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下)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上)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碧山寺
罗睺寺
 
龙泉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雁翅拱卫佑龙泉 清凉影壁独一座
李艳荣     2019-12-14 23:06:01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五台山龙泉寺以寺东一清澈甘冽泉水而得名。“龙泉抱古寺,梵影出重城。乔木团青盖,丹崖列翠屏。朝烟诸壑瞑,秋水半溪明。讲罢西斋月,潇然一榻清。”,这是燕京释永庆盛赞五台山龙泉寺的诗作。在一词一句间,他把这一寺庙的精彩掰开来给后人看。

  提起龙泉寺,其石雕建筑最多、最繁、最佳,世所罕见。山门 108级石阶下,有一座青砖影壁,平面呈梯形(即八字顶上加一横的样子),外观看起来形状像大雁展翅飞翔一般拱卫着龙泉寺,人称作“雁翅形影壁”,这在五台山仅有一座,是十分珍贵的石雕艺术珍品。

  这座影壁建于民国初年(1912年),分为左、中、右三段,中段既宽又高,两侧向内斜呈八字形,比中段底窄,有主有次,避免了影壁过长呆板缺乏变化的缺点,增加了观赏性。其中,中间的照壁,宽11.4米,高7米,两旁的照壁宽5.8米,高6米,厚度均为1.2米。

  整座照壁由顶、身、座三部分组成。顶为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形成的五脊庑殿悬山顶式,正脊两端雕有鸱吻,高大的龙头张开大口咬住正脊,吻脊上方有扇形的剑把,四条垂脊上还各雕一条张开大口的龙头。壁顶由斗、拱、枋、檐、滴水、猫头、瓦等构成,盖着青色通板瓦,是水磨青砖仿木结构。三段壁身的盒子、岔角均雕刻着精美的图案,中央镶嵌大型石雕。下有石雕须弥座,束腰部分雕刻着花草、寿字纹、龙头、莲花柱等。两次间正背面的壁心均有石刻高浮雕巨龙。

  中间壁身的南立面,中央镶嵌一副“福禄寿三星图”。“福禄寿三星图”的中央雕刻有三星,从左到右依次为予人长寿的南极仙翁,赐福的天官、降官禄的员外郎。三星左后方雕刻一童子,手举芭蕉扇。三星左右两侧各雕鹿、鹤,象征鹿鹤同春,四周祥云环绕,整座图面呈圆形。

  中央壁身的北立面,中央镶嵌着一组整块汉白玉镂空石雕。所雕刻的佛像、苍松、宝塔、殿宇、山径、石窟、楼阁、人物,整体画面生动、雕工精湛、寓意深刻,构成一幅立体的五台山主要寺庙写意图。其中蕴涵了五个台顶的东台望海寺、中台演教寺、北台灵应寺、西台法雷寺、南台普济寺,以及栖贤寺(百马寺)、南山寺、佛母洞、黛螺顶、塔院寺、明月池、竹林寺、清凉桥、龙泉寺、清凉寺、殊像寺、狮子窝等十大主要寺庙的雕刻,非常精美地勾勒出清凉山伽蓝圣境的宏大景象,体现出了人类文明和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整个照壁质朴大方,清秀素雅,是五台山最具艺术感染力的影壁之一。(董建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