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体验五台山的黄金周
编辑:聂鑫     2016-10-09 16:52:1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年年出游年年堵,年年拥堵年年游。“十一”黄金周,长假效应带来的客流量井喷,对山西省著名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在这些景点,自助游还能够从容吗?

  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是山西奋斗的目标。国庆长假来临,记者决定去山西省著名景点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实地体验一下,在这个必然拥堵的黄金周,自助游在五台山是否还方便。

  关键词:行,路很堵,但有人管

  10月2日早上8点44分,记者从太原市开车出发,一路上高速路十分拥堵。11点40分,才来到了五台山景区附近,记者从广播里得知,五台山景区内的车位已满,景区只能将游客的车辆疏导至景区外的停车场停放,然后景区提供90辆免费公交大巴,将游客拉到景区核心区。

  经过1个多小时的等待,记者的车终于进入了景区,在景区的核心区,再次遇到了堵车。

  道路虽然拥堵,但秩序良好。记者觉得这要感谢沿途执勤的交警,无论在景区内还是在景区外,几乎在每一个路口,都有身着制服的交警疏导着车流。

  记者发现,景区正规的停车场都是免费的,但是在高峰时期车位难觅。当然,错开高峰时间还是能够找到车位。总的来说,在这个黄金周,游客的车辆进入五台山景区,大多能找到停车位,这多亏景区对进入景区车辆的总体把控。

  一位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段时间,五台山景区限制各类车辆进入,改为统一乘坐公交车。实行一段时间后,遭到游客的反对,原来住在景区内的群众也反对,因为他们在景区内开的农家乐和旅馆,离公路稍远就不便于吸引游客。于是景区只好恢复让游客开着汽车进山。五台山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各种新的建设都需要严格审批,因此,景区目前无法修筑车辆进出的环行线,沟里只有一条路的状况,使得这里每逢旅游高峰时刻,都感到通行压力巨大,只能增加人手予以疏导。

  关键词:住,有房间,能住下

  在黄金周到热门景点游玩,住的问题会让很多人发愁。行前,记者也曾试图在网上预订五台山景区内的旅馆,然而那里的旅馆多得让人无从下手。

  但是到了五台山景区,发现对订不上宾馆的担忧有点多余。10月2日下午2点,记者在景区核心区多次遇到帮旅馆拉客的伙计,他们的宾馆多是路边农家盖的宾馆,可以免费停车,一个标间大致需要一百五十元到二百元一天。

  记者随着一位伙计去看房间,那是紧邻核心区街道的三层小楼,斜对面就是著名景点黛螺顶。老板上到三楼,打开一间朝阳的房间,只见一张干净整洁的大床位于房中,整个房间各种设施与城市里的快捷酒店差不多。“我就剩下两个房间了,这个房,一百五十元一天,你要订就快点,太晚了,景区就没有房间了。”老板说。

  其实,这只是老板的营销策略。过了一天,记者在下午6点,在景区的核心区,依然见到帮旅馆拉客的伙计,不过,他的房间价格是标间三百元一天。记者在五台山景区见到,景区里修建有各类档次不同的宾馆,从始终有伙计们上街揽客的情况看,在这个黄金周,到五台山的游客都能找到休息的房间。

  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告诉记者,如今住在五台山已经不成问题,离主干路稍远一点的地方,农民建的家庭旅社,一个房间一天只需五十元。

  关键词:游,有的地方要排队,如厕不用排

  在著名景点五爷庙,游客若是想到近前给五爷磕个头,得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队。如是想乘索道上黛螺顶,也要排上一个钟头。

  据悉,在旅游文化活动方面,除了中心区传统的寺庙古建游、民俗文化游,游客还可参与寺庙的大型佛事活动。同时,景区还加强了中心区周边一些景点的宣传,引导游客向外围扩散,并推出朝台健身游、镇海松涛红叶游、佛国金秋摄影游、佛母洞重生体验游等休闲度假旅游文化活动。

  在五台山景区,记者发现许多寺院都有公共卫生间,道路两侧也有许多公共厕所。在这个人头攒动的黄金周,记者很少看到游客排队如厕的现象。

  关键词:吃,小餐馆不贵,台蘑档次多

  在黄金周到热门景点游玩,吃的是否干净,价格是否合适,也让人操心。记者见到,五台山景区马路两侧,不同档次的餐馆林立,许多面对普通消费者的餐馆都主营农家土饭,山西刀削面和台蘑是其主打的两张牌。

  记者与妻子进入一家路边中等规模的农家餐馆,点了一盘烧茄子、一盘炒油菜,外加两碗台蘑刀削面。两个菜,量很大,味道还行。那个刀削面,虽然只在面上浇了一汤勺台蘑酱,但是那台蘑的味道还是很浓郁。这餐饭,花了八十五元。记者觉得这是在旅游景区里吃的一顿饭,应该说价格不算贵。

  台蘑刀削面勾起了记者购买台蘑的欲望,五台山景区里有多处旅游产品交易市场,还有众多的商店在售卖台蘑等土特产。以前,记者在太原的大饭店里多次吃到葱爆台蘑这档菜,知道其口感甚好但价格不菲。这次来到产区,自然要买些台蘑带回家。

  在黛螺顶下的旅游产品交易市场,记者向售卖蘑菇的商贩打听台蘑的行情,商贩却说他面前摆的各类蘑菇都是台蘑。“在我们五台山产的蘑菇都叫台蘑,都是野生的蘑菇。台蘑口感好,品种多,档次不同价格也就不同,在高山上采的台蘑虽然非常好,但价格很贵,好的香蕈、银盘等台蘑要五六百元一斤。你就来点这些台蘑吧,在低处林下采的,价格实惠味道好,一包才二十元。”

  商贩对所售蘑菇的具体名称语焉不详,记者买了三包不同品种的蘑菇,回家做菜,发现其中两包其实是香菇,虽然品相远不如超市里买到干香菇漂亮齐整,但因为是野生的,香菇味确实更浓。还有一包是淡黄色的小蘑菇,洗掉附着的松针一炒,味道醇香带着油滑,这样好吃的蘑菇,买得太值了!

  10月7日,记者接到了五台山景区发来的邮件。据悉,黄金周期间,五台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同比减少3.25%。共动用警力300多名,进行交通疏导、秩序管理和游客安保工作,1000余名管理、服务人员放弃节假日参与秩序管理、游客服务等工作。

  记者觉得,应该感谢他们,正是他们的付出,让游客度过了一个美好的黄金周。(记者 郑亦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消防,三天耗水70余吨 ( 2016-10-09 )
五台山朝台路上遇见你 ( 2016-10-08 )
圣地胜景美如画 山西五台山迎2016年入秋首场降雪 ( 2016-10-07 )
五台山全面安排部署应对国庆旅游高峰期 ( 2016-10-06 )
十一黄金周:五台山90辆公交免费服务游客出行游览 ( 2016-10-03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