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文化山西:顺治皇帝真的到五台山出家了吗?
编辑:聂鑫     2016-10-27 11:52: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顺治皇帝,即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是满族入关后的第一个皇帝。有关顺治皇帝的轶事传闻很多,关于他到五台山出家当和尚的传说更流传甚广。想必,大家都看过金庸笔下的《鹿鼎记》和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当中都有精彩描述。“相传,顺治十八年正月,顺治皇帝年方二十四岁,因宠妃董鄂妃之死郁郁不乐,厌宫廷生活,弃位出家来五台,康熙奉太皇太后之命来五台山找他父亲顺治……”

  其实,上述有关顺治皇帝五台山出家的传说,都是不可信的。

  顺治皇帝笃信佛教,尤其崇奉禅学,于是亦教宠妃董鄂妃拜佛参禅。董鄂妃聪慧好学,不久,便对佛学有了相当的造诣。于是,益受顺治宠幸。

  顺治十七年(1660年),董鄂妃生了一个男孩,顺治皇帝非常高兴,准备立为皇太子继承皇位。不料,这个男孩只活了三个月便夭亡了。为此,董鄂妃伤悼成疾,于同年八月十八日,在承乾宫病逝,时年二十二岁。

  对于董鄂妃的病逝,顺治皇帝悲痛欲绝。亲撰《董鄂后行状》的悼文,数千言长的悼词写得情词恳切,催人泪下。九月九日,根据董鄂妃的遗言,顺治按照佛教的葬仪,请当时的名僧茚溪和尚秉烛将董妃火化。

  董鄂妃死后,顺治皇帝极其伤悼,因此便产生了出家为僧的念头。于是办完董鄂妃的丧事以后,顺治皇帝就请火化董鄂妃的茚溪和尚给自己剃了发。顺治皇帝落发的消息传开以后,茚溪和尚的师父玉林和尚大惊。一面于十月十五日赴皇城西苑万善殿劝阻顺治出家为僧,一面聚集徒众,声言要烧死茚溪。在这种情况下,顺治皇帝才取消了出家的念头。

  但是,顺治皇帝终因忧伤过度,于第二年——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病死在皇宫,享年二十四岁。距董鄂妃死尚不足半年。临死前,遗诏死后也同董鄂妃一样,请茚溪和尚秉烛火化。于是,在顺治死后百日时,顺治的尸体亦由茚溪和尚在景山寿皇殿前火化了。顺治皇帝与董鄂妃的骨灰,于康熙二年并葬于河北省遵化县清东陵之孝陵。

  以上所述,《顺治皇帝御制董后行状》、《清实录》、《清史稿》、《茚溪语录》等史籍记载甚详,因此顺治皇帝是虽曾有意为僧,但却出家未遂。

  事实上,顺治皇帝从未到过五台山,灵骨也并非安置在镇海寺。其子康熙皇帝先后五次“携蒙古诸王”朝拜五台山,根本目的在于利用五台山佛教“柔服蒙古”,并不是找什么父亲或游山玩水。所有关于顺治皇帝出家五台山的传说,虽说事出有因,但查无实据,因而它并不是历史事实。(史旺成)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碧山寺观音菩萨出家日举行剃度法会 ( 2016-10-20 )
五台山黛螺顶举行“感恩祖国 祈福众生”千僧斋 ( 2016-10-13 )
十月,又见五台山!不见不散! ( 2016-09-29 )
世界有五大佛教圣地 却只有一个在中国——五台山 ( 2016-09-09 )
【历史影像】百年前五台山老照片!罕见! ( 2016-08-26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