寺
罗睺寺
 
碧山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五台山举行纪念禧钜法师往生十周年千僧法会
编辑:春晓     2015-10-17 22:26: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纪念法会
现场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讯(记者/董建光 张俊赟 特约通讯员/付轶群)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晋察冀军区抗战70周年,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五),秋高气爽、千祥云集,五台山佛教协会在五台山首刹显通寺隆重举行千僧法会,以佛教界特有的形式,纪念原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禧钜法师爱国爱教的光辉一生。

    纪念法会由五台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章样摩兰主持,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以及五台山宗教局领导出席,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悲月法师简要介绍了禧钜法师的生平,来自五台山全山各寺院的僧众、信众千余人参加了纪念法会。

    禧钜法师1923年2月15日生于繁峙县二伽蓝村,十岁在五台山出家,1937年日本侵略军进攻华北,烧杀抢掠,毁坏寺庙文物,杀害八路军战士及僧人群众,为了中华民族免受外敌的蹂躏,五台山成立了僧人抗日自卫队,以各种形式参加抗日,想方设法营救被日军关押的八路军和群众。禧钜法师作为五台山抗日僧人连的重要一员,置个人生命危险于不顾,机智勇敢地与敌军周旋,给八路军送情报、送物资,与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抗日战争胜利后,其研读经教、管理寺院,又回到了旧日青灯黄卷的时光,体现了战争年代“上马杀敌保国家”与和平年代“下马念佛度众生”的博大情怀。

    1988年,禧钜法师当选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95年当选为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以“复兴名山,培养僧才”为念,爱国爱教,为法为人,风范崇高,为弘扬五台山佛教事业、维护五台山汉藏佛教的团结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各级政府的一致好评。2005年农历十一月初八,德高望重、道行高尚的禧钜法师度过了自己饱经沧桑的一生,安然示寂,享年84岁。

    作为一代高僧,禧钜法师既是五台山佛教界的骄傲,也是全国僧俗弟子学习的楷模。纪念法会上,五台山宗教局、五台山佛教协会、五台山各寺院等部门单位以及佛门弟子等向禧钜法师墓塔敬献了花篮,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将军也派代表参加,深切缅怀了法师在抗日烽火岁月中爱国爱教的伟大精神。

五台山佛教协会领导出席纪念法会

五台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章样摩兰主持纪念法会

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悲月法师介绍禧钜法师生平

北京老革命家子女代表讲话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纪念法会现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普化寺举行“千僧斋”法会 ( 2015-06-10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