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五台山密织防护网络 防火于未燃
编辑:李艳荣     2018-03-21 10:45:44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宣传护林防火知识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讯(高峰毅 白永兴)眼下气温变暖、风干物燥,正是森林火灾的多发季节。随着踏青祭祖清明节的渐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进入了护林防火特险期中的特险期。为保护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五台山风景区护林防火指挥部进一步密织防火网络,重点突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确保实现护林防火的“全保险”。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遗产地的五台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现有林地3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山在绿中、庙在树中、人在画中”是五台山自然美景的写照。境内不仅有弥足珍贵、上亿年形成的亚高山草甸,而且寺庙林立、文物荟萃,迄今仍保存着北魏、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寺庙建筑68处,以及石雕、木雕、彩塑与壁画,素有“古建文物宝库”之称。

  今年开春以来,地处华北屋脊的五台山地区天气一直以晴为主,没有有效降水,风干物燥,火险一触即发,加上清明节即将来临,进山旅游祈福、踏青扫墓的人员将明显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护林护庙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此,五台山全民动员,全面铺开了特险期保寺护林防火工作。首先在人防上,要求两乡一镇的专职护林防火队伍,加班、加点、加哨,增大防控密度,景区机关包村干部全部入村到岗,蹲点值班、督促,景区巡察督查工作组、护林防火稽查队等组成专门稽查队伍,深入一线进行督查;其次在物防上,落实所有的防火灭火储备物资,并对储备物资全部进行性能排查、试用、检修等,确保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再次在技防上,由武警五台山公安消防大队组织寺庙、宾招、机关单位的兼职消防员进行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培训,并组织景区的护林防火应急分队进行应急实战演练,真正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另外,景区规划国土建设局对所有建筑工地进行了防火督查,宗教事务局牵头对景区内在野外散居的僧尼进行了排查和清理,乡镇村委对老人、小孩和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加强了监控,并与监护人和户主签订了责任状和家庭防火保证书。此外,景区还建立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将护林防火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了年度考评的依据,从而为景区保寺护林防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护林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韩秀峰介绍说,指挥部在日前下达了三条指令:一是严格措施,排查隐患,确保景区无火患死角。要求各单位要对本单位辖区防火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遗,认真的梳理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登记处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解决,确保辖区内无火灾隐患盲区。二是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责任状,做好特险期的护林防火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全员上岗,严阵以待,加强值班,重点地段24小时全天候有人值守,同时要广宣传、多发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形成防火高压态势。三是进一步落实“三知四落实”(知底、知情、知责,人员落实、队伍落实、物资落实、机构落实)机制。

  景区所辖两乡一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全体党员干部坚决严防死守,做到村村有人包,山山有人护,处处有人守,决不让火灾隐患有机可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跨越发展 五台山景区翻开2018年度新篇章 ( 2018-03-20 )
五台山公安分局圆满完成元宵节安保任务 ( 2018-03-06 )
五台山景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 2018-03-02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