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特色旅游
北台景区
编辑:李雨峰     2017-07-14 10:42:11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北台黑龙(王德勇 摄)  

    摘要:以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龙翻石为主要景观特色。以欣赏高山草甸景观、台顶自然风光和台顶朝拜为主要游览内容。地质遗迹资源主要有北台夷平面冰缘地貌、五台群绿岩露头、巨石阵等。

  北台顶

  北台顶是整个华北的最古老也是最高的一级夷平面,那是在6000万年以来被风沙、流水等外力作用改造成准平原后残留下来的平台,地质上称北台期夷平面。北台海拔高度3061.1米,稍底的中台(2894米)、东台(2796米)、西台(2773米)基本同时形成。只因后来夷平发生弯曲才形成以北台为最高点的圆弧面。

  台顶灵应寺东北有一潭浅水,称黑龙潭,它是聚积台顶雨水汇集而成,夷平面上乱石坡发育起来的最高山草甸,是由百万年以来植物作用形成的突破。且具较好的隔水性,能保持地表水不因渗漏而流失,因此地质上有“山有多高水多高”之说。

  这里因台平,所以冰缘石海分布极广,也是被当地僧俗称之为“龙翻石”的出处。

  叶斗峰

  北台又名叶斗峰,位于台怀镇以北5千米,是五台山的最高点,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峰,被誉为“华北屋脊”。台顶上有灵应寺,寺内供“无垢文殊菩萨”。“寒气逼人飞夏雪,泉声落涧响晴雷”,“寒谷未秋先落叶,险崖不雨自生雷。”

  盛夏之际,登上台顶,暑尽心爽,可谓人间仙境。加之奇花异草,细若丝绒,碧绿油光,相互映衬,可谓美不胜收。在风和日丽之际,能够看到颜色鲜艳、五彩缤纷的半圆形光圈正在你身边。北台顶通常九月飘雪,次年四月解冻。漫天飞雪,一切洁白,整个北台顶就像银装世界,积雪之厚,持续时间之长,在华北地区是罕见的。隆冬季节,旋风狂卷几十丈高的雪柱转动向上涨,煞是壮观。

  北台四周环山,气象万千。于台巅北望,苍苍茫茫中,可见北岳恒山山脉峰峦层叠,接踵而来,气魄雄伟壮观。北台顶有华山般的险峻,荒山似的奇秀,芦山似的云雾。北台保留了冻熔草丘、龙翻石、石斑等冰缘地貌。北台和中台交臂的山凹里,有“万年冰”奇观。

  北台顶由25亿年前的花岗岩组成,为华北最高峰,海拔高度为3061.1米。这里保留华北最大面积和最古老的古平原遗迹(夷平面)。古平原遗迹在新主代以来快速抬升,形成现今台顶。北台顶还发育石海、石流坡、石条、石多边形等冰缘地貌,还有亚高山草甸等地质景观。

  石环

  北台保留了壮观的石海、石流坡、岩柱、高原草甸等冰原地貌。五台山长达半年的冰冻其后使岩石裂隙内的降水反复融化冻涨,造成岩体猎碣。北台花岗岩形成于25亿年前,经历了新生代的抬升,形成北台顶。

  灵应寺

  灵应寺位于北台顶,创建于隋代。坐北朝南,山门三间,门额悬挂“敕建大北台顶”巨型匾额。东西两间,内置石碑各3通,石碑记载了历代对灵应寺的兴建等情况。沿山门向北为“北极玄宫”,即灵应寺过殿。原殿内正面有韦驮菩萨像,韦驮菩萨四周有坐佛8尊。明代隆庆年间曾对灵应寺予以重修,1986年又重新修葺,正殿为3间石洞,内供无垢文殊菩萨。2001年,灵应寺再度扩建和维修。新建文殊殿五间、龙王殿三间及石牌坊一座,均为汉白玉石砌筑。大殿单檐歇山顶,门窗拱券,前置廊,门前左右各置石狮1尊,左右偏殿为悬山顶,廊间柱头饰以石制斗拱,整休设施简洁明快,稳重大方。龙王殿置身于2米高的高台上,面阔三间,拱券式门洞,也是单檐歇山顶。殿前有汉白玉石雕护栏,护栏栏板浮雕各种花卉、茸叶纹饰,极为壮观。

  隐峰塔在龙王殿东,是北台顶一大灵迹,是为纪念唐代高僧隐峰禅师而建的。现塔为汉白玉覆钵式塔,洁白俊秀,精工细作,是僧俗临顶必至之处。

  车厂—北台花岗岩

  五台山区发育了华北基底区最丰富的早前寒武纪花岗岩类型,记录了早期大陆地壳增生及改造过程,其岩石类型丰富、露头良好.在华北地区所罕见。车厂—北台一带分布的花岗岩为新太古代花岗片麻岩,主要由英云闪长岩、奥长花岗岩组成。

  磁铁石英岩

  磁铁石英岩是主要由石英和铁矿物(磁铁矿、赤铁矿、假象赤铁矿)组成的区域变质岩石。岩石一般具宽度不等的条带状构造,有时为片麻状构造或块状构造。

  娟云石英岩

  北台地区分布有大量娟云石英岩,绢云母属于具有层状结构的硅酸盐矿物质的云母。石英岩是一种主要由石英组成的变质岩(石英含量大于85%),是石英砂岩及硅质岩经变质作用形成。一般是由石英砂岩或其他硅质岩石经过区域变质作用,重结晶而形成的。也可能是在岩浆附近的硅质岩石经过热接触变质作用而形成石英岩。(韩雪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初春 五台山中台翠岩峰碧翠生辉 ( 2016-03-28 )
五台山——中台 ( 2015-04-13 )
五台山中台顶闪现狐影 ( 2014-10-15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