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五台山风景区纪检督查助力“八道四治四建”
编辑:聂鑫     2017-08-29 16:54:36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整治后的五台山石咀乡南坪村三角道微景观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讯(通讯员/焦瑾琦 张鑫钰 杨国军)“交通服务中心冒雨在西线、北线已经清理多处塌方和落石,确保道路畅通,提请大家选择南线出行。”这是8月28日笔者在五台山“八道四治四建”督查微信工作群内看到的交流信息。

  8月下旬尤其是26日至27日,华北地区强降雨导致五台山西、北两条旅游线路多处塌方,并不时有落石出现。而由于景区旅游、交通、交警等部门多方协调,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本地头条等宣传平台及时发布路况播报,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非常时期启动应急预案,景区各职能单位变被动为主动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化,这是‘八道四治四建’工作开展以来长效机制发挥的重要作用。”五台山风景区纪检组组长、“八道四治四建”督查组组长冀泳江说。

  五台山景区“八道四治四建”涉及台怀镇、金岗库乡、石咀乡共计63个行政村436平方公里区域内河道8条63.8公里、省道1条9.4公里、乡道8条43公里、村道18条60.6公里、景区道(机关道)11条106.3公里。

  6月下旬开展“八道四治四建”专项行动工作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抽调纪检组和巡察督查办公室主要力量成立了“八道四治四建”督查组,对相关工作的部署、落实、推进等进行严格精细化的督查,充分发挥了及时有效督促的作用,确保了整改整治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两个多月来,督查组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常态化的巡察督查。坚持一般问题以日志台账的形式通过微信工作群和电子邮箱及时转发给各责任单位,普遍问题和重要问题通过《督查通报》文件方式下发,简单问题当下解决,复杂问题多方研究妥善解决,难点问题不截留,直接向分管领导汇报交由景区管委会领导集体研究解决。台怀镇、金岗库乡、石咀乡以及各责任单位认真对待督查组指出的问题,积极主动举一反三地进行了解决。

  “台怀镇杨林应急队员利用昨天下午和今天一天的时间对大螺顶对面山坡区域和上善财洞对面树林里的经幡进行了清理。清理情况如下图……”

  “规划国土建设局已反馈,已整改。”

  ……

  五台山巡察督查微信工作群里,各责任单位每天都对“八道四治四建”督查组所推送的《每日问题台账》中所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整治。五台山上基本上实现了天天督查及时通报,处处督查不留死角,件件落实反馈有效。目前,台怀镇已完成总量的90%以上,石咀乡和金岗库乡也完成工作总量的70%以上。

  督查组发现的问题汇总起来有商铺门前有垃圾和生活用品乱堆乱放问题、农村建筑垃圾和装修材料乱堆乱放问题、景区道路路面有坑槽严重破损问题、景区标识标牌、护栏、滑坡破环严重、景区商业繁华地段游商游贩和乱摆摊点问题、经幡乱挂问题、省道路边加水站问题等9大类33项,共汇总问题台账38份,通报3期(其中6月份出问题台账16份,7月份出问题台账16份、2期督查通报,8月份出问题台账6份),均在第一时间下发各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均有反馈,并按照各自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如期完成整治,景区“违、脏、乱、差”等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整改。

  在督查组的指导下,三个乡镇和各责任单位以“八道四治四建”专项整治为契机,按照景区总体规划的要求,根据各个村落、路段的地理环境等,结合基层群众的意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当地百姓的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地进行创新工作,在抓治理的同时把发现的问题归类进行常态化监管,逐步建立了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特别是景区充分挖掘内在潜力,着力提升品味,精心打造的石咀乡南坪村三角道微景观,五台山菩萨顶至山咀景观道,金岗库乡精品乡,台怀镇东庄村和金岗库乡蛤蟆石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特色村”以及台怀镇黄土咀村、石咀乡南坪村等风貌整治先进村等典型试点,成功地使景区“山、水、寺、田、村、路”紧密融合,协调自然,展示了五台山多样化自然景观特色,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海内外游客的一致称赞。

  督查工作推动了各责任单位之间的联动治理。规划国土建设局、旅游发展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对杨柏峪道路沿线企业的废水、废气、固废、生活垃圾排放进行了排查、建档;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巡特警大队依法在景区内开展了联合专项行动,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各有关职能部门与台怀镇、石咀乡和金岗库乡协调配合,对沿线加水站、橱窗广告、占道经营、建筑用料、市场秩序等进行了规范,依法坚决取缔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从根本上消除了长期以来形成的“马路经济”现象。

  督查组在强化督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景区上下和景区内外部门的关系,依法依规进行科学合理的整治改进,建立了长效机制,确保了“八道四治四建”专项行动引向纵深。

蛤蟆石村文化广场

五台山金岗库乡蛤蟆石村“美丽宜居示范村”

整治后的五台山石咀乡南坪村三角道微景观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风景区六项措施加快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 2017-08-28 )
五台山景区党工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 ( 2017-08-24 )
五台山景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 2017-08-24 )
五台山景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 2017-08-23 )
省“八道四治四建”督察组在五台山景区督导检查 ( 2017-08-1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