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龙泉寺
罗睺寺
 
碧山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五台山龙泉寺的传说
编辑:李艳荣     2019-12-05 19:16:51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五台山龙泉寺坐落于中台顶脚下,从山形地貌看,九道山岭拱抱于此,加上寺东侧的一眼泉水,好像有九条龙齐头并身会饮于泉。

  有一种传说是,隋朝末年,时任太原留守李渊带兵巡游五台山时,途径一地口渴难耐,看到一股泉水从山间涌出,叮咚作响、晶莹剔透。于是,上前准备拿起器皿舀来一些泉水解渴。原来这股泉水是敞口的小井,清澈见底,当时正有九条小龙在小井四周盘绕成缸形玩耍。他用器皿一舀,就把井里这九条小龙舀在了器皿里。后来他把泉水倒进井里,这九条小龙又到了井里,反复几次。当时因为口渴,他不管三七二十一,端着器皿一饮而尽。等他喝完泉水,饮完马,左脚踏上马镫,右脚上马正准备踏上马镫的时候,原先看见的这九条小龙突然变成九个十七八岁气度不凡少年,走到李渊跟前拜见说道:“我主万岁,拜见圣上,我们迎驾来迟,还请恕罪。”

  因为当时隋炀帝杨广对任何一位大臣都不信任,多有猜忌防范之心。许多大臣为此夜半惊醒,害怕有朝一日成为皇帝的刀下之鬼。李渊虽然在外,但也时时提心吊胆。当时他听了几个小少年的话以后,满怀狐疑,心想这是不是隋朝杨广皇帝派人试探他的野心。因此,他立即下令把这九个小男孩围起来准备要杀掉,九个小少年连忙说道:我主万岁,只有我们帮助你才能打下江山,因为杨广皇帝让你平叛,你没有平叛,而来五台山巡游已经犯了欺君之罪。

  李渊心想,确实如此,就问这几个小少年,我果真能当了皇帝。几个小少年说:你果真可当皇帝,我们几个帮忙,三两月政变,半年后登基。他半信半疑下了马,思前想后还是觉得是杨广皇帝派人来试探他,因此起了杀心,下令派兵杀掉这几个小少年。

  这时,这几个小男孩立刻变成九条龙,飞到后山不见了,变成了九条山岗。为此,李渊心悦诚服,立刻拿起三根杨柳枝为香,朝九条山岗三拜九叩,当时心中许了一个愿:我果真能当了皇帝,要在天下建108座龙泉寺。如果我一时建不了,就让我的子孙来建造,来报答我到五台山饮泉水解渴,九龙化成人形点化我登基当皇帝的恩德。

  许愿回到太原后,果真形势发生了变化。当时隋炀帝巡游江都被宇文化及所杀。因此,李渊从太原起兵,随后势如破竹、直奔京师长安,确实用了半年时间,就取得骄人战绩,长安城已被他掌控,不久当了皇帝。

  在重建都城时,李渊刚刚派人把金銮殿正殿、东偏殿已经建好,当时西偏殿还没有建。这个时候,九个小少年来到李渊面前,振振有词说道:“我主万岁,当初你许愿,说帮你打下江山,建108座龙泉寺,如今你如愿当了皇帝,可现在还一处也没有建啊?”。因为这个愿望就李渊自己知道,谁也没有告诉。因此他决定还愿,就把当时没有建的金銮殿西偏房材料统统运往五台山,建造了现在的龙泉寺,成为当时敕建天下龙泉清凉第一寺。据说,在寺庙东侧的泉眼下还能看到九条小龙互相围绕的影子,而且围成水缸的形状,于是这股泉水就叫做九龙缸,而泉水旁边的寺庙取名为龙泉寺,人们又称这一带为九龙岗。清朝康熙到此饮泉水后,并赞誉:“细泉通幽壑,崖深暗古松。”现在龙泉寺东侧,一座小平台上修建了一间小庙,平台护栏下有两只龙头张着嘴,从龙嘴里流出来的泉水,清澈晶莹,味道甘爽,世称“龙泉水”。

  后来李渊又在太原的太山建立了龙泉寺。在唐朝中晚期的时候,李渊的子孙又在全国各地陆续建立了108座龙泉寺。

  可惜,五台山的这座龙泉寺在唐朝灭亡时被大火烧掉了。到了北宋时期,杨家将在此恢复建了家庙,北宋灭亡以后也因战火被毁,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重修,清末普济和尚在此主持重建。民国年间,普济和尚的弟子在此为其修筑舍利塔, 历时14年之久对寺庙进行了扩建,又新修了一座三门四柱八斜拱的汉白玉石牌楼,由此创立了豪华庞大的龙泉寺。传说,至此以后,因汉白玉牌楼有了避火珠而避免了火灾,龙泉寺至今安然无恙。目前,龙泉寺内建筑均为清朝和民国时期的建筑,同时还保存有明朝弘治年间铸造的铁钟一座。

  现在前来广大游客前来五台山观光旅游,不仅到龙泉寺赏石构牌坊,还要品茗龙泉圣水,可谓身心愉悦。自从伽行法师主持龙泉寺以来,精美的石牌坊和富有灵性的龙泉水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董建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