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中国佛教历史的鉴证——五台山
编辑:聂鑫     2016-06-20 17:57:15       来源:五台山管委会官方网站

  五台山佛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年间。五台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韩降根说,早在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佛教就传入五台山,并建大孚灵鹫寺,成为中国的“释源宗祖”之一。

  大孚灵鹫寺即今天五台山规模最大的寺庙显通寺的前身,与洛阳白马寺同为中国最早的寺院,从那时起,五台山开始成为中国佛教中心。

  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五台山研究会副会长崔正森说,北魏孝文帝时期,在五台山,仅仅环绕灵鹫山峰就建了12座寺院,并使五台山成为文殊道场。

  隋唐两代是五台山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崔正森说,唐朝时五台山有寺庙360余座,唯识宗创始人窥基、律宗初祖道宣、七帝门师澄观等著名高僧,都曾在五台山传教弘法。自此,五台山有了唯识宗、华严宗、净土宗、律宗、密宗、天台宗和禅宗等宗派,与汉传佛教结下不解之缘。

  走在五台山的山路上,你可以看到穿皂黄袍服的僧人,也能看到披暗红色袈裟的喇嘛。

  韩降根说,元初,胆巴国师首倡在五台山为藏传佛教建立寺庙。后来元代诸帝开始在五台山大规模地建寺立塔,遂使藏传佛教在五台山兴起。

  这样,五台山不仅有自唐朝以来就存在的汉传佛教各宗派,而且又有了藏传佛教中的希解派、萨迦派、宁玛派等宗派,遂使五台山成了汉地唯一的“汉藏佛教圣地”。

  青庙黄庙共一山,和尚喇嘛同颂经。明初,黄教祖师宗喀巴弟子释迦也失将黄教传入五台山,五台山出现青庙(汉传佛教寺庙)和黄庙(藏传佛教寺庙)并存的格局。

  除了青黄庙,五台山还有显密双修的寺庙,塔院寺即是一例。其住持如空说,他们虽然是和尚,修的却是密宗,如今,五台山上保存完好的几十个寺庙中,黄庙8个,显密双修的寺庙6个,其余都为青庙。

  五台山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住持常青是位汉族喇嘛。韩降根说,五台山像常青这样的汉族喇嘛共有近百个,他们是在清朝产生的。

  康熙二十二年(1683),台内罗睺寺、寿宁寺、三泉寺等10座青庙被改为黄庙,连和尚也改为喇嘛,五台山的汉喇嘛就在此时产生。

  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曾经指出:“五台山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很多方面都可以在五台山佛教文化的范围里体现出来。”可以说,五台山佛教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佛教史。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南台:一位貌美如花、孤傲冷峻的公主 ( 2016-06-08 )
五台山北台顶:华北地区最高峰 ( 2016-06-06 )
龙泉寺汉白玉牌坊:石雕建筑艺术珍宝 ( 2016-05-26 )
五台山:穿越千年的梵音 ( 2016-05-18 )
五台山普化寺水陆法会圆满结束 ( 2016-05-17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