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下)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上)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碧山寺
罗睺寺
 
龙泉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点导航>
镇海寺
赵芳     2017-07-13 18:45:46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镇海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以南约5公里,周边苍松翠柏,是一处极其清静的地方,这里曾经是章嘉活佛的道场和行署。章嘉活佛是黄教(藏传佛教格鲁派)中一个历代沿袭的职位,地位仅次于达赖、班禅活佛。自康熙皇帝后,被历代清朝皇帝尊为“帝师”。

  镇海寺后有一座小院,院内有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建造的十五世章嘉活佛墓塔(舍利塔)。墓塔高约9米、形状如同藻瓶,塔基呈八角,每个角上雕塑有大力士,基座八面都雕有人物图。塔腹正中雕有三尊坐佛,另外围有八尊站像。圆腹之上,立有层层内缩的尖顶。

  镇海寺历史上规模庞大,如今仅存四座大殿,分别是: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关公殿,其中观音殿又称文殊殿,殿内供奉有五尊菩萨,两侧是十八罗汉。比较有意思的是观音殿(文殊殿)内供奉的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都是长着胡子的男身造像,这在其他寺庙中是非常罕见的。

  镇海寺旁有很多古树,以“夫妻树”、“长寿树”最有特点。民间传说中这里还是顺治皇帝出家的地方,但这一点没有得到史学家的确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南台顶 ( 2017-07-13 )
五台山风光——祥云 ( 2017-07-13 )
清凉佛境五台山 ( 2017-07-13 )
五台山全景介绍 ( 2017-07-13 )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