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5·19”中国旅游日 五台山风景区圆满收官
编辑:春晓     2017-05-20 11:38:26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山西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讯(记者/武瑞林)山西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公元68年,五台山建成了第一座寺庙——显通寺。其后至今近2000年间,形成了国内唯一的一处青庙、黄庙并居一山,共同讲经说法的道场,被誉为中国佛教的缩影。这些都使得五台山佛教圣地的盛名和五台山的香火一样,千百年以来绵延不绝。

  5月19日是第七个中国旅游日,这一天全国各地国有景点给游客实行免除首道大门票政策。每年“中国旅游日”,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积极落实山西省政府旅游惠民措施,推出“当天进山门票免费,景区各景点门票免费,景点观光车免费”的优惠举措,最大限度做到让游客满意。接待四面八方进山“祈福”的游人。这些政策吸引了几万人涌来五台山朝山拜佛,营造了浓烈的国民旅游氛围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平稳发展。

  在2017年5月19日这一天,全天共有700余辆大巴、1万余辆小型车辆进入五台山景区。据了解,前来五台山的游客多为山西本地和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周边省市。截至当日下午三点半,景区游客已达到六万人次。尽管人群络绎不绝,但是忻州市公安局和景五台山景区管委会精心安排、多措并举,贴心周到的服务获得了众多游客的称赞。

  提前筹划,安保规格高

  为积极应对中国旅游日,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从交通管控、入山管理、运力保障、寺庙管理、安全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了《“5·19”中国旅游日高峰期安全总体应急预案》以及5月18日专门召开了安保大会,要求交警对入山车辆予以适时管控、疏导和分流、劝返。

  5月18日下午,忻州市公安局在五台山景区召开五台山“5·19”中国旅游日安保工作战前动员会,正式拉开五台山中国旅游日安保序幕。

  忻州市公安局局长杨梅喜在动员会上强调,此次“5·19”安保工作,是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在五台山开展“两项整治”以来面临的第一次大考,是对前期整治效果的一次综合检验,更是完善措施机制的一次有利契机。全体参加安保的同志必须打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重振雄风的第一仗,使五台山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国内外游客面前,向世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动员会结束后,各安保小组分赴各自的执勤点有条不紊地开展准备工作。杨梅喜亲自到各进山检查站、景区五爷庙等重点部位,对安检筹备工作进行检查。

  可以说,此次安保工作由忻州市公安局直接组织、直接指挥,从市局和五台、繁峙、原平、代县四个分县局以及武警、消防支队、保安公司抽调人员进山支援,总警力达到800人,是近年来市局组织的规格最高、人数最多、跨区域最多的一次大型安保勤务。

  身先士卒,领导亲上阵

  5月18日深夜,景区外的游客便不断增多,为保证进山口秩序,原定于5月18日22时30分上岗的民警提前至20时全部到达工作岗位,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游客。

  从5月19日零时起,入山车辆就源源不断地开始增加,尽管景区游客中心等地的大型停车场和宾馆、招待所单位的停车场拥有近万辆车的停车位,但均已爆满。为此,五台山各个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公安、交警、消防、武警、综合监察等部门的执勤人员坚守一线,疏导人流,为游客创造安全有序的出游环境。

  五台山景区五爷庙、菩萨顶上、显通寺、塔院寺、殊像寺等核心区的寺院内到处人流如织、川流不息。为此,忻州支队支队长杨屹茂等领导更是带队联合公安、治安、武警、特警等执勤力量,对五台山风景区人流量最大的万佛阁进行蹲点,死看死守,消除由焚香燃烛产生的火灾隐患,坚守执勤一线,确保游客人命财产安全。期间,杨屹茂支队长带头劝导游客注意消防安全,杜绝引燃高香、元宝、龙袍等易燃物的行为,并带头清理现场堆积的焚烧残余物。

  同时,忻州支队联合消防志愿者还分组深入五爷庙、菩萨顶、又见五台山剧场、佛母洞等景区核心场所开展流动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除了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外,还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旅游向导、热水供应、手机临时充电、帮忙联系失联家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贴心到位,游客点赞多

  19日一早,五台山核心景区五爷庙、菩萨顶、显通寺、黛螺顶等寺院人头攒动,游客排成的长队浩浩荡荡,一眼望不到边。在景区香火最旺的五爷庙门口,游客队伍已经拥堵了整个大门,在安保人员的疏导下,游客缓缓进入。因为等待时间太久,不少游客只能在户外向着寺院的方向跪拜,烧香祈福。中午时分,五台山气温升高,但游客数量并没有减少。游客有的在路边草坪休息,有的在阴凉地乘凉等待。

  据不完全统计,90%以上的游客集中在以大白塔为中心的台怀寺庙核心区。无论是在通往黛螺顶1080台阶的大智路上还是黄庙之首的菩萨顶上,到处人头攒动,显通寺、塔院寺、殊像寺等核心区的寺院内更是川流不息。这些游客主要来自我省的太原、忻州、朔州和大同,约占游客总量的50%以上,此外还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等周边省市区游客。

  针对如此众多的游客,五台山景区管委会在加强安保力量的基础上投入50辆大巴、40辆中巴,又从外地抽调40辆大巴投入中国旅游日免费服务进山游客。同时也增加了保洁力量对重点区域随时进行垃圾的清理工作。游客中心大厅内设立了休息区,配有饮水机和手机充电站,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游客中心和主要路段景点还为游客提供咨询帮助等服务,发放景区旅游小册,让更多旅客感受到了五台山的热情。游客中心停车场近5000个车位,中国旅游日当天上午就已爆满。为了方便游客车辆停放,景区紧急启用多个备用停车场,来山游客乘坐景区提供的免费大巴进入景区。

  一位北京来的游客对记者称赞了五台山景区的服务态度,说景区大巴车免费接送、卫生条件相当好,他们玩的很心。一位从本省太谷来的游客说,五台山一路上都有交警维持秩序,希望五台山的旅游环境山越来越好,并祝愿当天旅游的人们高高兴兴度过美好的一天。

  今年的五台山风景区旅游态势从此前“五一小长假”游客零投诉,到“中国旅游日”当天人气爆棚众多游客点赞,说明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改整治长效机制取已得了良好的成果,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认可。

  一位来自张家口的游客接受采访时说道,自己已经想来五台山很久了,正好借着此次优惠政策,完成自己的心愿,而五台山景区的确要比自己想象中的壮观很多,同事执勤的民警也非常的辛苦,很感谢他们。他们用不平凡的坚守,为游客带来方便;他们用辛勤的工作,换来景区的秩序井然;此次旅行非常值得。可以说正是因为他们,确保“5·19”期间的绝对平安稳定,景区没有出现交通拥堵情况,最大限度地遏制游客被盗、烧伤、踩踏等事件发生,为来山游客创造一个祥和、安全、自由出入的旅游环境。

  初夏的五台山,潺潺的清水河,浓浓的绿荫地,人们可以聆听溪水音潺百鸟鸣涧、轻嗅花香四溢沁人心脾的同时,还可以尽情地享受夏日别样的无暑清凉。走进一座座巍峨壮丽的寺庙,有如步入了一扇扇艺术之门。面对那些巧夺天工的塑像、石雕,美轮美奂的彩塑壁画,会不由自主地屏息静气,自有一种超凡脱俗飘飘欲仙的惬意。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身居五台山,更要紧的原来是要明白“心静自然凉”的道理,才能找到那种透心彻骨的清凉,获得一份哪怕是暂时的超凡脱俗的淡泊。

  五台山,这块美丽的自然瑰宝,神奇的清凉圣境,魂牵梦绕的仙境,值得再次去亲近。

五台山风景区人气爆棚 众多游客点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