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五台山连环画丛书创作出版纪实
一套网红图书背后的故事
编辑:李雨峰     2017-05-31 10:19:50       来源:忻州在线

  读懂五台山,从《五台山》连环画开始。

  4月10日,是《五台山》连环画丛书正式上市的日子,近100家媒体见证了该丛书的发行仪式。

  为什么这套五台山连环画丛书受到如此关注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丛书的编委会,并与相关学者和文化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对话。

“五台山连环画丛书是国内第一套以连环画的艺术形式展现五台山的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的丛书。连环画又叫小人书,这种类型的读物曾是几代人的记忆,图文并茂、简单易读,是宣传五台山,展示五台山最好的载体。”忻州市文化局局长张振邦说。

  五台山是忻州的地标,山西的骄傲,中国的佛都,世界的文化遗产。几千年来,五台山佛音袅袅,圣洁庄严,其博大精深的建筑艺术和恢弘壮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影响深远的佛教文化为五台山披上了一件神圣的外衣。编绘出版《五台山》连环画是用最传统的艺术形式,最简单的文字表述,最受欢迎的图书载体,展示了最具文化价值的五台山,这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该丛书在上市之前已经是倍受媒体关注,在百度上搜索《五台山》连环画,有十七万多条相关记录,所以《五台山》连环画丛书被大家称之为网红图书。

  一个使命,引燃了创作的兴趣

  2015年12月28日,在忻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上,市委提出要举龙头,突出五台山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龙头地位,打造龙型格局,讲好忻州故事。这一个信号,让每一个忻州人和在忻州工作的外地人用实际行动宣传五台山、展示五台山,并作为每个人的光荣使命。

  “2012年,我刚来忻州工作时,市委宣传部陈义青部长曾嘱咐,让我好好研究一下五台山,设计一个五台山特有的文化产品或旅游纪念品。在陈部长的鼓励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的大环境下,我满怀信心地开始对五台山的旅游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山西经济日报忻州记者站站长、《五台山》连环画丛书的主编王雁说。

  王雁是山西经济日报忻州记者站站长,也是一名小作家。他在担任大同记者站站长期间,在做好报社本职工作的同时,曾创刊了小品文《印象大同》杂志,编写出版了《农民工务工实用手册》、《消防安全法释义图文版》等多种图书,还策划主编了山西旅游文化连环画大同篇,该套丛书共25册,用连环画的艺术形式将大同市最具代表性的20个旅游景点进行了艺术加工。

  王雁是一名连环画迷,喜爱写字画画,他的业余时间多在研究连环画。2008年,创办了中国连环画网,在他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连环画创作艺术家和连环画收藏者。2015年,在省委宣传部策划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他又担纲了《我们的八路军》连环画丛书的编委和创作统筹。

  怎么能用连环画的艺术形式展示五台山呢?创作初期,王雁一直在犹豫,先从哪个方面入手,该从哪个角度来编写,由于五台山的文化底蕴太深,一时让他无从下手,在剧本编写之初,他不敢自己动笔,先是委托山西人民出版社的几位编辑进行写作,剧本收到后,征集大家的意见,朋友们说写得太深,不容易理解。于是,他和他的创作团队多次上五台山,和五台山的文化学者及寺院僧众们采集故事,每写好一个剧本,先让多年研究五台山的文化名人和五台山佛教协会的法师们进行鉴定,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创作,一点一点地修改,呈现给读者的就是一个个通俗易懂的传说故事。

  感动,坚定了绘制的信心

  连环画创作,首先是编写故事,接着是聘请艺术家们去绘制。每画一幅画,都必须与画家老师进行多次沟通,其创作的过程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艺术加工过程。这套《五台山》连环画由老师们历经1年才创作完毕,凝聚了许多连环画创作艺术家的心血。李明,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参与连环画创作和出版200余册。李春明,国家级美术师,曾参与连环画创作和出版150余册,还有寇利、陈磊等。老师们在创作过程中尽最大的努力将五台山的实景绘制出来,尽最大的努力将当年的原貌进行恢复。

  “创作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在这个期间,我是心力交瘁,故事得有人把关,老师们的稿费还得有保障,每天写稿子、看剧本、审图稿、筹集资金一个也不能少了,这个期间曾多次想退出,实在是干不下去时,正是有3个感动我的事情,让我坚定了绘制的信心。”王雁说。

  创作初期,故事是写了再改,改了重写,王雁和他的创作团队一个月跑五台山十几次,得到五台山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这是个好事,很难得,为宣传展示五台山做贡献,为展现真善美做工作,我们理应积极支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妙江在丛书的媒体见面会上说。

  创作过程中,五台山管委会对丛书的出版积极支持,特别是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忻州市委宣传部在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让王雁和他的创作团队感动不已。

  无数个支持,促成了出版的成功

  在《五台山》连环画的创作期间,王雁将绘制好的作品发到了朋友圈和网上,网友们看到了绘制精美的五台山连环画作品后,纷纷解囊相助,提前预定图书,为《五台山》连环画的顺利出版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用小人书这种艺术形式展现五台山很好,通俗易懂,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产品,是宣传忻州旅游文化的一个很好载体,我们作为出品方之一能够参与这套图书的出版工作感到很荣幸。”忻州市汇丰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菅勇胜说。

  《五台山》连环画丛书作为一个网红的图书,其创作的过程是艰辛的,在无数个网民和关心者的支持下,在创作团队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出版了。这套丛书计划出版99册,第二辑将把五台山五个台顶、佛光寺、南禅寺、南山寺、龙泉寺共9个传说故事再次编绘出来,预计明年与读者见面,丛书编委会正在以结缘的方式汇集朋友们的支持。

  当前,忻州市正在按照旅游发展的总思路,叫响世界品牌,构建龙型格局,讲好忻州故事,打造战略产业,实现兴景富民,迈向国际水准,积极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为类似《五台山》连环画的文化创意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五台山》连环画的出版为忻州市的旅游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宣传五台山,展示五台山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忻州市旅发委主任杨松树在丛书的媒体见面会上说。(作者:冯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连环画丛书在五台山竹林寺举行首发仪式 ( 2017-04-12 )
《五台山》连环画丛书正式面世 ( 2017-04-11 )
《五台山》连环画丛书出版 ( 2017-03-02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