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五台山交警提前部署“五一”道路安保工作(视频)
《又见五台山》剧照
 
五台山整治旅游环境
五台山万佛阁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塔院寺
黛螺顶
 
镇海寺
十方丛林碧山寺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特色旅游
五台山——中台
编辑:春晓     2015-04-13 11:35:27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中台也名翠岩峰,位于台怀镇西北10公里处,地形状如雄狮,海拔2894米,仅次于北台,为五台山五大主峰之第二高度台顶平而广,面积达200余亩,故又名平顶山。

  演教寺

  中台顶的寺院叫演教寺,创建于隋,唐代重建。明弘治年间由玉禅法师再建。明正德七年(公元1512年)明武宗朱厚照钦命梵僧于中台建寺,铸铁为瓦,武宗赐匾,书,“演教”二字,使演教寺再次得到建设。寺内现存天王殿三间、毗卢殿五间、正殿五间。正殿内供孺童文殊铜质铸像,这是文殊的又一化身塑像。除演教寺外,显通寺、黛螺顶也有孺童文殊塑像。孺童之意,是说文殊菩萨毫无杂念的心境,如孺童一般的纯洁无瑕,这是文殊的又一属性。

  翠岩峰

  翠岩峰居于五峰之中心,其余四峰环护于左右,连绵起伏,如五座高擎人云的丰碑,各自抒写着自己辉煌的一页。

演教寺原大殿呈二层楼建筑,其二楼上曾有这样一副楹联:

  东龙盘曲,包罗万象

  西虎蹲踞,迎泽千佛

  横批是:位莫乎中

  《清凉山志》对中台有如此记载:“巅峦雄旷,翠霭浮空,因为名。”

  为什么翠岩峰上会“翠霭浮空”呢?这跟山上现存的无数巨石有关。

  中台顶堆积着好多大型的石头,有棱有角,各具其态,如奔马、游鲸,似卧牛、立象,粗旷镖悍,朴实天然,毫无人工雕饰。

  这里峰峦平旷,植被很厚,海拔近于3000米,从哪儿弄来这么多奇形怪状的巨石呢?是天上掉下来的陨石吗?

  专家鉴定,绝对不是。是放炮炸毁山头而留下的吗?可这里就是最高处,没有任何迹象可以显示这样的说法能成立。那么,这么多石头究竟从何而来?人们一直在探究这个问题,但至今依然是个谜。亿万斯年过去了,这些石头上大都长满了碧绿青翠的苔鲜,就像无数硕大的翡翠,在阳光照耀下,犹若翠霭浮空,显得格外漂亮。翠岩峰的名字,实际是由此而来。

  由于谁都不能令人信服地破解这个千古之谜,因此便诞生了许多神奇美妙的传说。

  一说是文殊从东海龙王那里取来歇龙石后,龙王的五个儿子布雨归来,没有了消暑散热的“石床”,便追到五台山来讨要,龙尾一扫,把五座原为尖尖的山峰削成了平台,从此留下这被称为“龙翻石”的无数巨石。

  有人说是女蜗炼石补天时所遗,也有人说是精卫衔石填海时所剩,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科学考察研究些巨石是冰川活动时期留下的证据。250万年以前,当历史进人了第四纪的时候,大自然一反常态,这里温暖的气候骤然突变,变得奇寒异常,五台山境内到处都布满冰川。冰川对山岩具有强大的剥蚀能力,遂使山顶之石碎裂成许多巨大的石块。冰川消失后,山坡上的石块滚落到了沟底,山顶的巨石却留了下来,成了今天旅游者难得一见的景观。也有科学家认为,这是震旦纪中期造山运动时从地下拱起来的碎石。明人万仁甫留下了一首吟咏翠峰的七言律诗,甚为后人赞赏:

  群峰面面拥奇观,

  朝雨和烟积翠峦。

  策杖千山浑不倦,

  拔裘六月断余寒。

  苍崖碧嶂周造合,

  古木黄沙四望宽。

  云雾渐看山半起,

  却疑身已在云端。

  万年冰

    在离中台不远的山凹里,有五台山千古奇观的万年冰。即使盛夏三伏,依然“有冰数丈”,俨若隆冬。而在冰槽两旁的山坡上,却是草绿花红,典型的炎夏。这不是人为的景象,而是天地造化的杰作奇观,多少年来一直就是这样。近距离的反差,大自然的神奇,令人生发不可思议的赞叹。

  文殊说法台

  演教寺前西南百米许处,建有文殊说法台,长、宽各5米,呈正方形九层腰式台基正中,建一覆钵式汉白玉佛塔,名曰祈光塔塔的七部置一圆形塔盖,盖上为13级相轮,相轮之上为雕刻精美的塔刹。台基之上四隅各建一汉自玉小塔。五座洁白晶莹、造型优美的佛塔耸立于平旷的中台之上,在绿草山花、丽日蓝天的映衬下,显得高雅脱俗,宁静清穆。

  真可谓:

  五朵素莲从地涌,

  一方图画自天舒。

  球形闪电

    中台顶因地势高峻,气候变化与北台近似。登中台比登北台相对容易。从1955年起,这里曾一度为全国高山气象站之一。据这里工作过的气象员谈,一年之中,中台大风天气为184.2天,云雾天为193.6天。据气象员还讲,中台顶在夏季,经常出现一种球形闪电,大者如篮球,小者如皮球,像火团一般在地上急速窜动,如遇障碍物,常会爆炸起火。可怕的是,这种球形闪电会从开着的门窗之间钻入屋内,常常造成巨大破坏。据讲,钻人屋内后,一般的运行规律是沿着墙根四面窜动,有时转着转着又会自行从门口转到外面,也有时转着转着就自行熄灭了。就因为躲避球形闪电,那时气象站的桌子、机器等常常要摆在离墙二尺以外的地方,好给球形闪电腾出活动的空间。

    鉴于此,游客在游中台遇到雷雨天气时,在子解了球形闪电的运行规律后,不必着慌,尽量闪开,千万不要与之接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清凉道场——大智文殊菩萨 ( 2015-04-13 )
台外寺庙导游图 ( 2015-04-13 )
五台山南禅寺 ( 2015-04-13 )
五台山南台山锦绣峰 ( 2015-04-13 )
五台山五爷庙 ( 2015-04-13 )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中国网魅力忻州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荆楚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北国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