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华北屋脊 五台山的清凉世界
 
佛国之夜
寿宁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大山的情缘
编辑:李艳荣     2018-01-26 19:27:28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与原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山西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杨建峰,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冯守瑞,中国注册资深级烹饪大师王力群一起观摩比赛作品。

  ——记五台山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郑刚

  “游五台,拜菩萨;吃土饭,找郑刚。”在我接触和认识的外地朋友当中,这成了他们来五台山旅游朝圣时候的一种固定程序。

  郑刚,山西五台人,中国饭店业高级职业经理人、山西饭店业优秀总经理、中国晋菜烹饪大师、五台山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这一个个耀眼的头衔背后,映衬了郑刚对烹饪事业的痴迷与挚爱,更是郑刚三十年如一日对饮食文化孜孜以求、不断专研探索的结果。

  从小弟到大厨再到职业经理人,他把“传承五台烹饪技艺、弘扬五台饮食文化、展示五台特色美食、提升五台餐饮品质”作为己任,在传承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断创新,打造出酒店餐饮业的特色文化品牌,硬是将五台革命老区百姓炕头上的饭菜成功搬上了星级酒店的餐桌,也由此引发了一场五台山餐饮的大变革,土革命。

  酒店文化既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志,同样也是一个旅游区的文化象征!五台山的酒店就应该具有五台山的文化味道,那就是兼具佛教文化和乡土文化的“佛俗味道”。1997年初,郑刚就职五台山运管培训中心餐饮部经理。上任伊始,他大刀阔斧革新管理,改革菜谱。他认为,一座酒店其真正的核心是“味道”,是当地“文化的味道”,也就是要具备地方特色,特别是餐饮方面,更应突出地方味道,如果偏离了这个核心“味道”,都是暂时的,不会长久。一座酒店建于此,长于此,它的根就在这里,地域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基因就应在它的机体上充分体现出来,成为这个地方的一个文化符号。基于这样的理念,郑刚走遍了五台的村村庄庄,尝遍了大大小小的农家饭菜,充分利用本地的小杂粮、土特产、无污染、纯绿色食品进一步粗粮细做、土饭精做、细粮精制、面菜结合、菜饭结合、汤饭合一,增加现代烹调元素、四季菜码、各式小料、进一步丰富了五台饮食结构,并巧妙地融合了民风民俗、名人名吃、传说典故、增添了文化色彩,将“酱焖土豆”、“腰割”、“山药饼”等五台最传统的土饭一股脑儿都搬到餐桌上,通过千品尝万改良,精打磨细雕琢,又创造性地将佛家素斋融汇其中,使其兼具了佛家的清淡素雅和农家的博杂粗野的品性特质,打造出了诸如佛国素斋、阎府家宴、农家土菜等系列菜品,不仅增强了五台山菜肴的特色品味和诱人的三觉魅力,赋予了五台山菜肴的特色文化内涵和丰富的人文色彩,更使五台菜从此有了自己的谱系,确立了五台菜品的发展方向,使五台土饭重放异彩。

  郑刚在传承五台餐饮文化、打造酒店品牌、为酒店赢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五台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作用。2001年8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月开幕式大型冷餐酒会在仰佛山庄举办,这是五台山第一次举办这样大型的宴会,郑刚亲自策划组织了这一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景区政府为此专门给予了特别表彰。

  事业做得蒸蒸日上,业界成了马首翘楚,这些没有让他得意忘形,反而给了他更为充足的信心。郑刚秉性纯朴,勤奋好学,工作认真,特别关心员工,在业内是学习的楷模。他十分重视团队的培养,他经常跟同事们说,做菜需要一种情怀,要带着十分的情感去做,一个“寡人”是做不出有滋有味的菜来的。他还经常说:当厨师,做人很重要,菜品加人品,人品决定菜品;一个不懂得感恩、心中无爱、口中无德的厨师,他做出的菜一定是无情无味、有形无味、有味无魂的;为什么妈妈做出的饭菜就好吃呢,即使所用的食材很一般,那也一定是有滋有味的,因为妈妈是带着母亲的情感、怀揣着母亲的挚爱,为我们做菜,就是这个理儿。一个真正的厨师应该是厨艺加厨德,德艺双馨才是一个合格的厨师。在郑刚看来,做厨师也是一种修炼,做菜就是做人,做一个大写的人:心存感恩,敢于付出,勇于担当。

  郑刚在餐饮行业引领潮流,独树一帜。同样,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他也有自己独到的思想和理念。他特别注重打造企业品牌,倡导企业文化。他认为,酒店要想成为一个地域的文化符号,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是别人所没有的,或者是别人所不具备的。酒店品牌的识别度很关键,好的品牌本身就是营销,就是特色,就是顾客来此消费最充足的理由,一个无言而美好的故事。在管理之余,他常常会把自己的思想、观点、体会写下来,通过多种媒体渠道与行业同仁交流共勉,打破了业内传道不传技的藩篱,增进了行业内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力促进了餐饮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了山西省旅游行业内一颗耀眼的明星。

  2016年8月6日,郑刚最新推出的《山西官府菜•五台第一宴---阎府家宴》在山西卫视经济频道《吃遍山西》栏目专场直播,作为主宾他还接受了电视专访。为传承传统餐饮技艺,弘扬五台山饮食文化,促进五台山餐饮业的健康发展,在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倡导下,景区成立了五台山餐饮烹饪协会,郑刚众望所归当选首任会长,上任伊始就组织策划了首届“我爱五台山•广电网络杯”烹饪大赛,个体饭店、星级酒店踊跃参加,成为景区一大盛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餐饮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五台山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这次活动让以往默默无闻在后厨辛劳的厨师们迎着诸多媒体闪光灯走上展示自己才华的大型舞台,这是五台山餐饮史上的首次,极大地提振了行业的自信度。

  在他的管理下,几家经营不善的酒店都在当年就起死回生,利润翻番。上世纪末,五台山仰佛山庄是多年的国企老店,硬件一流,实力一流,但自打开业那天起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惨淡经营的境况。但自聘请郑刚主持酒店业务管理以来,他打破五台山客房为主、餐饮配伍的常规经营模式,反其道而行之,以特色餐饮塑造酒店品牌虹吸客源,以提升客房服务质量获取信誉固本培源。半年时间下来,酒店人气大涨,利润节节攀升……云龙酒店,一家新世纪初开张的私人酒店,名不见经传,业主高新聘请郑刚全面主持酒店管理工作。靠着郑刚在行业内超高的人气和专业的管理团队,酒店一开张就成为了五台山酒店业内的新宠。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基于郑刚对酒店管理独到的的经营理念:企业能否永续发展、基业长青,取决于管理者能否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一切从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以利他的思想来经营,对顾客心怀敬畏,永远 ,永远如履薄冰,永远如临深渊,永远兢兢业业,这是经营之道,经营思想之王道!

  做好五台山餐饮,讲好五台山故事。2017年初,他将自己多年对五台地方饮食的挖掘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整理,写出了《五台饮食概述》。这是他做为一个餐饮人对餐饮业的一份贡献,也是他作为五台人对家乡的一份感恩报答、一份赤子情怀。郑刚凭着对家乡的一份热爱,对家乡味道十二分的痴迷,秉承了五台人的那份无畏和执著,以一个餐饮人的责任和担当,继续行进在那条充满无限挑战的餐饮道路上,不断探索着。今天,他又积极筹备五台山素食的升级改造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餐饮工程必将引领五台山餐饮业迈入又一个新时代。(韩睿杰)

2016年在首届五台山烹饪大赛上与五台山管委会副主任赵如战一起为获奖者颁奖

与中国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方明锁在一起

现场指导厨艺

山西省书法协会副会长徐树文在酒店留墨题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