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中心 SHI TING ZHONG XIN 查看更多>>
探秘佛光寺(上)
五台山风景区11月1日起执行淡季票价政策
 
探秘佛光寺(下)
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开设假日快处快赔服务
景区资讯 JINGQU ZIXUN 查看更多>>
品牌旅行社 PINPAI LVXINGSHE 查看更多>>
寺庙大观 SI MIAO DA GUAN 查看更多>>
龙泉寺
罗睺寺
 
碧山寺
五台山南山寺石雕欣赏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景区资讯
参访龙泉寺“师徒”二塔
编辑:杨荣     2019-11-26 15:17:01       来源: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

  龙泉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南九龙岗山腰,始建于隋末唐初,因寺东侧有泉涌出,清澈晶莹,味道干爽,时称“龙泉”,由此而得寺名。到宋代,改为杨家将家庙,宋以后复改为寺,明嘉靖年间又进行了重修,到清末时,龙泉寺开始重新崛起。这得益于一个叫做“普济和尚”的僧人,他在五台山宗教发展史和寺庙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地位。这和尚能耐极大,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大量资金,自到五台山落发皈依后,一生即以建塔修庙为持戒。据说他先后建造修整了18座大寺院,五台山的诸多民国寺院如南山寺、古佛寺都是他重建的。即便放在今天,这些工程的花费都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

  据现存文献资料记载,普济和尚俗名李得胜,是河北晋宁人。出家前系清廷“抚提部院五品蓝翎守备”,是个军汉。因看不惯官场污秽愤而出家。但始终与清廷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慈禧太后都给他题字“真如自在”,后来他镌刻成碣,存放在南山寺中,至今尚完好保存。这个履历有南山寺《五台山敕建万圣佑国南山极乐寺碑记》所载,我们现今见到的简介也都这样说。

  龙泉寺内有两座墓塔,其中一个就是他的弟子民国九年(1920)为其修的普济墓塔。这座墓塔,座落于中院祖师殿前,高12米,塔称普济禅师舍利塔。整座墓塔通体全用汉白玉石制成,造型和雕工均十分精美。塔下方台长宽6.4米,高1.5米,上边和下边各雕一圈莲花瓣,四角有四位大力士托塔金刚,台基中央内槽的坐佛小像为110尊。墓塔底座为八角须弥座,塔身之上雕有八角楼檐,状如伞盖。八级飞檐之上,又为13级相轮,并雕以华盖和金光闪烁的铜质装饰品。每周雕有一位金刚大力士用力支撑着上方沉重的建筑,这八位力士肌肉隆突,虎背熊腰,充分用各自的肢体语言讲述着一个法力无边的故事。普济生前,曾称自己是弥勒佛转世,故其弟子遵其意愿刻在覆钵式塔身四个正面各雕一龛弥勒佛,分别是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形象。其余部分镌刻着大字楷书的《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经文最后有落款“中华民国十有三年”。

  这座墓塔与其他覆钵式塔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塔顶是一个仿木构的塔檐,枓栱橑檐,走兽飞禽,塔檐正面悬挂石匾曰“普济宝塔”。整座墓塔通身洁白、气魄宏伟、建筑手法独特,整个布局严谨周密,给人一种庄严、肃穆、开阔、明朗的感觉,堪为五台山石塔中的经典之作。

  在普济和尚数以十万计的教徒和弟子中,有很多人始终追随在他身边,与他一道建塔修庙,岫净文公大和尚就是其中之一,他接替普济和尚做了五台山极乐寺的第二代主持。在龙泉寺中,另外一座便是纪念普济和尚这位弟子的岫净文公墓塔。

  这座塔坐落于西院文殊殿前,由普通绿色青石垒砌而的,规模比普济塔小一些。塔身基本素面,高5米,基座为六角束腰须弥座,承托着瓮形覆钵塔身。这座徒弟塔极其简朴,与不厌其繁、精镂细镌,基本上无孔不雕的“师傅塔”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反差。其顶部为七级相轮,全塔身上最华丽的雕饰就是,塔身正面嵌雕的“庄严极乐堂上第二代岫净文公大和尚”石铭加几条花纹而已。

  有意思的是,就像五台山塔院寺的大小白塔一样,龙泉寺的这对“师徒塔”也呈东西对峙的布局。(董建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忻州日报网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黄河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宁夏网千龙网大连新闻网北方网国家宗教网西部网大众网腾讯雅虎网易新浪搜狐华龙网大河网东方网东北网中国西藏网长城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五台山频道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9005000183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晋)字第0010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新闻热线:0350-6542809   广告服务:13935060925   监督电话:0350-3309553   官方QQ:2552872947   电子邮箱:hhwts01@163.com
主办:五台山风景区区委   五台山风景区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