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特色旅游
东台景区
编辑:李雨峰     2017-07-14 10:54:21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日出东台顶 赵杰 摄)

  摘要:东台景区以亚高山草甸和东台日出为主要景观特色,以欣赏亚高山森林草甸景观、台顶自然风光和台顶朝拜为主要游览内容。地质遗迹资源主要有五台群绿岩剖面、鸿门岩等。

  东台顶和夷平面

  东台位于台怀镇东10千米。这里发育了冰缘地貌,原来山头全为基岩石山,由于岩石中细小裂隙,当雨水渗入其中因天冷而结冰,冰的体积膨胀而产生的压力,每平方厘米可达百十千克,它撑开岩石裂隙,最终将整个山头岩石全部肢解成大小碎块。这种巨石满石顶,称为“石海”;山顶石块被水冲下顺坡分布,称“石河”。条条碎石流在山坡上向下平行分布称“石流坡”。

  冰缘地貌是因平均气温达不到冰川所需-7℃~10℃,或当地降雪量稀少,难以堆积成巨厚冰川(一二十米以上),就被蒸发掉。常发育在冰川边缘。

  夷平面是地壳在长期构造稳定的条件下,由各种外动力地质作用对地表进行剥蚀与堆积形的一个近平坦地面。夷平面被抬升侵蚀以后成为残留在山坡或山顶的古夷平面。因此。古夷平面记录广大地区曾经历长期构造稳定,使地貌发育成熟,标志着重要的地貌发育阶段。研究古夷平面可以探讨山岳抬升历史及其演化过程。

  望海峰

  东台亦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顶若鳌脊,在台顶建有望海寺和佛塔,寺内供“聪明文殊菩萨”。《清凉山志》载:“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陡若镜。即大海也。亦见仓瀛诸州,因以为名。”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

  东台顶上可观云海日出的瑰丽景色,古人云:“登上东台顶,极目到还瀛”。多少游客和善男信女来五台山都想爬上东台顶,观云海日出的壮丽景色,享受别有一番的情趣。黎明登上台顶,向东眺望水天之际的蒸云雾气,就会看到一颗火红的太阳仿佛从东海中升起。此时,霞光万道,海浪生辉,景色十分壮观。这就是东台顶著名的“云海日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赋《忆江南》描绘曰:“东台顶,盛夏尚披裘,天着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每到夏季的睛日,拂晓时登上望海楼向东眺望,这时在你眼前出现的是云雾蒸腾,犹如海洋,烟云缭绕,旭日东升,霞光万道,胜似在海上观日出。

  望海寺

  望海寺位于东台台顶。《山西通志》记载:“隋开皇元年诏五顶胥建寺,塑文殊像,岁度僧三人”。元代,望海寺被重建,明代嘉靖年间又由秋月禅师予以重修。望海寺正殿文殊殿为石窑洞,殿内供奉石雕聪明文殊菩萨。东西配殿各为三间石窑洞,内供石雕文殊像。 1998年,东台顶又新增铜铸聪明文殊像1尊,铜像通高2米,金碧辉煌,令人敬仰。

  在望海寺东南,还有一座现代新建的高僧墓塔。此塔塔基平面呈方形,青砖砌筑。塔座为一四角束腰须弥座,座上有用五层青砖砌筑的方形平台。平台之上为覆钵塔身,塔身下部覆有莲瓣装饰。墓塔正面设一方形小龛,盒内嵌筑石刻塔铭,上刻塔主法讳及题字。塔身的最上方置一方形刹基,其上又为仰莲刹座.承托着十三刹身和宝盖、宝珠等刹顶。该塔通身青砖砌筑,高6米,是一座覆钵式塔。

  每当旭日初升,霞光万道,静谧的望海寺完全浸沉在一片云山雾海之中,配上浑厚的晨钟声,愈发显得庄严肃穆。

  丘形草丘

  五台山海拔2800米以上为亚高山草甸植被,主要群落有北方嵩草草甸、北方嵩草、高山蒿草、苔草草甸、珠芽蓼为主的杂类草草甸和五花草甸。由于地处高寒,此处草本植物外形呈丘状,根系发达。

  五台群绿岩带

  五台绿岩带形成于25亿年前,是地质历史上古海洋内火山喷发沉积的产物。这里出露了绿岩带地质剖面,主要包括绿泥石片岩、斜长角闪岩、硅质岩、绢英片岩、磁铁石英岩等岩类,它们由基性、酸性火山岩—沉积岩经历褶皱变形和绿片岩一角闪岩相变质作用形成。五台绿岩形成于古板块边界上的火山岛弧—弧后盆地环境,记录了华北古大陆早期的地质演化历史,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五台群下部石咀亚群绿岩带以绿片岩相一角闪岩相火山一沉积岩系为主,主要由绿泥片岩、石英片岩、角闪片岩、黑云变粒岩及条带状铁建造等组成。除底部缺少科马提岩组合外。其基本层序及旋回性与典型太古宙绿岩带相似,这也是华北新太古代绿岩带的典型特征。五台山花岗—绿岩带形成于岛弧—弧后的活动陆缘构造环境。

  五台群上部的高凡亚群分布于五台山西南部,不整合于石咀亚群上,主要由石英岩、变粉砂岩、千枚岩和碳质千枚岩等组成,为陆缘碎屑建造,沉积韵律明显,厚度大于1200来。为浊流沉积建造。底部为石英粗砂岩(局部含砾石),向上出现硬砂岩、粉砂岩、潭岩、炭质和页岩构成的5个沉积旋回。沉积地层发育递变层、交错层、包卷层理、水平层理及鲍马序列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