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辉耀佛国五台山
编辑:聂鑫     2016-05-05 11:14:00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我静静的走进这座院子,院落整洁有致,院内几棵树木苍翠摇曳,抚摸着那些已略显陈旧的窗棂,端详着那些还散发着温馨味的被子和桌凳,我的心如一阵涨潮般勃起,纵然岁月已经过去有些年头了,但是那些不退色的红色记忆,仍是一浪高过一浪。

  这座小院存不下我们这些游人的影子,却闪耀过犹如彗星一样光辉灿烂的影子。他们的名字与日月同辉,永载史册: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

  1948年3月22日,西北大捷后,随着形势的急速好转,党中央决定离开陕北,到河北平山县的西柏坡,去指导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决战,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由此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了工作和生活了十三年的延安。

  1948年4月9日,这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日子,中央机关进驻了佛国圣地五台山台怀镇塔院寺方丈院中的一个四合头小院,那座小院从此写入了中国军事史和中华历史 。

  五台山的台怀镇是毛泽东进入西柏坡前在山西忻州停留的最后一站。这个寺庙是五台山面积最大的寺庙院落,院中有一尊白塔,高耸入云,成为五台山独一无二的象征。

  历史记得这样一个场景:那是4月9日傍晚,在进入已成为解放区的五台山地域时,突然天降大雪,部队无法前行,毛泽东环顾五台群峰后,决定在五台山住宿,于是,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机关一行人顶着漫天飞雪,登上海拔2800米的五台山峰巅鸿门岩。在上山的路上,博古通今的毛泽东深知中国历史文化,知道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举世闻名,早就想一睹为快,今日行军遇阻,正是天赐良机,而且面临全国胜利在望,更是兴致勃勃,他边走边对任弼时说:“寺庙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我们应当引以自豪。我们去年转战陕北时,还到过佳县的白云寺,这次来五台山,大可一饱眼福”。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他们当晚就宿于塔院寺的方丈院,这是个四合头的小院。毛泽东下榻的是里院北室,炕上铺一床军被,地上搁一张木桌,一把木椅,桌上摆一砚台一笔筒,桌炕之间放一取暖火盆,上边放着一只铜茶壶。四月的五台山夜很冷,入住后,毛泽东一边用饭,一边烤火,还捎带翻阅着一本经书。在小院里,毛泽东和寺庙方丈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对话激辩,已记入了当地史志。

  在五台山上,毛泽东曾参观了几个寺庙,向僧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嘱咐他们保护好寺庙,并题词:“从建立山西的五台山到建立全国的五台山争取最后的胜利”。毛泽东还不无感叹地对他的战友和寺院的方丈说:“ 所谓革命成功之日,便是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天下老百姓耕者有其田,万民乐业安居时”。

  4月10日下午,毛主席一行离开五台山,过龙泉关,沿长城岭,进入河北省境内。于5月26日到达平山县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完成了这一具有里程碑式的伟大的战略转移。

  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走了,院子里回归寂静,台怀镇的人们一代又一代维护着“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一直到今天,迎来了前来宣誓的武警战士,迎来了念《吉祥颁》为中华祈福的西藏僧人,迎来了天南地北的一批批游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

  院子里有座汉白玉的毛泽东雕塑,面带笑容,眺望远方,好似在望着他和他的战友们创立的越来越美丽的中华大地。(吴淑君 张天柱)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

旧址简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走进五台山助力宣传忻州申办旅发大会 ( 2016-05-03 )
五台山景区迎战“五一”旅游高峰 ( 2016-05-03 )
五台山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 2016-05-03 )
五台山景区收费站“五一”保畅措施 ( 2016-04-29 )
五台山治理安全隐患 全力备战五一 ( 2016-04-2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