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岁末年初话总结
编辑:春晓     2016-01-15 09:07:32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近日,笔者到基层采访,由于是岁末年初,正是往常大多数单位年终书面总结已结束的时候,为了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采访任务,笔者想向被采访单位索取年终总结阅览,但不少单位的回应是:想采访什么就问吧!近年,上级有关部门也不要书面年终总结了,所以我们也就不写了……

  《现代汉语词典》对总结的解释是:①把一阶段内的工作、学习或思想中的各种经验或情况分析研究,做出有指导性的结论:总结工作、总结经验。②指总结后概括出来的结论:年终总结、工作总结。而据百度词典百科解释,总结这个文学名词的概念是:总结;是对过去一定的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按内容分,有学习总结、工作总结、思想总结等,按时间分,有年度总结、季度总结、月份总结等。人们常常对已做过的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并提到理论高度,肯定已取得的成绩,指出应汲取的教训,以便今后做的更好。

  由此可见,总结是一个单位乃至个人对本单位和自己的某个时段或阶段工作成败、得失的回顾、分析的归纳,其目的是为了发扬成绩,汲取教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以来,就很重视自我总结,诸如:建国前的中共一至三大,就总结了不同时期的经验和教训后,继而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后又提出了反帝、反封、反军阀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建立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中共七大等,在总结了每个阶段的工作后,又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作出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制订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民主和平联合政府、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为城市的战略转移。又如建国后的中共八大、庐山会议、七千人大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七大、十八大等通过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纠正“左”倾错误、对“大跃进”以来工作中发生的缺点和错误承担了责任、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正式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

  毛泽东主席曾对程思远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实践也证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和领导集体正是靠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才取得了从大革命时期开始到现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各个阶段的胜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做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不断地总结自我可以知兴替,进而兴党强国,而做为一个单位乃至每个人不断地总结自己可以知得失,使自己天天向上,所以总结不应该是一种单纯的被动作为,而更应该是一种主动的作为,只有这样,才能科学求实,实事求是,避免一些被动总结中出现的假大空,将成绩讲的天花乱坠,将教训文过饰非等花拳绣腿式的总结,从而使总结真正发挥出借鉴、指导今后工作的作用。(高峰毅/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梦幻五台山 ( 2016-01-07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