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清凉石的传说
编辑:李雨峰     2017-07-18 16:35:25       来源:五台山志

  五台山清凉寺院当中,有一块巨大的石头,被称为“清凉石”。《清凉山志》载:“清凉石,在清凉谷岭南畔,厚六尺五寸,围四丈七尺,面方平正,自然文藻。或能容多人不隘。古者有头陀趺坐其上,为众说法,梵音朗朗,异状围绕,望之悚怖,近之即失。后人目其所坐之石,曰‘曼殊床’。”千百年来,无论佛教僧尼居士,香客游人,来到清凉寺,无不跪地燃香,顶礼膜拜。人们为何对这块石头肃然起敬呢?因为这块石头原来是东海龙宫的“歇龙石”,被文殊菩萨借来后,成为法力无边的“清凉石”,文殊菩萨讲经的“曼殊床”。

  相传远古的时候,五台山叫五峰山,五座山峰高耸入云,山峦起伏,纵横绵连,境内沟无泉水,山不生草。盛夏酷暑,干旱无雨,寸草不生;严冬凛寒,白雪皑皑,滴水成冰。气候恶劣,一片荒凉。人民苦不堪言。

  当时,佛教始祖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一心普渡众生,救苦救难。他预知五峰山环境恶劣,生灵困苦,想派文殊菩萨去五峰山解救众生。一日佛祖对金刚密迹主说:“我灭度后于南赡部州东北方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文殊菩萨知道佛祖在催他去五台山度化众生,法旨难违,文殊菩萨骑着一头绿毛狮子来到了五峰山。尽管文殊是超凡脱俗的菩萨,也难捱燥热酷暑的煎熬,他想,如此恶劣环境,芸芸众生如何生存?心里难受。他曾听说东海龙王那里有一块歇龙石,甚是清凉,何不借来一用,以改变五峰山的气候。

  恰在此时,东海龙王慕名前来请文殊菩萨去龙宫讲经说法,以教化龙子龙孙。文殊一听,喜上心头,慢慢答道:“我是五峰山的坐地菩萨,坐地施教乃佛家规矩,不妨请贵宫眷属来此听教。”龙王一听,急忙上前施礼,恳求道:“我那眷属,有老有少,众多人口,行动不便,还请菩萨开恩,行个方便。我那龙宫奇珍异宝,琳琅满目,菩萨前去,喜欢什么拿什么。”文殊见龙王说得恳切,便说:“既然龙王如此诚心,我也只好破戒,只是你的许诺……”龙王会意:“在下许诺,决不食言。”于是文殊随龙王来到东海龙宫。

  文殊在龙宫讲经毕,龙王亲自陪文殊菩萨观赏海底风光和奇珍异宝,龙王说:“菩萨来此僻舍,甚是辛苦,应有厚礼相谢,不知菩萨喜欢什么?”文殊答曰:“龙王有此诚意,我也不好推辞,金银珠宝不是佛家所求,我只想借用宫门檐下那块石头。”龙王一听,甚是震惊。心想,文殊菩萨煞是奇怪,那么多宝贝他不要,却要借歇龙石,心中十分作难。原来,那块石头是五个龙子兴云播雨归来的歇身之石。龙子们不论多么燥热,多么疲苦,只要躺在石头上,疲劳立刻消除,燥热顿时化解。这块石头是维护龙族安定的宝贝,怎好借给他人?龙王婉转答道:“五峰山遍地石头,你要这块顽石有什么稀罕?”文殊和蔼答道:“龙王有所不知,五峰山气候恶劣,民不聊生,我想借这块宝石,改变一下五峰山气候,造福人间。”龙王见文殊言词恳切,又想,歇龙石硕大无比,重达数万斤,文殊如何能拿走?何不慷慨答允,既送了人情,又不失此宝。于是笑答:“这块顽石本不是什么宝物,以此送你,实在难表心意。菩萨既然有用,礼当奉送。”说毕,二人来到歇龙石前。文殊双手合掌,念念有词,偌大一块石头,陡然间变成指头大小,随手持入袖中,对龙王说声“多谢”,便骑上狮子,悠然而去。龙王大惊失色,无可奈何。

  再说文殊菩萨回到五峰山,将歇龙石安置在中台南面一条山谷中,五峰山一带顿时变得清凉宜人,山上草绿了,长树了,花开了,百姓们忙着种地了。人们齐声欢呼,把那块歇龙石称为清凉宝石,把安放清凉石的山谷改称清凉谷,还在谷中建了一座寺庙叫清凉寺,五峰山从此便叫清凉山了。

  话分两头,再说东海五个龙子播雨归来,正要到歇龙石上歇息清凉,却找不见那块石头,叩问龙王,才知是文殊菩萨拿去五峰山了。听罢怒气难消,腾云驾雾直奔五峰山,摆动龙体,四下寻找,把五座山峰撞得地动山摇,眨眼间,五座山峰不见,变成了五座平台,于是五峰山变成了五顶山。五顶上留下无数嶙峋怪石,人们称作“龙翻石”。文殊菩萨见五条青龙如此作恶,当他们顺着悬崖峭壁向岩缝中冲去时,便口念咒语,用手一指,轰隆一声巨响,谷口崖壁合拢,把五条青龙关在里面,命他们虔心修行,还说会派弟子来朝拜和供养他们。从此,这个山涧深谷被称为“秘魔岩”,关青龙的山洞被称为“龙洞”,至今,年年月月,都有香客居士千里迢迢来“朝龙洞”。五峰山也变得满山葱绿,树林茂密,沟涧流水潺潺,百花争奇斗艳,成为令人神往的清凉胜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