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佛国文化
亲近文殊 | 文殊菩萨的随侍
编辑:李雨峰     2016-11-14 10:41:53       来源:五台山佛教文化

  时间拉回到唐代,印度一位僧人风尘仆仆来到五台山,历经千辛万苦,唯一的目的就是想拜见文殊菩萨,这位僧人的名字叫菩提迁那,没想到他没能像同乡佛陀波利那么幸运,文殊菩萨已经东渡日本普济众生了。菩提迁那没有灰心,他收拾行装,再次踏上旅途,赶往日本。在难波海湾,他遇到了一位僧人行基,两人一见如故,原来行基正是文殊菩萨在日本的化身。

  时间拉得再久远些吧,久远到无法准确描述是什么时候,一位船老大遇到一位准备到印度求法的僧人,被僧人的虔诚和执着所感动,便一同穿过浩瀚的沙漠取经。途中,僧人预言说船老大将成一国之君,自己也将转世在这个国家,共同建造一座大寺。这位船老大就是后来的日本圣武天皇,僧人就是日本著名的东大寺创始人良辨僧正。

  这四位大师在圣武天皇时会合,共同建造了东大寺,并在圣武天皇去世后500年,被日本人民尊为四圣,画肖像为《四圣御影》图存放于东大寺,以示四圣同心创办东大寺、弘扬佛法的决心。根据《行基五台山文殊化身说》的说法,行基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圣武天皇被比作观音菩萨,菩提迁那被比作普贤菩萨,良辨僧正被比作弥勒菩萨。

  这种以经典著作描绘的情节、流行传说讲述的故事、时事人物事迹的描写为题材,将其引入造像和画像艺术是比较常见的手法。在众多文殊菩萨造像和画像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画面布置。常见的文殊菩萨造像和画像中,除了我们以前介绍过的文殊菩萨以及文殊菩萨的坐骑青狮外,还有众多待从,这里我们先介绍三位人物,一位是驾驭狮子的胡人、还有两位老者。

  两位老人中的一位据推测应是于阗王,这个说法的来源大概是著名的《菩萨化身为贫女》的记载,这是一个五台山尽人皆知的传说,现在五台山大塔院寺里的文殊发塔即是圣迹所在。传说大孚灵鹫寺也就是现在的大显通寺每年都有舍粥的活动,有一年,一位贫女带着两个孩子,身后还有一条狗,也来喝粥。这位贫女剪下头发,说:“我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供养寺院,就把这缕头发献给寺里吧。”然后,她不仅自己喝粥,还向主持舍粥的僧人为自己的两个孩子和狗要粥,最后她又提出自己有身孕,肚子里的孩子也应该有一份。这下触怒了舍粥的僧人,呵斥她不应该贪婪,没想到贫女突然化身为文殊菩萨,两个孩子化身为善财童子和于阗王,狗化身为青狮。

  于阗王不仅被记入传说,而且被引入造像和画像的题材,应该同唐朝中土和西域交往频繁有关,写作于8或9世纪的《于阗教法史》曾写到,弥勒菩萨和文殊菩萨慧眼识得于阗是三世佛福田之一,于是弥勒菩萨化身国王,文殊菩萨化身遍照比丘,共同救渡于阗众生。虽然是传说,但也可以看出于阗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重要纽带作用。

  另一位老人,被认为是佛陀波利,根据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序,序言记载唐仪凤元年(676),印度高僧佛陀波利来五台山拜见文殊菩萨,到五台山后遇到一位老者,老者告诉他,先回印度请来《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并在中国流传后,便可见到文殊菩萨。佛陀波利于是返回印度,并把《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请回翻译成汉文,广为流传。


那位驭狮的胡人,没有明显的人物对照,根据他的角色,可能当时的胡人善于驯服猛兽,便把这个胡人的形象也溶入了艺术作品中。比如唐慧琳作的《一切经音义》中就描写到:“南海洲岛中夷人也,甚黑、祼形,能驯伏猛兽犀象等。”

 

  这些随待者也不见得在每一部有关文殊菩萨的作品中都同时出现,增减变化是经常有的,有时他们的角色也有交叉,比如于阗王有的作品中就是驭狮人,主要是根据创作、体量等需要而有所变化。但我们也看到,他们的出现在唐朝以及唐朝以后逐渐增多,并呈现固定化趋势,所以从那时起,中土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非洲和欧洲等地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佛教文化交流应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 文殊道场佛山之首 ( 2015-06-24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