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特色旅游
寻找五台圣境中的六道木手串
编辑:聂鑫     2016-04-13 11:42:35       来源:山西日报

 

  降龙木又称为六道木,分布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的深山峻岭中。为多年生灌木,北方多有生长,其杆无心有结,每结自成纹路。纹路浅黄色或白色,竖行,均为六道。灰皮去后,木面光滑,呈白色微黄。生长缓慢,木质坚韧,木面光滑细密,且不易折。强力折之,斜茬似刀,锋利如刃。因木头原木生长时,上面有六道凹槽,加工成珠子后每颗珠子上都有六条白线,故得名六道木。

  经典传说 彰显底蕴   

  而关于它的传说还不止一个,据《五台山风物传说》上另外的讲述,在翠岩峰上住着不少恶龙,经常祸害百姓,有一位名叫开山的后生,立志要降服恶龙,为民除害。在去往翠岩峰的路上,一位白胡子老爷爷随手指着旁边一棵小树对他说:“能将此树拔起来的人,才能制服恶龙,但凭你一人之力是不行的,至少得六个人才能行,拔出之后,这个小树便是你们的武器。”开山见那小树,灰色的杆子,仅有食指粗,但是使尽力气,却怎么也拔不出来。回到村中,他联络起五位后生,天天苦练,一年多后,即使是那水桶粗的松树,也能一拔而起。上路不久,果然碰到一片小树林,六个人每人拔起一棵,去掉树叶拿在手上直奔翠岩峰而去。打败恶龙后,六个人凯旋归来,便把六条小树杆放在一起,坐下来休息,等他们醒来,六条树杆已经长在一起,而且生了根,冒出了枝叶,于是这种东西便出现在五台山。因为它降过龙,就取名为降龙木,又因为它有六道竖纹,所以也叫六道木。

  价值文化 经久不衰   

  据忻州市五台山三宝缘佛珠厂的韩俊奇先生说:“现在多常见用六道木做成的佛珠手串,每颗珠上都有六道天然形成的纹络,象征菩萨的六把慧剑和六道轮回,能降妖除魔,避邪护身,供人佩戴或赠送亲友,受到人们的青睐。”此外,它还可药用,有清热解毒、镇痛利尿的作用,对无名肿毒、水肿腹胀等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淡化浮躁 潜力攀升  

  而六道木所做的佛珠手串就更加珍贵,代表着文殊菩萨的六把智慧剑的六条白线,可以斩断人类的烦恼,六条纹路也象征着六字真言,可以用来辟邪。其佛珠的珠子都是用六道木的枝干切削做成的,十分地平宜朴实,在淳朴中透露出圣人的智慧。但也就是这小小手串在如今却雅俗并具,传达出不同的意义,关于雅的表达有很多,比如说它可以流露品味,体现持者的修养,以恒常不变的情怀,装点生活、抚平心境,在漫长的历史延续过程中,佛珠手串也处处体现出一种高尚的人文关怀,同时也由于其经过时代的洗礼,岁月的磨砺后,更显温润恬静,使一个人的修养、风格得到外化。

  随着现在盘六道木佛珠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其理解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为追寻时尚的,有的则为了追寻美观,所谓 “相由心生,境由心转”大抵也是这个意思,盘起了六道木,淡化了浮躁,盘起了心境,留下了宁静。

  随着六道木的实用价值不断得到重视,其升值潜力也不断攀升,原因就在于六道木这种灌木成长时间过长,越来越稀少,三宝缘的韩先生分析道:“由于它的再生能力缓慢,一根15公分的六道木,需要八十年左右,有的长到一米八甚至需要上百年。不仅如此,还在于现代社会发展,对于木头的砍伐愈加厉害,好的木头越来越稀少,自然这种六道木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据藏家崔先生说,一方面这是游客旅游五台山必买的佛珠,另一方面它现在性价比较高,一串简单的佛珠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却有着极高的文化内涵,所以当地市场对六道木的佛珠都比较青睐。 由于六道木生长缓慢,木质坚韧,木面光滑细密,且不易折。强力折之,斜茬似刀,锋利如刃。用作油炸果子上用的筷子或是农具,手握不冷不热,提之不轻不重,坚韧如铁,弹力如藤,是农家喜用之物。历史上曾经用六道木制作成筷子进贡给皇帝和重臣,以便用来测试用餐和饮水中是否掺有毒素,传说中的一些宝雕弓、神斧柄,也是用它所制。 而在当今的时代,又从另外的角度发现了它的经济价值。用它制作的拐杖、鞭杆,古朴自然,美观耐用,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为一些放牧者和老年人所喜爱,据说当年蒋介石的拐杖就是六道木做的。 六道木,在五台山附近的长得是最好的,因为别处生长的六道木缺乏加持力,密度也不够强,加上生长缓慢,所以显的特别珍贵。传说当年文殊菩萨在五台山将“定尘珠”埋入地下,待用此珠竟不见,却生出此六道木。六道木乃活气之物,常在手中把玩或用油脂保养并念佛以净化,能够增加其灵气并逐渐呈现乌黑发亮的外观,是修行与避邪护身的珍品。(王琪)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南山寺石雕艺术欣赏(动植物类) ( 2015-09-10 )
南山寺石雕艺术欣赏(人物类) ( 2015-09-10 )
五台山——中台 ( 2015-04-13 )
清凉道场——大智文殊菩萨 ( 2015-04-13 )
台外寺庙导游图 ( 2015-04-13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