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的新名片
编辑:聂鑫     2017-08-30 18:48:01       来源:五台山全攻略微信公众号

  您好,我是五台山

  很高兴,您能来到我佛教圣地!

  来时带上我的名片!

  中文名:五台山

  英文名:WU TAI SHAN

  别名:文殊菩萨道场 清凉山 紫府山 灵鹫峰

  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1988年11月19日,山西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了《关于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的议案》,建议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隶属五台县政府领导,负责管理五台山景区的各项工作,行使县级政府的若干权力,管辖范围包括台怀镇、金岗库乡,总面积约286平方公里。1988年11月30日,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的决定》。2016年1月20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废止《关于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的决定》,省政府责成忻州市政府依法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并确保实现两种管理体制的平稳过渡,推进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严格保护、科学利用和有效管理。设立28年之久的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已于2016年1月20日被撤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同步成立。

  电话区号:0350

  邮编:035515

  车牌代码:晋H

  语言:五台话,但是五台山是中国唯一的“汉藏佛教圣地”,五台山青庙黄庙二庙共聚一山,汉、藏、蒙、满各族僧众在这里和睦相处、关系融洽。正是这些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共同创造了五台山丰富多彩的世界。

  性格:慈悲 智慧 热情 好客 包容

  我名字的由来

  很多与五台山有关的古籍和志史中都有记载,五台山原来是修炼道教的人居住之传说五台最早是道家的地盘,《道经》里称五台山为紫府山,曾建有紫府庙。《清凉山志》称佛教的文殊菩萨初来中国时,居于石盆洞中,而石盆在道家的玄真观内,这说明当时五台山为道家所居地。

  《大唐神州感通录》云:“代州东南,有五台山者,古称神仙之宅也。山方五百里,势极崇峻。上有五台,其顶不生草木。松柏茂林,森于谷底。其山极寒,南号清凉山,山下有清凉府。经中明说,文殊将五百仙人住清凉雪山,即斯地也。所以,古来求道之士,多游此山。灵踪遗窟,奄然在目,不徒设也。”作为清凉圣地、紫府名山的五台山,异花芬馥,幽石莹洁,苍岩碧洞,瑞气萦绕,时令高人远访,贵族亲临,并且流传着不少与道教有关的传说。

  五台山仍存留着一些与道教传说有关的遗迹,这些遗迹让古往今来的游客们留下了不少感怀诗文。如大白塔南1公里处,有座高约百余米的梵仙山,山顶上坐落着一座现主要供奉胡仙的大仙庙。梵仙山上青松成林,鲜花烂漫,据《清凉山志》载,昔有五百仙人,在此饵菊成道。觉玄有诗怀之曰:“山头紫气日长浮,上有仙人汗漫游。饵菊换教风骨异,白云影里去悠悠。”[45]五台中的南台,亦名仙花山,唐代禅师普明曾于南台之北凿龛修行,著有诗《南台歌》曰:“南台之麓,仙人之居。春云霭霭,暮雨霏霏。卧于石罅,而坐神龟,杳然飞去,仙花披靡。”

  永平十一年,迦叶摩腾、竺法兰从洛阳来到了五台山(当时叫清凉山)。由于山里很早就有阿育王的舍利塔,再加上五台山又是文殊菩萨演教和居住的地方,他二人想在此建寺,但由于当时五台山是道教根据地,他二人颇受排挤,因此奏知汉明帝。汉朝廷为辨别佛教与道教的优劣高下,让僧人与道士表演、说明、验证,因此双方达成协议——约期焚经,以别真伪(相传,焚经地点在今西安焚经台)。焚经的结果,道教经文全部焚毁,佛教经文却完好如初,故他二人获得建寺的权利。

  《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我的家庭成员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五台山是中国唯一的“汉藏佛教圣地”,五台山青庙黄庙二庙共聚一山,汉、藏、蒙、满各族僧众在这里和睦相处、关系融洽。

  我的家庭住址

  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隶属忻州市,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五台山由古老结晶岩构成,北部切割深峻,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故称五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五台周长约250公里,总面积2837平方公里。五台之中以北台最高,北台顶海拔3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

  我的成绩

  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中国佛教及旅游胜地,列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首。

  1992年 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2002年12月 选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

  2005年9月 五台山顺利通过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成为“国家地质公园”

  2007年5月 国家旅游局审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06年1月五台山佛乐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6月26日,五台山被正在西班牙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有38处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27处,自然遗产7处,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4处。五台山成为继庐山之后的中国第二个被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

  我的自拍照

  山下春光即将落幕

  圣地的春天却刚刚开始

  漫山的烟花

  把五台山就美成了天堂

  清风吹过

  犹如大雪纷飞

  走过这段圣洁的路

  静候在芬芳的花瓣里

  把俗世的尘埃

  让山花洗礼

  七月的五台山

  高山草甸蔓延在五座台顶之巅部

  犹如绿毯一样

  植物种类达千余种之多

  绿草如茵的绿毯上

  朵朵金莲花绽放

  繁多的山野花卉、葱翠的灌木丛

  一群群的牛羊、松树林

  交相辉映

  古老的历史和金秋的美色

  在这里碰撞

  幕幕红墙中

  落叶翩翩

  片片瓦棱间

  禅意兮兮

  久远的风铃声和金秋的落叶

  在这里交融

  蓝蓝天空中

  白塔巍巍

  静静山谷中

  梵音悠悠

  冬天的五台山

  和煦融融

  空气清香

  天空湛蓝

  让你远离雾霾的困扰

  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改写你对寒冬的印象

  邂逅醉美五台山

  只为在蓝天和白云间与之相约

  我的形象大使

  文殊菩萨,音译作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满祖室哩,意译为妙德、妙吉祥、妙乐、法王子。又称文殊师利童真、孺童文殊菩萨。为我国佛教四大菩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之一。应化道场山西五台山,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菩萨,代表聪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萨之首,故称法王子。文殊菩萨在道教中称文殊广法天尊。文殊菩萨的形象,通常是手持慧剑,骑乘狮子比喻以智慧利剑斩断烦恼,以狮吼威风震慑魔怨。文殊菩萨形象多变,依照其形象,可分为一字、五字、六字、八字文殊,其中最常见的是五髻文殊。五髻文殊是因头顶绑了五个髻而得名,这五髻代表的是五种智慧。一般右手握「智慧剑」,左手持的莲花上放置「般若经」。智慧之利剑表示能斩断种种愚痴,智慧犀利如剑;青莲花则代表纯洁无染,花上放有般若经,作为智慧与慈悲的象征。菩萨亦常乘坐狮子座骑,表示智慧威猛无比;或以莲花为台座,代表清净无染;或驾乘金色孔雀,比喻飞扬自在。五台山由东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组成,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以及五方佛: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

  五爷,是东海龙王的第五个子,供奉于佛国五台山万佛阁(五爷庙),民间传说,龙王弟兄五人,这是其中的老五,故称五爷。按一般惯例,龙王不居佛寺,当地龙传说五台山龙王神灵显赫,不安其位,寺庙不安宁,故在阁西建殿祀之。据说,佛、菩萨本来是不看戏的,可是五爷喜欢看戏,故在龙王殿对面修建一座戏台,这是五台山一座唯一像样的戏台,专门给五爷唱愿戏。由此看来,五爷就是与众 不同,但究竟有哪些神灵显赫的事例?

  我的空间

  气候:五台山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虽然处于与北京大致相同的纬度,但气候特征却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五台山地区夏季湿度大,常有雨水,4月以前和11月以后,高入云端的公路有可能被积雪封堵,难以通行。冬季的五台山,既冰冻雪寒,又宁静美丽,与其他季节截然不同,充满另外一种风情,虽然时有风暴、大雪。

  气温: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度。台怀地区比台顶早一个月入春,迟一个月入秋,温度相差6度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3度,最低气温零下30度,最高气温为30度。

  空气:自然环境很少受到污染,空气清闲洁净,到处青山碧水,天空分外湛蓝,阳光充足明媚,令人赏心悦目。

  我家的特产最好吃

  台蘑,是对产于山西省五台山地区蘑菇的简称,是一种营养极高的食用菌类作物,元代吴瑞《日用本草》中有这样的记述:天花菜出自山西五台山,形如松花而大,香气如簟,故名:香簟,白色,食之甚美。

  金莲花是五台山的观赏性的草木花卉。生长在海拔二千米以上的阴湿高寒地带。据说,金莲花曾使辽国萧太后皮肤细白,故又被称为养颜金芙蓉,中药称“旱地莲花”,“旱荷花”。曾被列为皇宫贵族专用的名贵饮品,亦有御用“龙井”之称.它属于旱金莲种一年生草本植物。

  我家的花园

  无数人还在朝拜五台山的路上,

  无数人以离开后又回到五台山

  五台山最值得去的十座古刹

  此生不至,一生遗憾

  五台山所有的一切

  因缘于一块石头

  它开创了五台山的新纪元

  它开拓了五台山的新起点

  它的名字叫清凉石

  五台山也因其名曰

  清涼山

  宝石所在的古寺

  故名清凉寺

  清凉寺在五台山

  诸多古刹中

  也是电视电影出镜最多的寺院

  远的咱就不说了

  什么韦小宝

  什么鲁智深

  什么顺治帝

  什么武则天

  无不让清凉寺名扬四海

  文殊菩萨筑梦清涼山

  两位天竺高僧迩叶摩腾、竺法兰

  来到五台山

  建起了一座寺院

  取名大孚灵鹭寺

  即现在的显通寺

  世称"中国第二古寺"

  它与洛阳白马寺同为中国最早的寺庙

  东汉迄今

  多少帝王将相

  朝圣五台山

  无不探访这座清涼山古刹

  这里牌匾碑记

  见证了中国佛教发展的历程

  是五台山佛教文化的缩影

  古寺蕴藏着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

  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让五台山显通寺走向世界

  也让世界认识了五台山

  有一座代表着五台山标志的建筑

  矗立在五台山古刹中央

  人称大白塔

  据佛经记载

  释迦摩尼圆寂后化为八万四千颗舍利子

  此塔的地宫

  放着的是佛的舍利

  因此这个塔又名"释迦摩尼真身舍利塔"

  在塔身的周围装有123个经筒轮

  上面有六字真言"嗡、吗、呢、叭、昧、吽"

  经书上说这六字真言

  若藏于家、书于门、触于手就可逢凶化吉

  遇难成祥的

  塔身上还有很多的铜质小风铃

  数数正好是252个

  2加5加2正好等于9

9是佛教中德吉祥数代表着九九归一

九九归真的意思

我们平时常听一句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这里浮屠就是塔的意思

  在大白塔下有一座

  规模不大,而局完整

  香火极旺的庙宇

  万佛阁

  因正殿奉供龙王五爷

  故称五爷庙

  按一般惯例

  龙王不居佛寺

  因龙王五爷神灵显赫

  福泽万民、慧泽天下

  当地传说五爷是文殊菩萨的化身

  所以多少香客

  朝圣五台山

  去五爷庙成了必拜之地

  乾隆来朝五台山

  屡次登台皆受阻

  于是

  黛螺顶的青和尚

  模仿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

  合塑于黛螺顶的正殿

  登黛螺顶等于登五个台顶

  进五方文殊殿朝拜

  等于朝拜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

  乾隆再来五台山

  登上黛螺顶五方文殊殿进香

  圆了朝拜了五方文殊的夙愿

  此后

  朝山僧侣到此寺正殿参拜

  故名叫小朝台

  俗有“不登黛螺顶,不算台山客”之说

  天地造化的五台山

  不仅有千年古刹

  更有佛教经典关于释迦牟尼佛的诞生载记所印证

  五台山有一灵迹

  与佛教经典所载佛诞生情形十分吻合

  洞腔显示为人体母腹

  右侧乳白色脊椎骨

  肋骨形样石色

  说明洞口恰好处于右肋部位

  这与佛教故事中的菩萨乘白象从右肋下入胎

  太子从右肋下诞生完全巧合

  可以说

  在中外佛教灵迹中是独一无二的

  此洞故名佛母洞

  世人入洞即为"投胎佛母"

  受其恩育;出洞即为"佛母重生"脱胎换骨

  朝拜五台山的善信和游客

  络绎不绝登临佛母洞

  虔诚发心

  把入洞出洞示为大因缘

  恳请佛母加持

  获得重生,消除业障,福慧双增

  1937年

  建筑师梁思成无意

  在《敦煌石窟图录》中看到了一幅壁画“五台山图”

  描绘了一幅五台山地区的一个寺庙“大佛光寺”

  于是,他和夫人林徽因带领着营造社成员赴山西五台考察

  不辞奔波终于到达目的地

  于是他们在古建筑内寻找依据

  终于发现“大唐建中三年..”字样

  于此,打破了日本学者认为的中国大地再无唐代建筑的言论

  填补了中国古建筑没有唐代建筑的空白

  走进佛光寺仿佛让你穿越千年

  回到大唐

  五台山中规模最大的寺院

  位于五台山灵鹫峰上

  据传为文殊菩萨道场

  即文殊居住处,故又名真容院、大文殊寺

  明永乐以后

  蒙藏喇嘛教徒进驻五台山

  遂成为五台山黄庙之首

  菩萨顶是皇帝和蒙古诸王

  朝拜五台山时最主要的圣迹和佛刹

  因此寺庙建筑是参照皇家的宫廷造型营建的

  建筑在灵鹫峰顶的层层殿宇

  规模宏伟,十分壮丽

  殿宇上覆盖着黄绿蓝三彩琉璃瓦

  金碧辉煌

  雄冠五台山

  在贡布山脚的山崖

  有一座

  见证了世间的沧桑变化的观音洞

  悠悠穿越千年

  仿佛历史的回音在佛光下荡起的涟漪

  相传六世达赖喇嘛在观音洞的六年中

  曾在此闭关3年

  逝者如斯

  流水洗去了多少岁月的痕迹

  唯有观音洞在这佛国胜境中的苍岩翠岭

  与千百年来朝代更替遗留下来的寺庙古刹

  仍旧在时间的光与影里缓慢地向前行驶着

  夕阳斜照着绵延而古老的贡布山

  晚风中依稀听见

  远处寺庙里传来的那悠扬的钟声

  五台山

  西台维屏山的悬崖峭壁上

  被世人称为龙洞的地方

  是佛教徒朝五台山必到之处

  上龙洞的道路崎岖险峻

  有的地方要脚踏石梯,手握铁环

  登临龙洞远眺

  群山环绕,古刹巍巍

  千仞绝壁,高耸入云,如人仙境

  五台山龙洞其实是一条高10余米

  宽10厘米左右的岩缝

  据说

  有的人在岩缝内可以看到奇异的景象:

  洞内变得深远、宽大、明亮,

  随之出现佛、龙、山川、河流、树木、灯光、等图象

  在同一时间内有的人能看到

  有的人则看不到

  有的人看到这种图象

  有的人则看到另一种图象

  此一千古之谜需待科学解开

  在参天绝壁之上的五合山龙洞

  传说文殊菩萨把渡化五百恶龙藏修之所

  (500恶龙传说是随五爷庙五龙王一起上的五台山)

  一直就有“朝五台山不朝龙洞只朝了半座五台山”的说法

  有人说

  到了五台山

  就是到五爷庙拜拜

  也有人说

  到了五台山

  就是到白塔下转转

  有人说

  来到五台山

  找到了信仰

  也有人说:来到五台山,找回了自己

  愿你来五台山的路上,带着梦想,青春与激情!

  愿你在五台山的路上,收获信仰,快乐与真诚!

  愿你走到五台山,是终点,也是起点!

  要是这些都不能满足你,那么你就乘车去更远的地方,毕竟我家的交通是那么发达。

  我家的交通让你走向更好的未来

  五台山外有南、北、西进入五台山,冬季均选择从平缓的南线入山较安全!南口是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的各地区进入五台山的捷径,西口是太原地区高速开通前进入五台山的捷径,北口是内蒙古、张家口地区静如五台山的捷径。

  飞机:坐飞机的游客可以从全国各地直飞或转机到五台山机场或者太原武宿机场,然后再从机场搭乘大巴到五台山。

  火车:建议您乘车直接到太原后坐大巴到五台山。五台山火车站不在五台山,而在沙河镇,从那里下火车,山路特别难走,非常不安全,身体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选择这条线路。

  汽车: 强烈推荐北京的游客,直接坐大巴到五台山,全程高速直达,票价便宜145元。其它地区的游客,请坐车到太原后到东客站转乘五台山大巴。

  自驾:请您在导航上设置在“五台山南门收费站”高速口下高速。下高速后一路有标识,行驶20公里左右进入五台山景区。

  这就是我!五台山!

  在五台山,每一步都能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每一路都是观礼千年的佛国画卷!

  师兄们赶快把五台山的新名片发给朋友们,让更多的外地朋友认识五台山!爱上五台山!走进五台山!

  自然赋予了我们许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而我们却在被物化的世界里渐渐地被宠幸的丢失了,在学会享受的同时,我们再也找不到了生命中最初的心。但是当您站在华北之巅,踏着清净的土地,嗅着檀香的空气,让自己融入白塔下转塔的人群,修复一种信念,我想用行走来告诉自己,我的内心还有梦,还有远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景区“两项整治”行动过半 成绩显著 ( 2017-08-29 )
五台山风景区纪检督查助力“八道四治四建” ( 2017-08-29 )
五台山风景区六项措施加快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 2017-08-28 )
五台山景区党工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 ( 2017-08-24 )
五台山景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 2017-08-24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