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下)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上)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碧山寺
罗睺寺
 
龙泉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冬日寂寥赏清凉 龙泉寺前润心灵
李艳荣     2019-12-23 21:45:05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冬天的五台山别有一番风情,天气越发清冷,树木、小草都变成了枯萎色,山峦被皑皑白雪覆盖着,淡季游客甚少,唯有红色砖墙的寺院显得格外的醒目,一股超凡脱俗的清凉感觉让人弥漫周身。

  “龙泉寺不是五台山规模最大的寺庙,也不是历史最悠久的寺庙。然而这里的石雕首冠五台山,蜚声海内外,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观赏。”龙泉寺主持伽行法师冒着冬日瑟瑟的寒风精心讲解道。

 

  且不说宏伟高大的石牌坊,单单是石牌坊后的石狮、幡杆、金水桥石雕组合就有无限趣味。

  牌坊后面有一对大石狮,两侧树立汉白玉蟠龙杆,插在石方台上,共有五节高,末端套有铜顶,整座幡杆造型大方,别具一格。

 

  这一对汉白玉石狮子,颈戴项圈,圈系响铃,胸前挂有穗缨,毛发卷曲,双目圆瞪。整体造型威武而富有情性,狰狞但不失温柔。右侧的石狮,左爪按着一只小石狮,小石狮侧卧着,嘴咬着大石狮胸前的穗缨,四只小爪和大石狮的大爪相搭,显示出一副活生生的母爱情景。而左侧的石狮,右爪玩弄着绣球,一股威武雄壮的神气。

 

  除了这两只造型生动的狮子外,它们底座上也刻有许多吉样寓意的纹饰。左侧的狮子下面一只猴子骑着马,爪子捧着一枚大印,肩上扛着一面帅旗,上面一对狮子也是各扛一面帅旗,寓意“马上封侯”。候是古代爵位名,为五等爵位第二等。印是指官吏的印章,也称大印。另一面一个人骑着马,上面是一对雄伟的狮子拱卫着一座六层台阶的寺庙。这里讲述的是因果轮回,今生坐轿骑马、离苦得乐是因为前世装了佛的金身,修缮寺庙而得的福报。

 

  右侧的狮子下面有三只羊,上面有一座宫殿,两边各有一人牵着一只狮子,寓意“三羊开泰”。《易经》记载:“十月为坤卦,纯阴之象:十ー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有吉亨之象,故俗以三阳开为岁首称颂之辞。另一面是释迦摩尼佛的佛手持曼陀罗尼花,上边两个托塔力士托着摩尼宝,两边有一对狮子。传统习俗中摩尼宝珠作为消灾、吉祥的象征,人们用它以祈求幸福平安、招财进宝,寓意吉祥如意。

  石狮中后方的汉白玉石桥为金水桥,亦称“桥”,体量不大,但精致华丽。桥面上雕刻有祥龙腾云图案,两侧刻有钱若干枚币纹饰。左右两边护栏外側中央各刻一幅石雕卷轴,分别刻有“银河”与“金桥”,两幅石雕卷轴之上又分别雕有许多展翅的喜雀,寓意雀桥。而各卷轴左右两侧的栏杆上,分别雕有一组牛郎织女像。织女眉目清秀、云鬓高绾、衣袂飘飘飘;而牛郎孔武有力,身手矫健。织女的上方云朵里清晰可见三只星星,而牛郎上方的云朵里可见另外四只星星,象征“北斗七星”。仔细观察,其中刻有“金桥”的牛郎脚下踩着是喜鹊。在“银河”这边牛郎踩着的是祥云。

 

  法界文殊,世界五台。可以说以上的雕刻艺术不仅融合了儒、道、释的故事情节以及本土化的民俗题材,也体现出一种“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则应”的融合、和谐的文殊信仰文化。

  “山寺待客无俗物,却是行人得细看”,在山色苍茫里,再次用心洞察龙泉寺的一屋檐、一壁瓦、甚至一栏杆……的画面与景致,顿觉得周身一切杂虑、默思、冥想都抛至九霄,胸中宽快,心境达到平和适意。(董建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