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风采万千文殊界 走进山西五台山
编辑:李雨峰     2017-05-20 17:23:48       来源:爱旅游的学佛人

  人说山西好风光,五台古刹觅清凉

  5月19日

  请试想,如果朝圣去五台山,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五台山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是大智文殊菩萨的道场,以建寺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五台山有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即东台望海峰可观云海日出、西台挂月峰可赏秋夜满月、南台锦绣峰可观山花茂盛、北台叶斗峰可观雪景、中台翠石峰可观天象。纵观五台山峦层叠、沟壑纵横、谷河漫流、林木耸翠,盆地与山峦交错,寺院与庙宇相互掩映,风光如画,奇特的峰崖、森严挺拔的古松劲柏、弥漫沉浮的云山雾海、金碧辉煌的殿宇楼台、漫步山野的落叶松铺天盖地构建成一派锦绣天地,形成一处色彩鲜明、气候凉爽、适宜人们浏览和避暑的风光宝地。

  介

  绍

  五台山当然不会没有山。顾名思义,五台山有五座主峰,其中北台顶叶斗峰海拔3058米,为华北第一高峰,号称“华北屋脊”, 并且整个五台山跨山西忻州市的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和定襄县等五个县(市),周五百余里,是真正的大山了。

  “来五台山”到底 是看什么?

  看庙!

  准确地讲,是看佛教的寺院!

  要知道,五台山之所以为名山,不是因为它的自然风光,而是因为它浓重的佛教色彩。

  五台山在四大佛教名山中名列首位,有“金五台、银峨嵋、铜普陀、铁九华”之称。五台山之所以能够凌驾于其它其它三座名山之上,得享其它,一般的说法是因为五台山为文殊菩萨的道场,而专司“智慧”的文殊菩萨在四大菩萨中地位最尊,位列观音、普贤、地藏三位菩萨之上,在全国的影响远大于峨嵋山、普陀山和九华山。

  五台山现存佛教寺院有五十座左右,光台怀镇腹地的寺院就在二十座以上,用寺庙林立、僧侣摩肩来形容五台山是再恰当不过了。还不止此,五台山是全国唯一一处青庙(汉传佛教寺院)与黄庙(藏传佛教寺院)并立,和尚与喇嘛共修的所在,它不仅是中原汉传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藏传佛教徒心目中的灵山。

  重点

  五台山的寺院这么多,您要全部走到基本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那该怎么选择?五台山代表性的寺院有哪几座呢?

如果您只有半天的时间,那建议您选择显通寺、塔院寺、万佛阁、菩萨顶、殊像寺。这五座寺院,是到五台山旅游的必看寺院。

显通寺

  显通寺

  显通寺是五台山规模最大的寺院,其前身即五台山始建年代最早的大孚灵鹫寺,唐代称大华严寺,明代改称显通寺。看显通寺,提醒您留意一进大门左手的观音殿,这是浙江普陀山所供观音菩萨的“老家”,普陀山上建造最早的寺院“不肯去观音院”所供的菩萨像据说就是从这座殿中被请去的。

  塔院寺

  塔院寺与显通寺一墙之隔,寺因院内之大白塔而名。大白塔体魄雄伟,高耸入云,为五台山的标志。

  万佛阁

  万佛阁俗称五爷庙,距塔院寺数步之遥,在五台山的寺院中是一座小得不能再小的寺院了,但其名声之大却无以匹敌。其名声来自寺内所供文殊菩萨的化身五龙王,据说是五台山许愿最为灵验的所在,也是香火最旺的地方。

  据传,五爷爱看戏,给五爷唱台戏也就成为最好的还愿方式。五爷庙正前方戏台上的还愿戏一场接一场,几乎没有间隔。人声鼎沸、锣鼓喧天,加上香火缭绕,五爷庙每天都是热闹非凡。对于不在少数的信徒来说,来五台山就是为了拜五爷。据说,五爷有求必应。

  菩萨顶

  菩萨顶居台怀镇最高处,从显通寺之北蜿蜒而上,再登一百零八个台阶即到寺门。寺名真容院,据说是文殊菩萨显现过真容的地方,清代康熙、乾隆朝拜五台山曾数次驻跸于此,殿顶一色黄色琉璃瓦覆盖,显示了其尊崇的皇家寺院身份。在这里可以看到康熙行宫和乾隆御碑。

  殊像寺

  殊像寺,顾名思义,是一处专供文殊菩萨法像的寺院。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每座寺院中都供有文殊菩萨像,但最高大的文殊菩萨像则在殊像寺。

  到殊像寺瞻仰文殊菩萨最为庄严神圣的法像,乃是到五台山旅游的必修功课。

  好了 ,五座寺院走完,也就算不虚五台山之行了。

  听不完皇家与佛家的传说故事,理不清佛家与红尘的你来我往,真实的,虚幻的,传说的,神话的,发生的,口传心授的典故,把个佛国罩上了一层又一层神秘的面纱。顺治出家,人们可以说出他在哪个庙宇,杨五郎避祸确实有他的庙堂,鲁智深大闹五台山有过这样的曾经,当今曾红极一时的著名歌手李娜,也确实在一个尼庵佛学院出过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