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北台顶:华北地区最高峰
编辑:聂鑫     2016-06-06 19:09:37       来源:忻州在线

  佛教徒认为,五座台顶象征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朝山信徒巡礼五顶,方为朝圣。游人也只有踏足五峰,才能领略到这里旖旎绚丽的风光。

  北台称为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五台山的最高峰,也是华北的最高峰,素有华北屋脊之称。

  《清凉山志》云:“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说的是北斗七星就像一把勺子,北台顶太高了,就像和北斗的勺把子连接住了。台顶平坦宽阔,其状如鸟共鸣。台顶建有寺庙,称作灵应寺,内供无垢文殊。北台是诸台的最高峰,东望幽燕,西瞰滹沱,南瞻忻定,北眺恒岳,顿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豪迈。

  北台天气反复无常,瞬息万变。有时身在封顶,阳光灿烂,脚下却是雷声隆隆,电闪蛇舞;有时封顶电闪雷鸣,风雨如注,山下却风平浪静,天气如昔。这里一天之内可以经历各种气候现象和一年四季的气温变化。“寒气逼人夏飞雪,泉声落涧响晴雷”。“尝有大风,吹人坠涧,若槁叶耳”。清康熙皇帝曾在春天亲临台顶,揽胜之余挥毫抒情:

绝蹬摩群峭,高寒逼斗宫。

钟鸣千嶂外,人语九霄中。

朔雪晴犹积,春冰暖未融。

凭虚着陆海,此地即方蓬。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龙泉寺汉白玉牌坊:石雕建筑艺术珍宝 ( 2016-05-26 )
五台山:穿越千年的梵音 ( 2016-05-18 )
五台山普化寺水陆法会圆满结束 ( 2016-05-17 )
恭迎佛陀降诞日 五台山全山各大寺院举行浴佛法会庆典 ( 2016-05-15 )
五台山吃素斋 ( 2016-05-0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