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特色旅游
九龙岗景区
编辑:李雨峰     2017-07-14 11:04:23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摘要:位于台怀镇西南5公里的大车沟至竹林寺,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内有以精致雄伟的汉白玉石雕牌楼著称的龙泉寺和始建于唐代的竹林寺。

  龙泉寺背靠九龙山,九峰环抱,气势雄壮。寺侧有山泉一眼,泉水从石雕龙口中喷出。因泉水发于九龙岗之一脉,又从龙口中吐出,故谓之龙泉。据传说,古时九龙作恶,文殊菩萨施法把它们镇压在山底,如今在清泉水流之下,还隐约看到似有龙潜水中。人们说这是九龙会饮的风水宝地,故把寺院命名为龙泉寺。

  龙泉寺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间重修,清末民初又重建,现存建筑多建于民国年间。

  龙泉寺山门前大理石牌楼,是举世罕见的艺术珍品。石牌楼四柱三门,方柱分别插人四个方墩,每个方柱由前后两根圆柱斜顶,结构紧凑而稳固。四柱之上,为三个楼头,居中者高大,分为上下两层,形似木构,斗拱重叠,挑角四出,实为镂空石雕。牌楼通体为大理石精雕细刻,形制刚健挺拔。牌楼前后重檐和三门拱券,都采用镂空雕法,玲珑剔透。中门的拱券上雕有二龙戏珠,两条龙飞腾于白云之中,气势雄壮。龙头、龙角、龙牙、龙舌、龙须、龙鳞、龙爪等,清晰精美恰到好处。两个耳门的拱券上雕有飞禽走兽、花果人物、宝镜纸扇等,十分逼真。中间两个方墩所雕20多个石狮,有的仰天躺卧,怡然自得,有的三腿齐举,滚动绣球,有的子母嬉戏,尽享天伦之乐,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牌楼之上雕刻着80多条龙。柱上盘龙,称为蛟龙柱。圆柱顶部、脊岭两端、横栿之头、挑角之尾,都有雕龙盘绕。牌楼中楼檐下,雕一石匾,上题“峻凌霄汉”,中门横栿嵌板上,题有“佛光普照”。牌楼背面的构筑与雕刻样式与正面相同,前后浑然一体。

  石牌楼后蹲着两只大石狮,颈系响铃,胸挂穗缨,毛发卷曲,双目圆睁,雕刻细致人微,富有实感,造型生动,石牌楼两侧石幡杆高耸挺立,加上牌楼后面的石拱桥,四周的石栏杆,一色皆白,和谐而肃穆。石牌楼平台之下,为108级石阶,石阶底处有一细磨青砖影壁,呈八字形,中长11.6米,两边各长6.4米,影壁边沿以雕刻图案为装饰,中间镶嵌整块汉白玉镂雕,为五台山主要寺庙写意图。图中雕苍松一棵,松下宝塔一座,标志着舍利宝塔及周围寺庙群。中下端雕有立体大殿,匾额为“演教寺”。西北角盘屈山径通往一座大殿,殿内有扁形石窟,像征佛母洞。东南侧雕山洞一个,像征着观音洞。整个石雕,,构图巧妙,刻工精细,与石牌楼上下交相辉映。

  龙泉寺坐北向南,四排院落,八层殿宇。中轴线上排列着天王殿、观音殿和大雄宝殿。天王殿3间面宽12米,进深10.2米,以汉白玉石雕为装饰,所雕菊花、凤竹、梅花、兰花及丹凤朝阳,雕工娴熟,形神兼备。殿内塑弥勒佛、四大天王、哼哈二将。观音殿3间,面宽14.4米,进深10米,塑观音、普贤、文殊菩萨,两壁为山塑及十二圆觉菩萨。最后为大雄宝殿,5开间,面宽17米,进深10.8米,内供释迎牟尼及十八罗汉。

  龙泉寺中排西院为三层殿宇,依次为门殿、宗堂殿和祖师堂。院立一座普济墓塔,为汉白玉建筑,雕刻精细,大方美观。

  龙泉寺西北山坡上,有一不寻常的砖石塔,相传为宋代名将杨业的灵骨塔。杨业死后,被追封为太师中书令,令公是古代对中书令的尊称,故后人称为令公塔。令公塔高3层,6角6面,通高13米。凡来九龙岗旅游参观的人,无不怀着对杨家将忠心报国的祟敬心情,驻足瞻拜。

  竹林寺

  位于大车沟龙泉寺西,寺宇背依中台,面临深涧,占地面积2142平方米,环境清静幽雅,明代万历年间高僧法照(后人尊为净土四祖)创建,历史上是著名的净土道场。寺内一座楼阁式宝塔高耸入云。寺院原有山门、天王殿、钟鼓楼、配殿、正殿、禅院等建筑,惜毁于“文化大革命”时期。1986年复修天王殿5间,大雄宝殿5间,僧舍20间。复原后的竹林寺,白塔耸立,山门威严,殿堂雄伟,庭院整洁,再现了古寺风采。

  竹林寺是中日友谊的象征。在唐代,日本圆仁法师以“请益僧”身份来中国学法,来到五台山,见竹林寺佛事兴旺,高僧辈出,仪规完备,戒律严谨,便驻锡于竹林寺,虚心学法。圆仁归国后著有《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以大量篇幅记述他在五台山的所见所闻,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价值。为纪念圆仁来竹林寺学法,竹林寺内有1942年所立汉白玉碑,正面刊刻:“日本天台入唐求法沙门圆仁慈觉大师御研钻之灵迹”。碑阴刊刻:“昭和十七年四月佛诞辰日日本天台法孙末学金刚佛子上阪泰山和尚书”。

  竹林寺前释迎牟尼舍利宝塔,建于1491年(弘治四年),塔为楼阁式,砖结构,8角5层,高25米,正面开门,各层雕有斗拱塔檐,檐下又有斗拱倚座。一至三层,外围走廊,可登临远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在五台山邂逅东台雪景 ( 2016-11-30 )
五台山北台顶:华北地区最高峰 ( 2016-06-06 )
五台山南台:一位貌美如花、孤傲冷峻的公主 ( 2016-06-08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