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传承中国文化精髓 提升五台山品牌价值
编辑:聂鑫     2016-04-20 16:09:02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大和尚

  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大和尚。妙江大和尚给人一种沉静、睿智和祥和的感觉,令人肃然起敬。作为五台山佛教协会的名誉会长、五台山璧山寺方丈兼竹林寺主持的妙江大和尚,用深沉、平缓和略带山西口音的言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佛教在当今社会的定位和意义,妙江大和尚认为已不仅是宗教范畴,纵观其上千年的传承和发展,它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在当今社会它更是大文化概念的范畴,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高度认可和尊重。

  五台山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之首,其寺庙群体是世界公认的佛教圣地。五台山的影响及历史地位与尼泊尔蓝毗尼、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那烂陀等可以比肩,受到世人的朝拜。2000多年来,几经兴衰,但佛教及其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文明不断交融,源远流长。在佛教的教义中,五台山为文殊菩萨道场的说法起源于《华严经》等多部佛经记载,震旦东北方有清凉山,文殊师利菩萨率一万菩萨长住其中应化。因而,五台山被认为是见于佛典记载的圣山。相传文殊菩萨在佛教中被称为七佛之师,菩萨之母,代表智慧,司掌般若,神通辩才无碍,为释迦佛的法王子,在佛教中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

  五台山文化建设

  硕果丰富

  谈及佛教文化的传播,妙江大和尚介绍:佛教在五台山的传播从春秋时期开始,出现过北齐、隋唐、明清三大兴盛期。自隋唐开始,还传到了日本、韩国、尼泊尔、泰国等地,过去印度等地的高僧大德经常前来朝圣参访。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印度圣雄甘地在去世前最后几年也打算来五台山,遗憾的是没有成行。文殊菩萨是智慧化身,代表圆融无碍、普利众生、平等无二等内涵,这些思想体现着佛教的清净庄严和神圣不俗的文化。因此,五台山可挖掘的题材十分丰富,满足着广大民众的信仰需要和精神追求。

  2015年在妙江大和尚的支持下,五台山举办了首届五台山佛教文化国际研讨会,邀请对佛学有深入研究的高层次学者来挖掘和梳理佛学,14个国家和地区,30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活动。研讨会对各种宗教思想、社会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受到广泛好评。预计研讨会将于今年夏季举办第二届会议,届时将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哈佛、麻省理工等多所大学的相关领域教授参加。另外还计划要在美国和欧洲举办东方文化夏令营,传播佛教及东方文化。

  产业发展

  需顶层设计带动

  关于寺院的价值取向和发挥的引导作用,妙江大和尚认为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思想交流迎来了空前广泛的时期,作为佛教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载体,寺院一定要服从社会文化的主流,忠于党和人民的利益,起到树立正气、营造和谐及服务民生的作用。对于许多兼具旅游景点的寺院,妙江大和尚认为要通过对信徒和公众的弘法,起到教化人心、和谐向善的作用,避免低俗化、封建化和商业化。如今一部分佛教寺院商业气息过于浓厚,某些引导人们求财、求官、求子功利心,以至于破坏了佛教文化的神圣和纯洁,有悖于佛法教义的怪现象,都是不可取的。

  妙江大和尚强调,宗教信仰及宗教文化是人类一种独特的精神资源和文化财富,五台山文殊信仰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如何了解并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和宝藏,是一件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

  “再好的东西,也要由好人去做。需要一些顶层设计来支持整个五台发展的战略布局,从而带动产业良好发展。”妙江大和尚认为,挖掘五台山佛教现实内涵急需德才兼备的人站出来,牵头统一挖掘和梳理。近些年,一些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和传播佛教文化的企业,也参与到寺院的建设等工作中,绝大多数都做出了贡献,这是企业作为社会角色发挥的新时期意义和价值。妙江大和尚表示五台山寺院群体既承载了佛教的历史传承,又一定程度上肩负着佛教文化在当今时代发扬光大使命,一些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们为五台山寺庙群体的寺院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可贵正能量,是功德无量的好事,是对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贡献。另外,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在追求效益的同时,兼具社会意义的展示,将会产生更大的品牌作用和社会价值。

  开拓旅游产业发展

  新格局

  五台山在宗教和文化繁荣的同时又是著名的旅游地区,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首批国家森林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第38处世界遗产地”等荣誉。五台山地质古老,地层完整丰富,特别是前寒武系地层典型奇特,是中国地质科考的重点地区。景区内地貌奇特,台顶雄旷,层峦叠嶂,峰岭交错,挺拔壮丽。大自然造就的许多独特景观,每年都持续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到来。

  近年来,五台山寺院群体结合旅游的发展表现出非常明显的进步,但是还有诸多待拓展的空间和机会,比如文化交流场所的建设、佛教文物的保护及专业教育等,也需要更高层次的规划。

  2016年,五台山未来发展的战略构想是对标国际一流,瞄准申报五台山国家旅游综改试验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动力。开创五台山“一静一闹两重天”的旅游新格局,核心景区主要做“瘦身运动”,走精品旅游路线,回归到“静、净、敬”的“净空世界”;外围区域则要“闹”起来,利用其独立的空间,形成旅游服务新业态,使其成为一个规范和谐、活力四射的“繁华世俗世界”。这一“静”一“闹”内涵各异,相得益彰,继续推动五台山以佛教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1月,山西省撤销五台山风景区政府,依法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月29日,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五台山景区将以此为契机,进行资金注入、资产整合,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进行市场化运作,帮助五台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妙江大和尚表示,五台山作为拥有80余座寺院和2000多名僧尼的佛教圣地,以文殊菩萨所具有的智慧深广、圆融无碍、普利众生、平等无二的内涵,将持续展现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正应了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出的打造好五台山“四个第一”——中国佛教第一圣地、山西表里山河第一山、山西对外交流开放第一窗口、山西人民心中第一名片。(作者/董菁 记者/鲁扬)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等五家山西景区入围智慧景区TOP100 ( 2015-11-12 )
五台山旅游淡季培训火旺 ( 2015-11-18 )
五台山对照“四个第一”正衣冠 ( 2015-11-20 )
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雪后宛如仙境 ( 2015-11-24 )
五台山机场进行行业验收及许可审定 ( 2015-12-0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