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下)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上)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碧山寺
罗睺寺
 
龙泉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五台山菩萨顶大铜锅里的“龙泉寺”
李艳荣     2019-12-29 17:21:42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作为著名的佛教圣地、名列佛教四大名山之首的五台山,有着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自东汉永平年起近2000年间,历代在此修造的寺庙鳞次栉比。雕塑、石刻、壁画、书法、各类文物遍及各寺,构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也见证了寺庙发展的历代变迁。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今天我们要从五台山一口大锅里追寻一段历史。锅,旧称“釜”,也有称作“镬”,是用来烧饭、煮菜的日用器具。当然,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锅,一般都是小型锅。青铜釜是最早出现的金属釜。秦汉以来,铁就逐渐取代了青铜釜,大的寺庙、道观和军营等,因人数众多,需要大铁锅或大铜锅才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因此,我国古代也生产了一定数量的大铁锅和大铜锅。由于锅是易耗品,所以,留存至今的古代大锅现在已不多见。

  在五台山有很多佛教寺庙,其中一些著名的大型寺庙,因为僧人和信徒很多,故都有“千僧锅”,用来烧饭煮粥。其中在菩萨顶大锅院西锅台放置的明代铜锅名声远播,是五台山最大铜锅。其直径2米,高1.06米,由于口沿的边宽大且厚实,铸有铭文为:“大明万历辛丑孟冬日造,五台山旧路岭龙泉寺永远流传,佛金官造。”故知该铜锅铸于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距今已400多年,现在保存得大体完好,只是口沿靠外西北角的边上已有一小缺口,但不影响使用性能。而且因其形制巨大成为五台山旧十景之一。

  根据铭文的“五台山旧路岭龙泉寺”的线索,从同样400多年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探险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游览五台山之后所写的《游五台山日记》中找到了五台山旧路岭这一地名。

  徐霞客于癸酉(1633年)七月二十八日取道京都(今北京市),西行经河北境,八月四日抵阜平县(今河北阜平),夜宿龙泉下关。五日翻越霞则长城岭的龙泉上关,进入晋地五台县(今山西五台),顺道游览五台山。在日记中,徐霞客写到:“初五日进南关,出东关。……又直上五里,登长城岭绝顶。岭之上,巍楼雄峙,即龙泉上关也。关内古松一株,枝耸叶茂,干云俊物。关之西,即为山西五台县界。下岭甚平,不及所上十之一。十三里,为旧路岭,已在平地。……北向坞中二十里,过白头庵村,去南台止二十里,四顾山谷,犹不可得其仿佛大概。又西北二里,路左为白云寺。由其前南折,攀跻四里,折上三里,至千佛洞,乃登台间道。又折而西行,三里始至。”这一段文字中,进入五台境内第一站即为旧路岭,此地在今天五台山石咀乡东北方向。

  从明代高僧释镇澄所著《清凉山志》卷二《伽蓝胜概》中讲提到“龙泉寺,台东南旧路岭,宋建”。同时,据明代高僧憨山大师所撰《五台山龙泉寺正光居士徐公愿力塔碑记铭》“山西五台旧路岭,重修龙泉寺”,可知明代在旧路岭确有一座寺庙为龙泉寺,但是这座寺庙已经后来废弃了。所谓“古物不言沧桑事,留待后人论春秋”,从菩萨顶的一口铜锅里我们找到了另一座龙泉寺,明白了一段深埋进岁月的历史。(董建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