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350余人齐聚五台山 共谋行业发展大计
编辑:李艳荣     2018-10-19 18:24:42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会议现场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讯 近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在佛教圣地五台山隆重召开。来自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各理事单位、佛教名山联盟单位及各协会的代表350余人齐聚五台山,共商风景名胜区兴旅良策、共探未来建设方向、同谋行业发展大计,开创风景名胜区行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荣誉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翟顺河,忻州市委常委、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青岛崂山管理局副局长王兰波,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九华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平,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吴文达,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泰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姚霆以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曹南燕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张家界、武夷山、峨眉山、华山、庐山、太湖、新疆天池等150余家风景名胜区及北京、浙江、湖南、海南、陕西等风景名胜区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王凤武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李俊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忻州是革命老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发展新区。忻州是全省唯一横跨省际东西的市,与省内外十个市相邻,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资源的市。黄河第一在忻州,长城精华在忻州,太行之巅在忻州。在五台山世界文化景观遗产、雁门关长城世界文化遗产、芦芽山入列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的基础上,忻州着力打造三处三类世界遗产。五台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首,佛教传入最早、佛界地位最高、国家看得最重、历史上高僧大德最多、寺庙规模最大,悠久深厚的自然人文历史积淀,形成了五台山独有的天人合一、汉藏合一、三教合一、僧民合一、知行合一的哲学文化。李俊明回忆了1982年五台山被建设部推荐为首批风景名胜区的情形,感谢住建系统及兄弟景区包括五台山申遗、改制在内各个时期的把脉会诊和献计献策,希望常来五台山传经送宝。希望五台山景区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与全国全省一样,进入新时代,走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更有新作为。

  翟顺河在致辞中指出,山西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板块正是彰显各种旅游资源之所在。当前,山西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以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支撑,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和基本路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从而实现山西全域旅游整体的提升,构建主客共享、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下一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强化风景名胜区的保护、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推进风景名胜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郭鹏伟表示,风景名胜区事业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营造美好生活环境、修复和改善被破坏的生态、抵御和防治自然灾害等,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各大风景名胜区行业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觉对标中央的要求,切实落实“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加快智慧景区与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应对新挑战、适应新常态,继续书写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开幕式上,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上一届佛教名山联盟会议承办单位乐山风景名胜区进行了佛教名山联盟旗帜与象征物的交接。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处从协会规划、对外联络、行业信息服务等方面向大会作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回顾总结了协会2018年的工作与下一年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关于增补副会长人选、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关于成立茶旅联盟等议案,听取了第四届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工作汇报以及风景名胜区连锁影院、联票项目、综合文化知识导游项目、文创产品开发展示活动、智能餐饮服务新模式项目、交通枢纽联合展示活动方案、智慧消防项目等10余个旅游建设项目推广介绍。

  分组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代表纷纷就如何利用新媒体、大数据等手段开展行业和景区宣传推介、舆情监测、智慧景区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扶贫助学公益慈善活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围绕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我国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形势与现状,从旅游创新、品牌提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探究,对下一步旅游景区运行模式、旅游发展动力、发展重点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佛教名山联盟会议上,联盟秘书处专题汇报了佛教名山联盟一年来的工作,与联盟单位代表共同研究讨论了佛教名山联盟本届工作计划及有关工作。大家围绕联盟发展主题,就景区建设、发展经验、联合宣传、共同协作打造新时代佛教名山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各位代表坦诚交流、互学互进,共同分享了有关佛教名山发展、佛文化发掘和旅游营销推进等各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云台山、天柱山和五台山景区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赵新年作了佛教名山联盟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下一步,五台山景区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协会的工作,助力协会在全国名胜风景区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作为第四届佛教联盟盟主单位,五台山将全面对标前三届盟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国名胜风景区协会的领导下,团结联盟景区,服务联盟景区,建立健全协同发展机制,为佛教名山景区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深入五台山景区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普寿寺等实地观摩考察,深度了解五台山在保护和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完善、环保安全保障、文旅融合以及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景协和五台山管委会将联手为各风景名胜区搭建起交流平台和深化合作的桥梁。此次会议为各风景区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保护和管理水平、推动风景名胜区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了良机。同时,对于提升五台山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加快实现景区“三大目标”和打造转型综改示范区也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朱建青)(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景区石咀乡倾力打造旅游后勤服务基地 ( 2018-10-08 )
五台山景区全警上阵保平安 喜迎八方客 ( 2018-10-06 )
五台山景区:人性化服务让游客旅途惬意温馨 ( 2018-10-06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