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地质公园
魅力五台山——自然资源篇
编辑:聂鑫     2016-06-20 18:00:48       来源:五台山管委会官方网站

  植物 共有99科、351属、595种。其中,草本植物482种,占总数的81.3%;乔灌木113种,占总数的18.7%。低等植物中,藻类有地皮菜可供食用,绿藻可作饲料;菌类有木耳、蘑菇、马勃、猪苓、茯苓,均可入药,木耳、蘑菇又是山珍佳肴。高等植物中的蕨类有瓦松卷柏、银粉、背蕨,无为药材。其余高等植物分牧草、森林、果木、药材、花卉等。

  1.木质植物 五台山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33.7万亩,覆盖率8.66%,其中天然林占63%,人工林占37%。森林群落主要由木本植物——乔灌木组成。植物群落因海拔变化呈一定规律性,即亚高山分布着耐寒矮小的高山草甸灌木,中山、低中山分布着高大的针阔叶树种及伴生灌木。木质植物资源共42科,79属,131种,其中乔木60种,灌木71种。

  2、野生草本植物 大部分是天然牧草,草地面积384.4万亩,占全省天然草地的7%,加之五台山水流多,水质好,成为理想的夏季天然牧场。野生草本植物共470多种,其中产量高、品质好的有58种,是五台山的主要牧草资源。野生草本植物类型有亚高山草甸、高中山地草甸、低中山地草甸。

  3、野生花卉 五台山野生花卉是佛国胜景的特色景观。夏天的五台山,花团锦簇,欣赏万花竞放的景致,是到五台山旅游难以忘怀的享受。野生花卉分木本、草本两种,驰名的品种有30余种。

  4、药材 五台山是全国不可多得的药材园。五台山所产野生药材,按药用功效,可分为15类:解表、去风湿、去湿利尿、芳香化湿、清热、理气温里、化痰止咳、理血、止痛、安神镇静、助消化、杀虫驱虫、补益、固涩、外用。

  动物 现有野生兽类41种,6目,19科。主要有石貂、金钱豹、狐狸、獾、黄鼠、山羊、野猪等,都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皮毛兽。鸟类有142种,16目,36科。其中有9种为山西省所罕见,即黄斑苇鸡、栗苇鸡、红胸田鸡、凤头麦鸡、赭红尾鸲、白项溪鸲、黑眉苇莺、棕肩尾菅、黑尾蜡嘴鸡。

  矿藏资源 五台山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矿藏资源。据勘察,金属、非金属矿藏有30余种,矿点160余个。其中尤以铁矿为多,以沉积变质型(鞍山式)铁矿床为主,分布境内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一带,通称五台铁矿。铜矿主要有台怀、观音洞、虎山、苇地坪铜矿等。金矿有五台镇海寺、繁峙宽滩、代县张仙堡、滩上等地的岩金,张仙堡、峨口等地的白砂金,均已开采。此外,还有硫铁矿、稀土元素矿、铀矿、绿柱石矿、水晶矿、云母矿、硼矿、大理石矿和花岗岩矿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 ( 2015-07-28 )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基本情况 ( 2015-07-28 )
五台山展示中心 ( 2017-07-13 )
五台山风光 ( 2017-07-13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