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龙泉寺
罗睺寺
 
碧山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佛教建筑让境外旅行商折服
编辑:刘亚楠     2015-04-17 11:12:07       来源:山西经济网

  11月中旬,本来是五台山传统的旅游淡季,但11月18日,境外旅行商的到来,让冷清的五台山景区热闹起来。

  游览了五台山的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等几个有代表性的寺庙后,旅行商们亲眼目睹了佛教胜地古建筑群体规模之宏大,精美绝伦的佛像、佛塔、壁画、牌匾、藏经等珍贵遗存都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尤其是在显通寺观看了千手观音的铜像后,无不赞叹山西古代人超群的智慧和非凡的技艺,以及折射出的浓厚佛教文化气息。

  为了让旅行商们对佛教文化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从平遥古城到五台山的4个多小时行程中,导游都在通过讲故事、讲传说的方式,向这些境外旅行商介绍着佛教胜地五台山。五台山位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亚洲最富盛名的避暑胜地;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汉藏并存、诸宗竞秀;现存唐代以来7个朝代不同风格的68处寺庙;千百年来,五台山梵音声声,香烟袅袅,是朝圣者魂牵梦萦之地……这些典故、历史更引起他们对五台山的兴趣,他们表示,一定要按自己最虔诚的方式拜一次佛,充分领略一下佛教文化的魅力。

  相对于东南亚等国家,北欧等国家的旅行商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五台山佛教文化的知晓度并不是太高,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佛教文化的好奇与尊敬。一位芬兰的旅行商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佛教文化气息,虽然对其起源与发展历史知之甚少,但她认为佛的宗旨就是教人向善向美的。

  在采访了几位欧洲来的境外旅行商后,记者了解到,在他们的眼中,五台山的建筑、文化是最吸引人的。他们表示,希望五台山机场早日建成,他们会根据境外游客的需求,适时增添山西的经典景点,而我省的三大世界遗产地是他们优先考虑的。

  通过外语翻译,很难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让境外旅行商们对博大精深的佛家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他们只好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或手机,记录下这些难得资料。一位来自澳大利亚年近70岁的资深旅游作家,也参与了这次考察。他说,他多次来中国旅游,写过许多知名景点的旅游日志和故事,而山西是第一次来,没想到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他决定好好将山西的体验以图文形式记录下来,收集到自己的专集中出版。

  在通往菩萨顶长长的台阶上,一位朝拜者拾阶而下,这个场景一下吸引了众多旅行商的目光,他们纷纷将镜头对准这位念着经的圣徒。“这种动感十足的画面,逼真地再现了时空穿越的画面。外国游客注重的就是这种现场感和互动性。”一位旅行商这样告诉记者。

  游览完塔院寺后,已到夕阳西下时,他们再一次按下快门,恋恋不舍地将暮色中的大白塔收入自己的记忆深处。(作者:栗美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一部探究五台山佛教文化的大书 ( 2015-04-08 )
佛教开光 ( 2015-04-04 )
佛教中国化的先驱——慧远 ( 2015-03-10 )
五台山佛教文化促进会捐赠生活物资温暖圣地 ( 2015-02-09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