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五台山打造开放新窗口 产业新高地 改革新平台
编辑:五台山频道     2018-05-22 10:44:11       来源:山西日报

五台山全景

  写在前面的话

  刚刚过去的“5·19”,五台山在央视新闻黄金时段抢眼露脸。游客逼近8万人极限峰值,遭遇井喷式爆发之际,近千名干部职工全员到位,冲上一线,应急预案导流导游,井然有序。猝不及防的游客感动回应:雨是凉的,心是暖的。服务成为最美的风景。

  五台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我省旅游业龙头,一直受到中央暨省委殷殷关怀,高度重视。2015年11月底,我省专门出台了五台山体制改革和综合整改整治的两个指导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问题导向和改革方向的顶层设计、总体部署,为五台山蓄势再出发、构建大舞台,提供了转型发展坐标及行进路线图。与此同时,忻州巿委把五台山综合改革整治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列为全市两件大事。抓施工图纸,在体制改革中推出了《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抓重点工作和关键节点,在综改整治中,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步步为营,推动从纸上谈兵到落地生根。五台山新的党工委、管委会身背使命,肩扛责任,以加速度、马上办投入工作中,从改革破题,两面着力,行政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体制有序推进。长期为人垢病的市场乱象得到刮骨疗毒,倾力开展的三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治理方式和结构走上法治化轨道,去年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占地建设事件,黑导、高香等怪胎基本消除。与此同时,相关规划编报踏上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进入爆发期,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新境界,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游客满意度、美誉度增强,口碑成为“回头客”主要源流。五台山的改革发展,由慢到快,彰显了风气、人气、空气及经济景气的气数气象。五台山的管理治理,由乱到清,凸显了独特的风景和走向未来的愿景。在改革进行时的年谱里,去年旅游总收入72.22亿元,同比增长23.5%。接待国内外游客5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是近年来景区各项指标增长最高最快最好的一年。与此同时,新的收获还有: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国家爱委会为台怀镇挂牌的“国家卫生镇”称号,省文明委命名的“山西省文明景区”称号。在推销青山绿水、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攻势下,先后走出去与千余家旅行社建立起合作关系。请回来,邀请300多家旅游企业上山踩线。首届佛博会、百名书画家公益采风、五台山文化及敦煌学高峰论坛、五台山信仰研讨会、讲经说法交流会等厚重多样的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五台山的品位与价值,其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随着忻州至雄安高速铁路的显影定形,五台山飞机场航线的广覆盖,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的格局形成,一批大集团、大公司纷纷跟进,多条旅游线路布局,多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蓄势待发,二千年佛教圣地异彩纷呈,五百里清凉胜境生机盎然。新时代的台山新篇章可谓起承转合,健笔凌云。曾经迟暮的五台山,今年春天来得格外早,青山翠谷,条柯猗蔚,这是一条特别的风景线,打造铜墙铁壁和营造一方净土,依然任重道远。

  “老三篇”勇争第一,“新三板”敢为人先。围绕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窗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体制机制改革新平台三大目标,五台山建设者们也是“蛮拼的”。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市党委的领导支持下,五台山一定会实现凤凰涅槃,再创新的辉煌。

  直面四大问题 奋力五个争先 五台山作风大转变力行马上办

  4月1日,五台山开通了网上售票,从购票、验票到乘车入山,全程实现了无缝隙对接,加速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实施一个多月,有近十万游客受益,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这仅仅是综改的冰山一角。

  前几年,五台山盛名之下,屡屡被媒体曝光。究其原因,一是历史欠账带来的服务缺失,更重要的是景区干部监管不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好事情常常拖黄,小矛盾常常拖炸。“慢”的现象导致了景区“乱”的丛生。对症下药,按图施工,重塑形象,新一届五台山党工委、管委会有了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来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他们直面四大问题,即:一是直面观念固化陈旧的问题,在破与立、进与退、创与闯上补短板、破瓶颈、做文章,结合全省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全面展开景区大调研、大破难活动,培养有担当、有作为、有理想特别能战斗的突击队员。用急脾气化解慢性子,马上办校正拖油瓶。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领导在现场、有立场,上报情况材料不过夜。二是直面长期依赖门票经济运行的症结。逐步扬弃人海战术,形成文化引领,绿色打底,产业支撑,业态多样,魅力独特,纵横五百里的国际品牌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是直面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相对滞后的现状,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六要素,融入商、养、学、闲、情、奇新型旅游六要素,把握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诀。从如厕下手,在畅通出行、方便停车、特色素斋上下功夫,瞄准低碳生活方式,传承和创新佛教文化的品质品格。与此同时,加速转制、转型、转身步伐,推进数字化管理,推出“旅游+”模式,推开“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四是直面市场秩序和监管不力的乱象。让五台山不但头顶蓝天白云,还要拥有一片净土。一年多来,通过培训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约束、持证上岗、电子监控,形成三波覆盖式打击浪头,即露头就打、重点排查、网格化督察。景区形成了“谁砸五台山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压倒性态势。

  围绕打造开放新窗口、产业新高地、改革新平台三大奋斗目标,他们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敢谋新篇的魄力、敢于担当的作风,奋力抓住5个争当,即:一是争当大局稳定的维护者。五台山上无小事,事关社会稳定、民族和谐、宗教事务。他们坚持守土有责,坚定阵地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建,打通最后一公里,铸造铜墙铁壁的战斗堡垒。二是争当脱贫攻坚的冲锋者。在关键之年,他们扭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先后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计划,培育一批贫困村演变成特色旅游村。扎实推进了贫困村整村提升工程,在水、电、路、网、校、医等基础设施方面,有了质的改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特色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红色旅游由点成线,避暑休闲深山藏景,贫困群众有事干、有钱赚,从而到拥有满满的获得感。三是争当项目建设的攻坚者。他们将“盆景”放大成风景,用资源吸引来资本,加快推进规划编报,加速完善项目手续,加紧推动项目开工,加大招商引资步伐,加力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民生和环保的项目花开朵朵,满园芬芳。瞄准四梁八柱的产业雏形初现。四是争当改革创新的推动者。抓改革千帆竞发,不抓改革死路一条。五台山深化行政、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不停步、不歇脚,景区瞄准全域统筹规划,全域整合资源,全要素综合配置,全社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全方位素质提升的目标,重点在三大合作项目上有所突破,即与浙江银泰旅游集团合作,力争5年内投入50亿元,大幅提升五台山综合旅游服务设施上档升级。与哈尔滨明达投资公司合作,投资1.5亿元,改造整合黄土咀村的村落院落,打造乡村景观、自然生态及可利用土地的田园综合体。与北京嘉鸣汇旅游公司的合作,加快五台山所缺少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五是争当环境形象代言人,把“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景区形象”的理念变成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投资3000多万元,开展的“厕所革命”,改变的不仅仅是死角陋习,更有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和体认,也意味着一流的景区相匹配的一流品质。铁腕治污,追责问责,使景区群众有了一双火眼金晴,认识到青山绿水才是五台山发展的本钱,让冒烟的企业远离五台山,让有味的污水不流入清水河,青山绿水就是五台山的金山银山。

  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组织细胞 五台山筑牢基层党建的铜墙铁壁

  又一堂生动的专题教育党课,让决策层和管理层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忠诚、干净、担当的理解触动。又一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工委书记赵新年围绕农村支部这个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指出了既要产业扶贫,又要精神扶贫。在五台山党工委,党建工作始终坐第一把交椅,他们牢固树立新时代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脱贫攻坚和综合改革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力,锻炼培养干部,形成了领头雁效应和实干家导向。在以佛教文化为特征的五台山,他们把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壮大基层组织影响力、感召力作为大事、要事,紧抓不放。据了解,五台山现有非公经济组织1810家,其中小微企业13个、个体工商户1673户,属于党建边缘地带。为此,党工委瞄准薄弱环节,按照两个全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联合组建党支部11个,单独组建党支部2个,还吸收了入党积极分子3人。其中,对于党员人数超过5人的五峰宾馆、金都山庄两家窗口服务企业,单独建立了党支部。

  五台山既是佛教圣地,也是红色老区。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作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发祥地,寺院僧人曾组成“和尚连”“自卫队”挺进前线,筑起了奋勇杀敌的铜墙铁壁。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重要阵地只能坚守,不能放弃。作为全省全市宗教工作的前沿阵地,全国宗教工作的重要窗口,他们不断加强党对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改进宗教事务管理方式,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筑牢新的铜墙铁壁。据了解,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千名僧尼主动聚集普寿寺千人讲经堂聆听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深入镇海寺、瑞应寺、广化寺、观音洞、文殊寺等寺院,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宗教工作要求,作了宣讲交流。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广大宗教界人士只有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才能通过共同团结奋斗,分享共同繁荣发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寺院,激起了心的涟漪。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释昌善表示,要团结带领全山各寺庙僧众,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激发向善活力 形成驱穷合力 五台山引导僧众助力脱贫攻坚

  德不孤,必有邻。五台山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拓宽帮扶渠道,鼓励和引导佛教界和社会人士踊跃参与,在资金投入、产业开发、办学就医等方面向贫困群体倾斜,去年以来,光用于助学的善款就有300多万元。而以高僧捐资命名的常青学校,矗立在清水河畔,能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在五台山管委会引导下,帮扶贫困蔚然成风。由五台山宗教事务局牵线搭桥,17名市县僧人政协委员,与附近山区2个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龙泉寺、塔院寺、殊像寺急贫困村所急,各自拿出3万元资金,为深山上的日照寺村修起一条水泥路。在采访中,还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感受到德善的力量。前不久,当得知老人康维军得病亟需治疗时,十方堂、佛母洞、镇海寺等寺庙僧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5万多元。扶贫善举正在成为五台山僧人的日常功课,宗教事务局有关人士说,看望照顾孤寡贫困人群,是经常做的事情。最近一次,他们又送去衣物146套,大米、白面各20袋,食用油20桶。在加大济贫济困力度的同时,景区还精选种养加等特色帮扶项目,让贫困农民尽快鼓起钱袋子。结合当地实际,他们推开了金莲花规模种植,形成了具有佛教文化特征的花茶饮品。他们还尝试将野生台蘑人工驯化,大棚种植,做强有竞争力的旅游特色产品。

  五台山的影响力加上寺院僧人的牵引力,放大了扶贫效应,最近促成了一次有意义的健康扶贫义诊活动。5月13日至14日,来自北京的医护专家116人、义工164人,带着医疗器械和药物药品,带着对老区人民的一片深情,风尘仆仆上山进沟,为台怀镇、石咀乡、金岗库乡的贫困群众作了9个项目的全面体检,用当地群众的话说,等于把北京的大医院搬到了家门口。据了解,包括寺院老病僧人,共有700多人接受体检,1200多人接受了不同程度治疗。

  对于五台山景区来说,尚有贫困村15个,贫困人口710人,今年将啃下硬骨头,在社会力量帮扶下,有9个村退出贫困序列,430人稳定脱贫。

  政府导演 市场表演 五台山项目建设风景这边独好

  集团引进,集群跟进。4月20日,五台山五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号角。五大项目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市场建设等,总投资为1.69亿元,涵盖有杨柏峪后街改造提升工程、中心区集中供热工程、旅游厕所建设工程、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镜明日用市场工程。据了解,这是今年景区重点推进实施的基础设施类项目的五分之一,全部25个项目铺开后,投资逼近10亿元。与此同时,一批入库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加紧落地,有智慧五台山项目、五座台顶道路改造项目、金岗库、大甘河新农村建设项目等等。借重省委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板块的东风,搭乘忻州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快车,找准坐标,及时对标,五台山中小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具有支撑力的三大项目也正聚势而为。一是与浙江银泰旅游产业集团的实质性合作,有着全新的战略策划和产业定位,预计在5年内投资50多亿元,提升五台山综合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上档升级,增加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景区旅游综合收入,改变目前依赖门票经济现状,力争在5年内门票收入的财政占比下降到70%以下。二是与哈尔滨明达投资公司合作,改造提升黄土咀古村落院落,新建乡村景观、生态环境及可利用资源的田园综合体,植入旅游产业业态,形成链式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创业、就业。三是与北京嘉鸣汇旅游文化公司合作,建设五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

  采访中辗转看到,五台山中心区污水提升改造工程已投入运营,消防及特勤保障楼工程、新建幼儿园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新改造的10座旅游厕所已投入使用,核心区内扩容改造的4个临时停车场增加大小车位达1429个,游客中心新增车位达1500个。同时运筹谋划的还有总投资约79亿元的五大类42个项目。在工地现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说,项目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引擎。我们要在开放引进中转变思维、放宽视野、提升境界,努力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引和配置资源,借梯上楼,引水行舟,通过开放缩短差距,引进增加后发优势。

  新词解读

  1.三大目标:

  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平台。

  2.“11238”发展战略:

  突出宗教管理这个重点,围绕项目建设这条主线,深化行政体制和经营体制两项改革,巩固扩大违法建设、建筑特色风貌、流动人口三项专项整治成果,优化乡村、生态、安全、市场、服务、营销、政务和保障八大环境。

  3.新获荣誉: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台怀镇的“国家卫生镇”称号;省文明委授予的“山西省文明景区”称号。

为比丘尼免费体检

寺庙门口小憩的环卫工还不忘读书学习

对雪山上迷路的游客组织大营救

交警服务岗为游客指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景区举办科级干部学习研讨班 ( 2018-05-19 )
五台山:建好小厕所  解决大民生  助推大旅游 ( 2018-05-08 )
五台山景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 2018-05-08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