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五台山交警提前部署“五一”道路安保工作(视频)
《又见五台山》剧照
 
五台山整治旅游环境
五台山万佛阁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五台山镇海寺
塔院寺
 
五台山显通寺
镇海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点导航
南山寺
编辑:赵芳     2015-04-13 11:35:59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南山寺位于五台山风景区内,离台怀镇大约2公里。整个寺院依山而建,共有殿堂窑房300余间,占地6公顷,是五台山规模最大的寺院。

  南山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气魄、石雕和泥塑。来到山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影壁,五台山的寺院大多有影壁,要数南山寺面这面影壁最大。影壁后面,是以宏伟宽大闻名的108级台阶,沿着台阶走到尽头,会看到一座全部以白石雕刻的牌楼,非常气派。

  寺院的建筑群共有七层,分为三大部分,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寺内的石雕和泥塑内容包括佛教传说、道教典故以及林木花草等图案,丰富程度堪称五台山一绝。南山寺现存塑像最完整的是大雄宝殿,值得一提的是大殿两侧是泥塑的十八罗汉,这些泥塑的工艺水平,在五台山所有大雄宝殿的同类塑像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出大雄宝殿,从左侧拾阶而上,穿过善德堂,便来到最上三层的佑国寺。佑国寺位于南山寺的顶层,这里的石雕以丰富精美著称,几乎是无石不雕。步入寺内,仿佛置身于石雕的海洋。另外,由于不在五台山热门旅游区域内,南山寺是一处游人相对较少的清净之地。站在佑国寺最高层凭栏远望,清水河谷的风光,中台、北台、南台的雄姿可尽收眼底。想要望远、拍照或者发呆,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台山南禅寺 ( 2015-04-13 )
五台山五爷庙 ( 2015-04-13 )
五台山全景介绍 ( 2015-04-13 )
五台山风光——祥云 ( 2015-04-06 )
五台山南台顶 ( 2015-04-04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中国网魅力忻州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荆楚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北国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