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佛教传入五台山初期
编辑:聂鑫     2017-07-24 11:32:16       来源:五台山志

  五台山最初传入佛教和创建寺庙的时间,历代文献所载和当代学者研究共有五说,以时序排列,先后为“周穆王”时、西汉时、东汉时、东晋时和北魏时。

  现在看,至少关于周穆王时五台山即有佛寺的说法纯属虚构。这一说法,最早见于唐代高僧道宣所著《集神州三宝感通录》:“道宣律师常(尝)问诸天:‘佛法来此之始,及域内圣道场处?’天名玄畅答曰:‘周穆王时,已有声教及此,清凉山者,曼殊所居,穆王于中造庙祀之。”,北宋五台山大华严寺坛长妙济大师于1059年(嘉佑四年)重编的《广清凉传》和明代燕山广应寺沙门镇澄在1596年(万历二十四年)所撰的《清凉山志》都援引了这一说法。据历史记载,传说中的周穆王时约在公元前1001~前946年,释迎牟尼尚未诞生,佛教尚未创立,此说显系虚构和臆测。那么妙济与镇澄均援引此说,是否他们确认为信史呢?并非如此。镇澄在《清凉山志》中说得明白:对古代“帝王崇建”,“今略录数条,且彰曼殊盛化”,主要目的是为了宣扬文殊信仰而保留了一这说法,他真正相信的,是“自汉明肇化以来,圣主明王,代为崇建。”

  关于西汉说,见于唐代著名文学家、曾任北海郡太守的李琶所撰《五台山清凉寺碑》中:“(清凉寺)炎汉时,卜中箭领,用肇造我清凉寺。在北齐时,以八州租税食我细徒焉。”“炎汉”即刘邦所创之西汉。但中国史学界、佛教史学界及大多数佛教徒认为,东汉以前佛教尚未传人中国,既然如此,那么五台山西汉建寺显然是不可信的。

  在唐以后历代流传最广,至今仍然深人人心的说法,是东汉永平年间五台山即始建佛寺。这一说法,最早也是出自道宣的《感通录》。在该书中记载:“……从台东南而下三十里许,有古大孚灵鹜寺,见有东西二道场,佛事备焉。古志传云汉明帝所造。”又记载:宣律师问天人云:“今五台山中台之东南二十里,见有大孚灵鹭寺,两堂隔涧,于今犹在……人莫究其所始。或云汉明帝所造,或云魏孝文所作,众说不同,如何?”天人答云:“二帝俱曾于此造寺供养,及阿育王亦曾于此造塔。”北宋妙济《广清凉传》记载:“汉明之初,摩腾天眼亦见有塔,劝常(帝)造寺,名大孚灵鹜。言孚者,信也。帝信佛理,立寺劝人,名大孚也。又此山形与其天竺灵鹜山相似,因此为名焉。元魏孝文,北台不远,常年礼渴。”明代镇澄《清凉山志》说得更为具体,卷三云:“汉孝明帝于永平七年正月……遣王遵等十八人西访,值腾、兰(摩腾、法兰)延而归汉,于永平十年丁卯至洛阳……帝问:‘此土岂无圣人居化耶?’对日:‘此土有五台山者,乃文殊大士所居……’明年春,礼清凉山回,奏帝建伽蓝……始度僧数十居之。”又卷五云:“后汉明帝永平十年,摩腾、法兰二尊者西至,以慧眼观,清凉山乃文殊化宇,中有阿育王所置佛舍利塔。阿育王……将佛舍利造四万八千塔藏之,散布阎浮,五台山有一焉。奏帝建寺,额曰‘大孚灵鹜寺’。大孚,弘信也,帝以始信佛化,故以名焉。”又载:“元魏孝文帝,再建大孚灵鹜寺,环匝鹜峰,置十二院。”据此,则五台山寺庙始建于公元68年(东汉永平十一年)。1694年(康熙三十三年)老藏丹巴所编的《清凉山新志》和1831年(道光十一年)出版的三世章嘉若必多吉编的《圣地清凉山志》,都沿用了此说,使之流布更广。

  明清之际著名学者顾炎武(1613^ 1682 )在其《五台山记》中,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余考之,五台山在汉为虑虎县,而山之名始见于齐。其佛寺之建,当在后魏之时,而彼教之人以为摄摩腾自天竺来此,即居是山。不知汉孝明图像之清凉台在洛阳而不在此也。”

  北魏时期五台山始建寺庙说,并非顾炎武的推测。它见于五台山志传中最早的一部,唐蓝谷沙门慧祥于680年(永隆元年)著的《古清凉传》,传中明确记载五台山最古老的几个寺院,包括佛光寺、清凉寺、大孚图寺,均为元魏文帝所建。日本圆仁大和尚所著《人唐求法巡礼行记》中说:“此五台山,都号清凉山,山中造寺,此寺最初,故号清凉寺。”总之,无论五台山最初的寺庙是大孚图寺,还是清凉寺,都是始建于元魏孝文帝时期,即471年一499年期间。

  当代有的学者根据佛教传人中国后,在山西逐步扩大传播范围的历史和释皎然所著《高僧传》中关于释道安、慧远的记载,认为佛教传人五台山应在东汉之后,北魏之前,即东晋初期,公元353年左右。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正森在《五台山佛教史》第一章《五台山佛教的渊源》中说:“西晋怀帝永嘉五年((311),佛图澄卓锡于中条山白石寺(今永济市境内)。山西南部已有了佛法流布。又,雁门楼烦贾氏,也于五胡十六国时出家,法名道仪。后于东晋孝武帝太元末年(396)至京师建康何后寺钻研律藏,78岁那年圆寂。说明后赵时山西全境已有了佛法流布。

  前秦符健皇始三年(353),道安于太行恒山创立寺塔,聚众讲说,开辟了五台山佛教道场。……慧远、慧持兄弟二人抽答剃发,拜安为师,于此出家,研求法藏。”

  “太行恒山”在今河北曲阳,正在五台山之东麓。另外,《五台山佛教史》还引用了光绪《山西通志》的记载:“(哼县)楼烦寺……晋慧远演教地”;“(代县)白仁岩寺,晋慧远辟石为室,建楼观、台榭、殿廊、门庞、僧轩、僧舍,故碑尚存。”该文引用这些史料,旨在说明,东晋初年,释道安将佛教传人五台山地区,其弟子慧远也是最早将佛教传人五台山地区的高僧之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景观之大美台怀 ( 2017-07-24 )
清凉石的传说 ( 2017-07-18 )
“五台山”名称的由来 ( 2017-07-18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