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泥塑
编辑:李雨峰     2017-05-31 10:10:27       来源:五台山云数据网

  南山寺最大的影壁,宽17.3米,高约8米,当心间高大凸起,次间偏低。照壁顶部是砖磨斗拱,单檐五脊,青色通板瓦盖顶,石砌束腰须弥座,砖磨壁身。

  与人相比,就知影壁有多大!

  壁身中央,正面镶嵌汉白玉雕刻题字三块。中间一块题字是:“当初以来,混元一气。天地回覆,日月光明。分形变化,大道虚空。万赖圣人,性中觉灵。迷悟解决,善德无穷。悬机高钓,老主无生。”

壁身背后中央镶嵌砖雕题字:“大方光明”。

风化神中梦 迷路天作合

“了道心圆地真光上明天”。了道:指通晓了佛家之理。 圆地:谓佛家所谓的圆融无碍的境界。 明天:光明智慧之天

栏杆上的石猴神态活泼可掬

楹联:“有福方登三宝地 无缘难入大乘门”。

洞门口饰以汉白玉浮雕,刻着“福禄寿三星”、“八洞神仙”等图案。

  后门洞装饰与正面一样。只是对联、石匾的内容不同。后面的对联是:“明仁德,达地天,高明、化悬空界;大法船,回月宫,慈大灵圆光中成。”石匾上的题字是:“善性同缘”、“灵山地”。

千佛殿殿内有新雕的释迦牟尼佛1000尊,高30厘米。

天王殿,殿两旁建掖门和钟、鼓二楼。钟、鼓楼由砖砌而成,小巧玲珑。

天王殿殿两壁除四大天王外,加了封神演义中的哼、哈二将。

毗卢殿两壁塑像三层,上层塑十大明王,中层塑三十二观音化身,下层塑二十四诸天。

望峰台建筑的所有边缘,连同大院的前沿,都有石栏杆和石立面围着,上面共雕着三百一十六幅图案。在平台的两侧,有五幅大立面石雕,刻有各种人物。

正中的一幅为“福禄寿三星”

  左右两侧为“琴棋书画四长者”;表现的均是二老者骑驴在桥头相遇的情景,取材相同,刻画却各呈异彩。

  右边一幅,二老者在桥头相遇,陆地上的老者立即勒住了缰绳子,静立等待,回头吩咐挑担的童子让开一条路,桥上的童子见了,便抱琴飞快奔跑而下,并回首示意主人快点过,桥上老者便放开缰绳子策马而下。

  左一幅是:桥下的清水河细流翻腾,桥上一老者骑驴行路,毛驴见前面有人走来,即使童子拉绳使尽了气力,那毛驴刨蹄弯头就是不肯走,直把骑在背上的老者颠簸得伏身俯首颤悠悠。这两幅石雕,童子跑动衣袖飘扬的姿态,桥上的老者笑容可掬的神态,毛驴趑趄不前的神态和老者弯腰伏在驴背上的神态,被刻画得逼真传神,可谓意趣横生,回味无穷。

北端的边幅为“穆桂英挂帅”

南端的边幅,刻四武士护卫二老者,其中一老者手握宝葫芦。

栩栩如生的老人

匾额:“佑国寺”,中门的拱券上是鱼跃龙门。

两个侧门的拱券上都刻着双凤朝阳,左窗墙石面上刻着一幅有树、花、桥、水和人物的风景画。

两边门也是精美的石雕

大殿背面两侧墙基石的石雕

大殿居于院中间,两侧山墙旁有两个侧门。

左侧门背面槛两旁的石面上,雕有两幅“天女散花”。松树下,天女脉脉脉含情,体态袅娜,衣带飘卷,手端花盆,倒出各样花来,足称雕刻艺术佳品。

  右侧门背面门槛两旁的石面上,雕有两幅“高山流水”图。画面上,俞伯牙坐在树下,一手抚琴,一手攀枝,雅兴正浓,好一幅”“伯牙抚琴”图。后院有坐北向南的房屋六间,在码头墩的石面上,雕着“苏武牧羊”图。

  第二进院落和大殿前又有一高台建筑,样式与第一个高台建筑相同,有石雕三百六十幅,内容也与第一进院落略同。

1米见方的“寿星公”浮雕

第二层殿是大雄宝殿,大殿左边是客堂,右边为念佛堂。

美仑美奂的木雕。这是龙门。

这个缕空雕刻的盘龙壁,里面的龙身和外面的祥云纵横交错,里深外细,真不知道凿里面时会不会把外面的碰断。这技艺之高超,手法之精妙,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连柱基石都如此精致!

大殿门口的螭陛(龙道)

大雄宝殿背面

大雄宝殿凤门

大雄宝殿凤道

  这座大殿的基座四周,有四十幅浮雕,都是花卉。大殿正面右侧,有一幅“牛角挂书”浮雕,描绘三国时李密年少时的读书情景。“牛角挂书”下面,有一幅“孟母择邻”的浮雕:一老人在前面走,身旁跟着一条狗,一中年人挑着担子,拖着孩子随在后面。大殿正面左侧,有一幅“太公钓鱼”浮雕:太公头戴斗笠,下颔长着长须,在垂柳下盘腿而坐,手举钓鱼竿,身后有一樵夫拍打他的肩头,象要询问什么。在大殿背面右侧,有一幅“吹箫引凤”浮雕“箫史教弄玉吹长箫,箫声引来了凤凰,凤凰双脚直立,把头弯到了腿间,构图很美。另外,大殿四壁还有许多其他人物花卉浮雕。

  三进院高台台壁上,有块1米见方的“福禄寿三星”浮雕。福星居中,一手握腰带,一手握羽扇,老寿星在右,拄龙头拐杖,眉须髯髯,额头隆起。他们的神态各异,福星矜持,寿星欣喜。

雷音宝殿殿中门前一块石雕,四周有栏杆保护,想必是珍品,不知什么含义,上面被扔满了硬币。

  雷音宝殿高台建筑的石阶,上刻294幅浮雕,都是各种花卉和鸟兽。后高殿和两侧配房的石面上,有三国故事”三顾茅庐”还有根据《西游记》故事雕刻的“孙悟空、猪八戒登仙山”。坐南向北的配房石面上,有一幅“松下问童”的浮雕,画面为唐诗“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中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写意。还有一幅“买臣负薪”描述朱买臣一边砍柴卖,一边挤出时间读书的情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