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山西五台山淡季培训“炉火”旺
编辑:春晓     2015-11-06 09:52:56       来源:中国网山西

  虽然还有3天才步入初冬,但五台山风景区已是草枯雪飘,朔风呼啸。11月5日上午,五峰宾馆会议室里暖意融融,随着首批首班70多名导游参加的导游行业培训开班仪式的举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开展的今冬明春专题大培训正式点“火”生“炉”。

  今年4月2日,做为5A级景区的五台山曾以秩序混乱及服务质量差等被国家旅游局公开予以警告。在省委、市、县的高度重视支持下,五台山痛定思痛,在服务上找短板,环境上找差距,作风上找原因,认真汲取教训,并迅速出台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要求,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自责自纠全面整治旅游环境的实施方案》,从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实施标识标牌整治、严格环境卫生整治、突出旅游市场整治、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强化旅游安全整治、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等七个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彻底地进行整改,经过百日大整治,五台山景区的环境秩序、服务等面貌焕然一新,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宣布撤消对五台山5A级景区的警告处分。同时五台山景区的整治成效也得到了中外游客的充分肯定,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五台山已接待购票入山人数1718401人,同比增长54.33%;购票金额217994283元,同比增长57.98%。

  9月下旬省委书记王儒林在深入五台山调研时提出:五台山要以打造中国佛教第一圣地、山西表里山河第一山、山西对外交流开放第一窗口、山西人民心中第一名片为目标。10月14日,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深入五台山景区调研走访后指出:从真正意义讲,这个处分是忻州市及五台县通过扎实工作自己给自己撤消的,同时还强调:这只能是一个新的起点……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正是为了不辜负各级上级领导的愿望和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全民服务水平,决定充分利用今冬明春的旅游淡季,以提升文明意识,增强诚信理念,解决服务短板为宗旨,组织景区干部职工、村庄居民、服务人员、寺庙僧尼等开展宗教和旅游方面的专题强化培训,从而达到强基固本,永续利用的目的,并制定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培训工作总体方案》,方案在成立了五台山风景区培训工作领导组的基础上,下设了10个工作组,一是负责整个培训活动的组织、协调、监督和考核的综合组;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了解旅游产业发展理论和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等相关知识,创造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组;三是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以游客为本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熟练掌握导游法规条例和景区的有关规定,文明服务,热情讲解,坚决杜绝私收回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的导游培训组;四是正确认识宗教和政府的关系问题,树立僧尼形象,认真掌握佛教基本知识和宗教政策法规的寺庙僧尼培训组;五是加强乡(镇)村两级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凝聚力,提高乡(镇)村两级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乡(镇)村两级干部培训组;六是强化文明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服务技能,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创建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的个体工商户培训组;七是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司机人员驾驶技术,规范旅游职业道德行为,树立文明景区的优良窗口形象的客运公司培训组;八是集中培训教师的基础上,学习培训要与日常教学相结合,与基础教育课程同步传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提高素质教育水平的中、小学师生培训组;九是强化大局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职业技能、文明接待、优质服务,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水平的景区宾招管理人员培训组;十是提高媒体工作人员的新闻敏锐性和新闻发布的水平和能力的服务媒体培训组等。

  为确保长达近半年的今冬明春的淡季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培训将实行对以往已培训过的重要法律法规及行业专业知识等进行“回炉”,对未培训过的新的重要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技能等进行“生炉”培训,培训方式将坚持外出学习考察和聘请专家培训,分块、分级、分批、分班的方式进行。外出学习考察即组织带领景区干部职工及僧尼,带着如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破解景区发展瓶颈等问题,采取轮流的形式,到有关景区学习考察;聘请专家培训即采用专业人才引进和专家在网络媒体讲授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和自学。分块即分机关工作人员、旅行社导游及管理人员、寺庙僧尼、乡(镇)村两级干部、个体工商户、客运公司司乘人员、景区宾招管理人员、中小学生及教师八大块。分级即分一级培训和二级培训,一级即旅行社导游及管理人员、寺庙僧尼、个体工商户、客运公司司乘人员、中小学生及教师等五大块,实行全员集中学习;二级培训即机关工作人员、乡(镇)村两级干部、宾招单位管理人员等三块,培训完毕后,自行组织本单位员工或所辖村民开展培训。分批即今冬、明春两批实施。此外,还实行严格的考核办法,考核办法采取纪律和书面考核相结合,两项成绩总分为考核成绩,领不到考核合格证的将不允许上岗。

  “管理、服务永远在路上”这是日前五台山管理局局长刘建坤对记者的坦言。相信,经过浴火重生的五台山会涅槃出更加美好的未来。(高峰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普寿寺掠影 ( 2015-11-05 )
山西:五台山、绵山等4家5A景区施行淡季票价 ( 2015-11-03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