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下)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上)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碧山寺
罗睺寺
 
龙泉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台山耕夫”樊文珍 “佛国情缘”摄影交流展成功举办
聂鑫     2017-08-14 16:47:32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樊文珍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李一舟)从发出布展通知,到8月12日的高朋满座,已过花甲之年的樊文珍,应该是满含了预期中的欣喜和人生况味。

  如果不是这次个人影展,一直悄然以作品说话的他,仍会令人们对他作品下的五台山生出无限的暇思,也不会再度高调地进入公众的视眼。

  但即使他不再活跃于各大事件前沿,不再奔波于各大小会议现场,不会再频频有新闻佳作问世,他仍然是媒体圈及社会公认的“摄影黄牛”。

  上身总穿着一件马甲,眯着眼,躬着身子,是他工作时的恒久姿势,当相机遮盖了他的半张脸同时,然后是快门的“咔嚓咔嚓”声,好了,定格。

  这是所有认识的人关于他的全部印象。

  昨日上午,忻州市中元数码商贸二楼展厅,他的个人摄影展开展,主题是“佛国情缘”,来了好多亦友亦领导的嘉宾,他一脸的谦虚,微笑着,解释着画面的内容,这是他的特点,总是很低调,总有人情味。

  布展是几位摄影界同仁帮的忙,场地也是免费的,但规格却不低,全部30余幅作品,分门别类,涵盖了五台山的自然风光、古建艺术、佛教盛事、僧尼生活、民俗风情等内容。当然,这些作品,也曾漂洋过海展出,在省里一些重要赛事中也有亮相,此番的主题影展,用不少观者的话说就是,“虽然撷取了部分作品,却足以是一次五台山风光的全方位集中展示。”

  从之前零打碎敲拍摄五台山,到1995年成立山西画报社忻州记者站担任站长,樊文珍以近30年的时间,将镜头对准了这座能够净化心灵、启人心魂的智慧之山。那些悠久历史与神秘静谧,绝伦精美与规模宏大,那些鲜为人知与弥足珍贵、佛国珍宝与神秘静谧,甚至,独特风格与美丽壮观,都是他的燃情记录。

  当记者问及樊文珍举办此次个展的初衷时,正在繁峙出差的他,在电话那头的回答是能够想象出的谦逊。他说,就是一次普通的学习交流,五台山的佛教文化博大精深,一个人以镜头悟了这么多年,仍然无法参透。他希望有太多的后辈影人,能够将太多的感觉倾注。因为毕竟,一个人的角度和表现手法是有限的,只有无数个个体的凝结,一次次地走进,一次次地聚焦,才能为这座城市的旅游发展,留下不同凡响的文化记忆。

  樊文珍是一位勤奋的人。他的家里,关于五台山的胶片满满当当,近30年里,前后有上百次拜谒过这座充满灵性的山,拍摄下的照片也有上百万张,但每次去,总有不同的体悟,那些仪式感太强的佛事活动时每每令他难以自持,其内蕴出的气度,总令他在摁下快门同时,感慨、动容。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五台山分会副主席、山西省新闻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黄涛在观展后评价说,“人品好、心性好的樊文珍,真的是一位令人敬业的影者,他为同道影人带来艺术美感之余,也其实在以个人之力在引领、带动、提升忻州摄影艺术的水平。他并没有因为年龄放弃什么,而是通过行动证明了,当时间已经不存在时,只有照片还在述说。

  黄涛说,樊文珍的眼里装满了“山珍”,他的所有关于台山的影像作品,具有作为这座圣山见证者的独一无二的资格,他就是台山的一名“耕夫”。

  据了解,当日的参观者众多,不少年轻人表示,“这些实实在在的照片里,如果只有一幅能打动自己,那可以是摄影家的讨巧,但如果多数都能够唤起心中的一份真诚、引起一份共鸣,非有超常艺术造诣,再没有其它可能!”

  当然,忻州摄影界的同仁也是赞声多多。忻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建军告诉记者,樊文珍这些能够表现另类审美意象的摄影写意和独特的美感效应,往往更具视觉吸引力,那些作品,总会打开你记忆的窗棂,在脑海中映像,因而观众驻足留连和反复观赏便成了不由自主。

  樊文珍,知名摄影家,历任山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山西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五台山分会主席,忻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忻州市数码摄影家协会顾问,《山西画报》编委、山西画报忻州记者站站长。2016年11月5日, 增选为山西省五台山研究会常务理事。其几十年如一日,奔忙于家乡忻州,拍摄出一批又一批的艺术、新闻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画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科技日报、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忻州日报等媒体发表,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山西省摄影艺术展览金、银、铜奖,山西好新闻一、二、三等奖,山西省新闻摄影年赛金、银、铜奖,他还是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十佳摄影,忻州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介绍作品(一)

介绍作品(二)

介绍作品(三)

介绍作品(四)

驻足观看

欣赏摄影作品

接受媒体采访

参加摄影展嘉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景区开展“第27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 2017-08-14 )
2017五台山中华小吃节拉开帷幕 ( 2017-08-14 )
“五台山文化——敦煌学研究高峰论坛”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 2017-08-14 )
第一届港澳与内地大学生文化遗产友好传承夏令营五台山之旅 ( 2017-08-14 )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