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与唐代佛教音乐--法相篇
编辑:聂鑫     2016-04-13 11:26:40       来源:五台山佛教

 

  敦煌本《长安词》云:“汉家法用令章新,四方取则玉华吟。”又云:“愿身死作中华鬼,来生得见五台山。”这两句歌词表 达了异邦僧侣对五台山的景仰,同时反映了 “玉华吟”在他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玉华”原是长安的一座宫殿的名称。 贞观十九年(645)玄奘大师取经归国,唐太宗安置他在长安弘福寺译经。显庆四年(659)冬天,唐高宗又准他由西明寺迁至玉华宫译经。玄奘在玉华宫住了四年多,译出《大般若经》六百卷,并圆寂于此。后来,玉华宗便成为玄奘所创的法相宗的代名。“玉华吟”的涵义,即指法相宗的“法用令章”,亦即它的经呗之法。

  严格说来,法相宗是由玄奘大师及其弟子窥基大师共同创立的佛教宗派。玄奘大师死后,窥基大师由玉华宫回到慈恩寺,世称“慈恩大师”,故法相宗又称“慈恩宗”。法相宗认为万物 (“法相”)都是“内识”这一本体的变现,主张通过分析法相而表达“唯识真性”, 故它又称“法相唯识宗”或“唯识宗”。法相宗的代表著作是《成唯识论》十卷,这是窥基根据玄奘所得的文献,揉合印度瑜伽行派著名十师对于世亲《唯识三十论》的注释,编译成功的。窥基大师并撰作了《成唯识论述记》和《成唯识论掌中枢要》,对之加以发挥。后二书载在《大正藏》西三册,论述到了若干音乐问题:

  又前破明论声计,今破彼声外之常声,故云余声。亦非常声体。 ......彼所计声性与声别,声性即是所发音响声之体,故今总言非常声体。(《成唯识论述记》卷一)

玄奘大师像

  又有男声、女声、非男非女声,更各有二十四,合总别有九十六声。男声八啭者:一、“婆婆那”……。女声八啭者:一、“婆婆那帝”……。非男非女声八 啭者:一、“婆婆多”……。(《成唯识论掌中枢要》卷二)

  脚注“上”字等者依四声呼之,注 “返”者依翻字法读之,注“二合”者 两字连声读之,注“轻重”者随轻重声读之。(同上)

  以上诸语不可尽解,但它们的大体内容却是明白的:第一段论述声音原理,第二段论述转读声法,第三段论述呗赞辞声符。在现存的敦煌讲经文、变文中遗有“古吟上下”、“平”、“侧”、“断”等音符近二十种,其性质,即与窥基大师所云“上”、“返”、“二合”等等相类。又前文所论华严宗声法,有八声八德之说,亦与窥基大师所云“男声八啭”、“女声八啭”等等相类。 由此可知:当法相宗或唯识宗建立起它的宗教理论的时候,它也建立了自己的音乐仪式;这音乐,主要是呗赞转读音乐。

窥基大师

  窥基大师(632—682)俗姓尉迟,京兆长安人。贞观二十二年(648)起,随从玄奘大师受业,参加慈恩、西明、玉华等处的译场。玄奘大师卒后,他曾游历讲经,从事弘化。《古清凉传》说:中台“有连基石室二枚,方三丈余,高一丈五尺,东屋石文殊师利像一,高如人等。西屋有石弥勒坐像一,稍减东者。 其二屋内花幡供养之具,氆荐受用之资,莫不鲜焉。即慈恩寺沙门大乘基所致也。基即三藏法师玄奘之上足,以咸亨四年,与黑白五百人,往而修焉。”这里记述的就是窥基大师来五台山弘法的遗迹。窥基大师来五台山,既然带着五百僧俗,既然造了连基叠石二室,便含有让法相宗在五台山长存久远之意。敦煌《长安词》把“玉华吟”同“五台山”联系在一起,可知其缘故在于:五台山不仅有法相宗的正统学说,而且有法相宗的歌吟典范。

  元和十五年(820),日本国供奉翻译大德灵仙来到五台山,在金阁寺、大历灵境寺等处居住了五年以上,并寂于五台。灵仙三藏是日本南京兴福寺法相宗的僧人,来中国后,曾在长安参与译经,但他的最后目标却是五台山(《宗史》四九一:“白璧天皇二十四年遣二僧灵仙、行贺入唐,礼五台山学佛法”)。这件事也可说明:五台山确有“玉华吟”的正宗。(文:《五台山研究》王梓盾 )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清凉梵音绕五台 ( 2015-09-24 )
五台山拜佛言语举止禁忌 ( 2015-09-24 )
五台山两千年佛乐传承濒危 ( 2015-04-23 )
五台山历史文化 ( 2015-04-22 )
藏传佛教在五台山 ( 2015-04-22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